随着海南省2015年高考成绩的公布和一本、二本及专科等投档资格线的划定,选择哪所学校才好,哪个专业就业好,孩子去哪个城市上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老师谈高考志愿填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26 21:21

  海口网6月26日消息(记者 杜润涛)随着海南省2015年高考成绩的公布和一本、二本及专科等投档资格线的划定,选择哪所学校才好,哪个专业就业好,孩子去哪个城市上学?成了家长和孩子关心的问题,记者26日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老师,臧斌宇表示,学生填报志愿,一本首先看学校,其次看专业;二本首先看专业,其次看学校。同时,在投递志愿上,要注意一冲二稳三保的原则。

  一本重学校 二本重专业

  在高考填报志愿中,本科院校主要分为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海南省2015年本科一批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7日8:00至8日17:30分,本科二批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21日上午8:00至22日17:30分。

  “在选择学校时,一本院校首先要看学校,其次再看专业。由于一本院校所处地域不同,各高校的侧重有所不同,有综合性的,有理工类的,还有师范类等。各一本院校都具有较强的实力,在专业设置和师资配备上较齐备。”臧斌宇说,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大方向和兴趣,把学校放在第一位是填报一本院校的重点。同时,在填报二本时,就必须要重点考虑专业的问题,随着近几年就业压力的增大,二本院校的不同专业之间就业差距较大,这也成为考生要把选择专业放在填报志愿重心上的重要原因。

  志愿投递要一冲二稳三保

  平行志愿不等于平等志愿,填报学校顺序对考生的录取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尽量把所填报的学校拉开一定的档次,有利于进入自己更倾向的学校。

  臧斌宇表示,填报平行志愿时,考生要结合自身学习成绩准确定位,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将3所平行志愿院校适当拉开梯度。A志愿按照“冲”的原则,挑选一所往年录取分数略高于自身成绩且是自己非常喜欢的院校,但不能脱离实际地随意填报,也就是说A志愿院校应是考生“跳起来够得着”的院校。B志愿按照“稳”的原则,挑选一所往年录取分数与自身成绩相当或略低的院校,应该是考生报考把握较大的院校,以求稳妥。3个平行志愿中的C志愿要按照“保”的原则,可挑选一所保底的院校,确保考生档案不会因为无法投出形成死档而影响自己在本批次的一次录取机会。

  这样,3个平行志愿院校就形成合理梯度,提高了志愿的有效性,更加科学、合理,既可避免“高分低就”的情况发生,又可防止因考生档案无法投出而形成“死档”,确保了考生的录取机会和成功率。

  此外,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投档比例并不是1:1,也就是说不是过了一本线就可以确保进入一本院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认真研读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和前几年的录取数据统计情况,根据自己的成绩进行准确定位,来进行志愿的填报,来确保志愿填报的可靠性。

 

 

 

相关链接:

海口高考一考点现“险坑” 书记市长火速批示
别转了!网传海口高考生白娅倩准考证丢失消息是假的
海口:高考单报生4日—6日领取准考证

 

相关链接:
海口:高考单报生4日—6日领取准考证
别转了!网传海口高考生白娅倩准考证丢失消息是假的
海口高考一考点现“险坑” 书记市长火速批示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颜祝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