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推开了试衣门,却关上了敬畏之心
推开了试衣门,却关上了敬畏之心
来源: 海口网 作者:豆欢欢 时间:2015-07-16 11:40

  昨天,一对年轻男女在试衣间的不雅视频在网络疯传,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刷爆朋友圈。(见海口网)有人甚至在网络上明码标价兜售不雅视频,持续发酵中,有人开始质疑这是一场蓄谋的营销行为,各大品牌也迅速出动傍热点搞营销;在事件发酵十余个小时后,优衣库才发出声明,否认营销炒作。目前朝阳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然而,事情并未平息。在虚拟的网络社区里,网友还在疯狂围攻人肉当事男女;现实生活中,人们仍然争相在三里屯优衣库门店外拍照上传。

  不禁要问,缘何这样一场闹剧,会让数以万计的人疯狂,当我们推开了试衣门,我们又看到了什么?与其说看到的是不雅视频,不如说看到了人性里的偷窥欲。中国有俗语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而这里的坏事,仅仅是因为不是发生自己身上。因此我们看到有网民对涉事男女的疯狂人肉,不懂得对隐私权的尊重,就演变成一种暴力。人性之恶在于我们的视觉往往更关注色情、暴力、血腥,但承认人性之恶并不代表我们无所作为。为何不雅照流出,是有人故意散播的吗,还是一场低俗的营销炒作,无论哪一宗对于人性之恶的迎合都是让人不齿的。人类从来不否认人性之恶,人类文明也恰恰是承认了人性之恶,所以才有了道德律,才有了法律和制度去规范去约束。为何现实生活中的理所应当,到了网络世界却肆无忌惮了呢?

  上个世纪的20年代,美国著名的政论家李普曼首次提出“拟态环境”一词,借此为我们揭示大众传播为我们构建的信息环境。可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会发现曾经大众传媒一统天下的环境已经让位于去中心化的自媒体环境。拟态环境与现实环境的区隔界限越来越模糊,对于出生在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来说,这种差异性更小,而这也为人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网络世界,网络文明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建设,绿色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维护。

  孔子曾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而康德的敬畏之心是天上的繁星和内心的道德律。唯有以敬畏的心态,我们才能够完善自己的人生态度,承担起文明社会的责任,而不至于沦为一轮又一轮的网络暴力的帮凶。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