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酝酿中小学招生政策改革 投6000万整合“麻雀学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02 10:27

  原标题:学位紧张怎么办?马上就办!

  海口酝酿中小学招生政策改革

  去年申请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的人数超计划6千多人,在充分发掘城区学校招生潜力之后,今年申请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的人数又超出计划5千多人。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厉春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改变这一状况,海口正在酝酿中小学招生政策改革。

  受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增多、全省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天然追逐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口城区中小学校近年来学位持续紧张。尽管今年招生时间前移,招生计划增加,但海口城区小学、初中学校的招生压力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据统计,今年海口小学一年级共计划招收30708人,但仅前期网上报名人数,就超出了计划招生人数5000余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非海口户籍学生占比,在海口初中学校已经高达三成以上,小学已经高达四成。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秋季港湾小学、玉沙实验学校、西湖实验学校陆续落成之后,可提供近7千个优质学位。”厉春说,明年还将有五源河学校建成招生,将会有效减少班额。海口城区人口增长速度实在不容小觑,厉春透露,明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可望做出调整。如有调整会提前向社会公布,让家长们早做准备。

  每年8、9月份,孩子去哪上学就成了许多海口家长最操心的问题!9月1日上午,由政府投资6000多万元兴建的海口西湖实验学校开学投入使用,首批800多名学生进入新学校上课。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局长吴健好告诉记者,城区“麻雀”学校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呼声较高的民生问题。近几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已经把解决城区麻雀学校问题作为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启动了市青少年宫原址新建西湖实验学校项目,对原海口市三小、十小和十一中三所学校进行了整合,新校区可提供3060个学位,龙华区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介绍,作为海南的省会城市,海口相对较高的教育水平一直以来备受全省中小学学生和家长青睐,这也造成海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短缺的局面。目前,海口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虽然不算少,但受外来学生增加、农村学生涌入及近年来城区公办学校建设步伐缓慢等多种因素影响,海口城区中小学校学位依然呈现出日趋紧张的态势。几乎每年新学期开学前,海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的问题,都深受海口市民关注!

  龙华区教育局局长吴健好说,教育是兴业之本、发展之基,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原来说要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现在已变成要让每个孩子上好学,广大家长让孩子上好的学校、接受好的教育这种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从2011年起龙华区被区列为全省第一批(仅4个名额)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市县(区)。但同时,龙华区一些老城区还存在着“麻雀学校”多,学校场地小、班额大等等问题,设备也比较欠缺。

  据介绍,海口市三小、十小和十一中就在原海口市青少年宫附近,这三所“麻雀学校”的称呼名副其实,其中三小和十一中都隐藏在狭窄的巷子里,三小只有一栋4层高的三合建筑,孩子们如果上体育课都没有地方。而另一边的十一中,校园同样挤挤挨挨,篮球场都属于学校与社区共享,学生们想搞个活动都没有地方。十小虽然大一点,但情况也不容乐观。为此,海口市委市政府将市青少年宫原址划拨给龙华区政府,改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海口西湖实验学校,校园改造完成后占地约16亩,将附近的三小、十小和十一中三所“麻雀学校”整合进来,而这三所“麻雀学校”的招生片区也一并划进这所新学校的招生范围。

   9月1日上午,海口西湖实验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同时还启动了“小手拉大手”双创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据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局长吴健好介绍说,选址在原海口市青少年宫的海口西湖实验学校是民生重点建设项目,在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投入使用,目前首批已经有800多名学生进入新校区上课,全校共可提供3060个学位。今年,在学位极其紧缺的情况下,龙华区教育局还通过多方积极想办法,预计今年龙华区可新增1500多个学位,将会给更多的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机会。

 

 

相关链接:

海口酝酿中小学招生改革 五源河学校明年建成招生
海口中小学招生如何分配学校?学位怎么调剂?
海口中小学招生:父母海口工作外地交社保 孩子也可申请学位
海口教育局负责人解答今年中小学招生三大焦点
海口中小学招生报名政策解读:小升初“指标到校生”如何分配?
有住房却抢租学区房 海口中小学招生让父母操碎心

 

相关链接:
海口酝酿中小学招生改革 五源河学校明年建成招生
有住房却抢租学区房 海口中小学招生让父母操碎心
海口中小学招生报名政策解读:小升初“指标到校生”如何分配?
海口教育局负责人解答今年中小学招生三大焦点
海口中小学招生:父母海口工作外地交社保 孩子也可申请学位
海口中小学招生如何分配学校?学位怎么调剂?
[来源:人民网海南] [作者:毛雷]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