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有住房却抢租学区房 海口中小学招生让父母操碎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18 15:17

  海口2015年中小学招生方案公布,子女入学成父母关注的焦点

  当心“操碎心”变“白费心”

  自家有住房却抢租学区房

  南国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许欣)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申请借读是否享受照顾?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学需提供父母双方社保吗?自5月15日海口市教育局发布2015年度中小学招生方案以来,新生入学话题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热点。

  农民工子女入学享受照顾

  有不少适龄儿童的家长来电咨询: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申请就学所需要提供的材料为啥不相同?比如说,根据今年招生方案,非海口户籍人口子女在海口借读,租房持续居住时间需满两年,参加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一年以上。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申请借读,租房需持续居住半年以上,且参加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半年以上。

  海口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多年来,海口招生政策对进城就业农民工子女是有所倾斜的。值得注意的是,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申请借读,需按规定提供一些材料用来证明身份:①父、母双方及入学新生的农业户口簿;②出生证(申请小学学位者提供);③随父、母进城且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证明;④父母在本市的暂住证;⑤父母的房产证(购房协议或有关证件)或区房管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证;⑥父、母在本市工作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工资单或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参加我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在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半年以上的证明;⑦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申请初中学位者提供)。

  社保提供父母一方即可

  有一些家长来电咨询: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就学所需提交的材料包括其父、母在本市工作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工资单或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副本等证明;参加海口市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在海口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证明。这里指的是,需父母双方的,还是仅需父亲或母亲一方的劳动合同及社保证明?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答复,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来说,申请就学时提供父亲或母亲一方的劳动合同及社保证明即可。

  租铺面无法证明居住该地

  有多名适龄儿童的家长来电咨询:购买铺面或者租用铺面能否在划片区域所属公办学校报名就读?“我在龙华路租了一处临街铺面做生意,能不能拿着租铺面的合同到龙华小学给孩子申请学位?”家长黄先生问。

  海口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申请学位的过程中,要求家长提供房产证或者房屋租赁合同的目的是,为了证明孩子和家长都住在片区内,但租用铺面无法证明居住此地,所以,铺面的租赁合同是不能生效的。

  还有家长询问,自家户籍在海口,在龙昆南路自购住房一套,因为想把孩子送到滨海九小读书,打算在滨海九小附近租一套房子,这样做是否被允许?

  海口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属于海口市户籍的孩子,父母(法定监护人,下同)在城区购房并入住的,以父母购房居住地为准(有多处住房的,以现居住地为准),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父母租房居住的,应是本人与父母在本市的唯一住所,不允许弄虚作假,学校会根据家长所提供的报名信息到房产部门调查核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许欣]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