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6私募牛散被罚没4.75亿 谁在股市维稳中寻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22 11:14

  谁在股市维稳中寻租

  主持股市维稳的证监会高官,操盘维稳的中信证券高管被查;6私募牛散被罚没4.75亿

  一场始于夏季的股市维稳,到了秋收时,剧情演变成“打虎”。

  “这是一场金融保卫战。”当初在股市维稳中说这句话时,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或许没想到,在股市维稳临近尾声之际,两人会深陷泥沼:一个因违纪违法被调查;一个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从奋战在一线的中信证券高管到在一线主持股市维稳的证监会高官,从证监会、央行、国资委、保监会联合股市维稳,到公安部出场打击恶意做空,本轮股市维稳大戏高潮迭起。进入尾声时,才发现,被查处的有的居然是大力支持股市维稳的,并在股市维稳后在媒体上为股市维稳的正当性代言。

  作为迄今为止证监会系统内,在任上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张育军案或许会引发证券行业更大的地震。

  除内幕交易外,操纵股价也频遭监管层打击,6名私募牛散因此被罚没4.75亿。

  查处违规、保护投资者的人被查

  9月16日,沪指尾盘迅速拉升,收盘时上涨4.89%,报收3152.26点。当都在猜测收盘后会有什么利好发布时,中央纪委在18点50分宣布: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纪委官网上还发布了张育军的简历:1963年5月出生的张育军现年52岁,四川什邡人,经济学和法学双料博士。

  张育军是证监会的元老级人物。1995年5月,32岁的张育军就在刚成立两年的证监会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在其履职的2个月前,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方案》,确定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副部级事业单位,对证券期货市场进行监管,1998年,证监会成为正部级事业单位。

  1995年10月,张育军至深交所担任副总经理,于2000年兼任深交所总经理,并于2008年担任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迄今为止,张育军是唯一一个担任过内地两家交易所总经理的人士。

  2012年,张育军回到证监会担任主席助理,进入领导班子,之后的三年,张育军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曾提出了“资管业务八条底线”,包括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不得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等。

  不过,曾致力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张育军,自己却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因上述原因被查的官员一般都有贪腐行为。

  张育军是一个月内被查处的第三位在任或离任证监会人员,8月25日,证监会处罚委原主任欧阳健生,以及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欧阳健生曾担任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其重点工作内容就是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

  护盘急先锋中信证券11名骨干被查

  在张育军被查前,证券行业的老大中信证券已有多名高管被查。

  在张育军被宣布调查前一天,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就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与程博明一道被要求接受调查的还有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

  8月底,中信证券已经有包括董事总经理徐刚在内的8名骨干被带走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已有11名骨干被要求协助调查或接受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徐刚等4人因涉嫌内幕交易,已于8月30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多部委联合维稳股市之后,沪指却依旧从6月15日最高时的5178.79点下降至3000点左右。或许,主持股市维稳的证监会官员被查,以及“护盘急先锋”中信证券多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案,能给广大投资者一个交代。

  只是,令人意外的是,夏季“股市维稳”之后,秋季剧情演变成了“打老虎”。

  中信证券跌倒在“金融保卫战”中

  据《财经》杂志报道,在7月开始的救市行动中,张育军在一线协调救市行动,并称“这是一场金融保卫战”。

  程博明在接受《财经》专访时也表示:“这次救市是一次金融保卫战。”

  其实在6月26日,张育军还表示:“这段时间的剧烈下跌,是市场前期过快上涨的调整,也是市场运行自身规律的结果。”

  但随后,随着股市不断上演千股跌停的戏码,监管层态度发生转变,开始救市。

  7月6日,中信证券等4家券商分别选派交易员和投资经理入驻证金公司。中信证券旗下的四家营业部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里,净买入高达825.58亿元。

  7月8日,张育军召集多家券商负责人开会,对维护市场稳定提出五点意见。

  7月9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开始打击证券期货市场的违法犯罪活动。孟庆丰表示,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将要依法调查处理。

  令广大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被公安机关查处的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恰好是救市中表现最积极的中信证券的高层。

  程博明、张育军为护盘“呐喊”

  在张育军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后,舆论就将其和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调查一事联系在一起。

  令外界产生这样联想的,源于张育军和中信证券高层均为维稳股市“呐喊”。

  7月9日,股市开始好转,沪指大涨5.76%,结束了此前的暴跌。

  7月16日,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接受媒体专访,认为“失灵的市场需要救助”。

  《失灵的市场需要救助》称,市场公认,中信证券作为中国证券行业的排头兵,在此次救市行动中承担了重要角色,不仅及时向监管部门建言献策,为证金公司入市提供专用席位,而且在市场最危急的时刻,迅速利用数百亿元自有资金,在证券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大举增持,成为股市维稳力量。

  程博明在专访中称“本次救市还是成功的”。

  程博明也是“维稳股市”之后,首位且是唯一一位公开接受媒体专访,对维稳股市进行置评的上市券商高层。

  张育军最后以证监会主席助理身份亮相是在8月7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张育军分别肯定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前期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所做的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专业理性分析当前市场形势,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作为当前首要工作。

  焦点

  如何治理内幕信息寻租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一直反对政府托市。

  刘胜军曾称,政府不应该托市,也托不起市;股市的调整是对前期暴涨的风险释放,并未对金融体系稳定性带来冲击。

  在张育军和中信多位高管被调查后,刘胜军称,按照目前的剧情推测,张的落马应该与维稳股市过程中的违规有关。

  刘胜军称,维稳股市的后果是,政策成了影响股市走势的最大因素,谁提前几秒钟知道政策,可能就会轻松赚大钱。

  而被查的中信证券高层大都涉嫌内幕交易或许也可佐证这一观点。

  8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相关链接:

股市周评:两市成交大幅萎缩 指数震荡幅度趋窄
世界给中国经济更多肯定 解读股市最新政策变化
证监会:股市剧烈异常波动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相关链接:
证监会:股市剧烈异常波动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世界给中国经济更多肯定 解读股市最新政策变化
股市周评:两市成交大幅萎缩 指数震荡幅度趋窄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星] [编辑:谢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