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机动车超50万辆 一日不开PM2.5浓度将降低29%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23 08:37

  据有关部门透露,截至去年年底,海口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0万辆。如果9月22日的“世界无车日”这50万辆车的车主们都响应无车日的号召,将车停放在车库,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那么汽车所排放的污染物将会下降多少?这又将会对我们空气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2005年、2006年及2007年,海口环保部门曾在解放西路专门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进行过监测。当时环保部门在“世界无车日”的两天前在解放西路段设三个监测点位,前两天未对车辆进行限制,无车日当天从早上到晚上进行限制,禁止机动车驶入,最后在无车日结束的后两天继续监测。经过无车日及前后三种情况的比对,发现限行期间,机动车排放尾气中所含的氮氧化物下降超过20%、一氧化碳超过10%。

  近两年,虽然环保部门没有在无车日进行限行监测活动,但随着非机动车发动机的更新换代、油品的不断升级、汽油燃烧更加充分及黄标车的不断淘汰,单辆机动车排放尾气中的污染物,相比前几年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不过,海口机动车保有量近些年出现猛增趋势,相应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也随之增加。

  该负责人介绍,从海口市PM2.5源最新解析结果看,海口88%的一氧化碳和78%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高达29%,是PM2.5的主要来源。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很多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例如广州,空气主要污染源中机动车尾气仅占22%。

  据介绍,机动车尾气成分非常复杂,主要含有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细颗粒物(PM2.5)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能够被吸入支气管和肺,并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直接影响人体健康。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家庭常用轿车排量多在1.6升~2.0升之间,每公里排放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大约分别为0.05克、0.5克、0.04克。以一辆车一天行驶20公里估算,排放的尾气中所含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含量大约分别为1克、10克、0.8克。而如果是50万辆车,则尾气中所含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含量大约分别为50万克(0.5吨)、500万克(5吨)、40万克(0.4吨)。

  “而这样的一个假设如果实现,将使当天的PM2.5浓度值降低29%,在其他影响PM2.5浓度值不变的情况下,空气质量肯定会更好。”该负责人说,因此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号召市民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对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海口制订恶劣天气交通拥堵应急预案 或将落实错时放学
注意!海口港码头的“特殊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海口世纪大桥6车追尾 车主质疑洒水车作业引起
海口2015“全城热舞 聚力双创”广场舞大赛开赛
海口警方直面群众诉求 迅速行动涉事派出所所长被免职
海口秀英区49个项目年内开工 项目总投资超460亿元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49个项目年内开工 项目总投资超460亿元
海口2015“全城热舞 聚力双创”广场舞大赛开赛
海口警方直面群众诉求 迅速行动涉事派出所所长被免职
海口世纪大桥6车追尾 车主质疑洒水车作业引起
注意!海口港码头的“特殊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海口制订恶劣天气交通拥堵应急预案 或将落实错时放学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党朝峰] [编辑:颜祝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