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有许多城市已经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前列,如今海口也紧随其后,正在积极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在这过程中,“三无小区”一直是海口市“创文创卫”工作中的“痛”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文明观摩行:治理“三无小区” 海口向贵阳和厦门学什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08 11:17

  厦门市湖里区梅阳花园改造前后对比 周宗贵摄

  贵阳市白蜡井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周宗贵摄

  海口网见习记者:邓钰

  目前,国内有许多城市已经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前列,如今海口也紧随其后,正在积极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在这过程中,“三无小区”一直是海口市“创文创卫”工作中的“痛”点。放眼国内众多城市,在“创文创卫”建设方面,厦门无疑是较为成功的城市,而贵阳作为最新摘到“文明城市”牌子的城市,能够提供许多新鲜经验。

  在创建过程中,海口需要广泛借鉴其他城市成功经验,同时也要依据自身情况,将宝贵的经验融入到我国城市建设的计划当中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少走弯路。在此背景下,“文明观摩团”一行人来到贵阳、和厦门学习“三无小区”整治的先进经验。

  整改中树立居民主人翁意识 调动管理热情

  2014年《海口晚报》曾报道过,海口存在299个“三无小区”,这些小区严重影响环境卫生质量,群众意见大、投诉多,极大地影响了海口市的整体卫生环境形象。尽管市爱卫办和各区、各街道的政府工作人员都曾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卫生清洁活动,但清理成效总是很快反弹。

  在清理工作中,有的小区居民见政府组织人员前来清理卫生,站在旁边一边观看一边还说:“你们早该来了。”这些小区“等靠要”思想突出,毫无自觉维护意识。此外,由于“三无小区”常年不收取管理费用,许多居民并不愿意交纳一定费用聘请社会环卫力量。

  在“文明观摩行”中记者了解到,贵阳和厦门的“三无小区”也普遍存在此类情况。贵阳市群工委基层建设处负责人郑平介绍,贵阳从今年开始启动“三年千院”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该市1000多个老旧小区、三无院落进行整治。该计划最大亮点,便是用居民“点菜”、居委会“定菜”、社区“下单”的方式,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项目改造效果更符合居民心意。

  在实施过程中,社区通过举行居民座谈会、居民议事会及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将居民的各类需求汇总形成“菜谱”;项目启动前,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居民中间,了解他们的需求。通过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将呼声较高的项目纳入各居委会讨论范围,如环境卫生、文化健身、平安工程、物业管理等内容。在居民议事会上,居委会有针对性地邀请各项目涉及的部门当场解答、回应、评估居民的诉求,最后将议定的“菜单”报给社区。在项目建设和验收过程中,还引入群众义务监督员,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让群众来选择、让群众来检验、让群众来评价。

  通过这种方式,让居民充分参与到小区的改造当中,树立居民主人公意识,主动参与小区的治理与管理,增加对小区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注重与社区居民党群关系建设 发挥服务力量

  “三无小区”的治理中,贵阳市十分注重发挥党员的服务力量,完善党群网络。由群工、组织部门指导、社区具体负责,在整体改造的老旧居民小区建立群众说事室和党建工作站,将群众工作网络和党建工作网络向老旧居民小区延伸。

  此外,贵阳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按照贵州省《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通知》,贵阳市要求市党政机关中的在职党员10月底前到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服务。

  根据《通知》要求,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要认真落实好“五个一”服务内容,即开展一次民情家访,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开展一次了解社情民意的访问,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参加一次社区活动,自觉参与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等社区活动;开展一次政策宣讲,采取调研座谈宣讲、专题辅导等方式,帮助社区群众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认领一个“微心愿”,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群众达成所愿;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关心社区建设和发展,通过深入调查走访,研究提出符合社区实际的改进建议或方案。

  在贵阳市云岩区宅吉社区的白蜡井社区,居民们切身享受到了党员服务所带来的便利。该小区原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卫生状况极差,且盗窃案件频频发生。但自从改造后,每月都有党员上门进行志愿清理工作,每日有党员组成的巡查队伍,对该社区的安全状况进行巡查。提到这只党员服务队,白蜡井的居民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联合多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做好后续维护

  在建立“三无小区”管理的长效机制上,贵阳和厦门具有相似的经验。两座文明城市均注重协调多个责任主体,联合多方力量对“三无小区”进行监督和治理,并对参与管理的各个部门做好责权划分。同时,双方都充分考虑到“三无小区”长期缺乏管理部门所造成的居民复杂心理,采用了先由居民组建业委会,再由业委会逐渐过渡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的机制。

  据了解,贵阳市在建立“三无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时,注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居民公约。由社区指导,居委会具体负责,指导小区居民制定居民自治制度、环境卫生制度、车辆停放制度、治安巡防值守制度、社团组织活动制度、群众文体活动制度等居民公约。通过建章立制约束居民行为,实现群众自律常态化。

  二是完善日常管理。由住建部门指导、社区牵头、居委会负责,研究制定老旧居民小区引入物管公司提供专业物管服务或由居民自治组织提供“准物业”管理服务的办法措施。小区可根据相关规定或居民公约收取小区停车费、管理费、卫生费,动员小区内企事业单位共同出资,主要用于支付小区治安、环卫等服务管理费用和小区文体、治安、绿化等公共设施的维护费用。通过解决管理经费和管理人员等问题,实现小区管理常态化。

  (海口网10月8日)

 

  自10月8日起,《海口晚报》、海口网将持续推出专题文章,展现贵阳、厦门两座文明城市的文明创建历程。为进一步学习文明创建经验,打造海口“首善之城”,《海口晚报》、海口网向市民征集文明感悟,欢迎各位市民踊跃参与。

  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参与:

  1.在新浪微博上@海口网直接留言,留言格式为:#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

  2.关注“海口网”微信公众号,直接回复:“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即成功投稿。

  3.下载海口网新闻客户端《无线海口》APP,在《我报新闻》栏目直接发帖参与,并注明内容为“文明观摩行”。

相关链接:

文明观摩行:野百合也有春天 贵阳"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驻市部队帮助"三无"小区做好环境卫生 助力海口"双创"
海口龙华近200名应征青年清扫“三无”小区 掀“双创”热潮
秀英:三无小区脏乱差拖“双创”后腿 主管部门不想管
“三无”小区大变样 海口金贸小区告别脏乱差

相关链接:
秀英:三无小区脏乱差拖“双创”后腿 主管部门不想管
海口龙华近200名应征青年清扫“三无”小区 掀“双创”热潮
驻市部队帮助"三无"小区做好环境卫生 助力海口"双创"
文明观摩行:野百合也有春天 贵阳"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三无”小区大变样 海口金贸小区告别脏乱差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