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边给你发“赠送券”,把你的脸涂成“阴阳脸”,然后告诉你必须要使用美容店的修复产品才给洗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免费体验变成强制消费?盘点海口美容业那些消费陷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12 14:57

海口明珠广场附近一家美容院 罗安明文/图

  先来看看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雇人在路边给你发“免费体验券”或“赠送券”,再领着你去美容店“免费体验”,把你的脸涂成“阴阳脸”,让你感觉脸上火辣辣或刺痛,然后告诉你必须要使用美容店的修复产品才给洗掉,不然你的脸出了问题他们不负责。软磨硬泡之下,消费者迷迷糊糊买了单,一刷卡就是几千元。近两年来,海口明珠广场附近街头,此类“美容陷阱”频繁上演,尽管工商部门多次进行打击和取缔,但一些不法经营者被吊销营业执照后,换个地点又重操旧业。今天,记者盘点了近两年来发生在明珠广场附近的类似案件,揭露其中的“猫腻”,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

  案例1

  把你涂成“阴阳脸”吓唬你不洗掉会毁容

  今日关注2014年2月27日,湖南游客王先生在海口明珠广场拿了一张“免费美容体验券”,随后被带到明珠广场6楼的一家美容店。美容师先往王先生的左脸上涂了东西,称是免费的。过了一会儿,王先生想洗掉时,却被店员告知要交300元,如果自己洗有可能毁容。王先生说,他从镜子中看见自己半边脸上出现多块类似淤青的黑色东西,美容师说他的皮肤很久没清洁了,才会出现这些脏东西,使用他们的产品就能治好。王先生无奈,只好选了一款1760元的护肤品。随后,美容师为王先生进行面部护理及祛粉刺后,说需用消炎膏防止感染,便开始往他脸上抹一种白色膏状物。不久,王先生的脸部出现红肿,美容师又说要消肿还得使用他们的另一种产品。直到最后付费,王先生发现自己居然消费了5280元。

  案例2

  被吊销了营业执照转移“阵地”继续经营

  2014年6月13日,海口的郑女士在明珠广场购物时,接到一份“免费体验洗脸”传单。随后郑女士来到明珠广场负一楼,美容店店员在她脸上涂了一种东西,她顿时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店员称须用他们店的产品才能洗掉。郑女士一开始很抵触,但对方态度强硬,她只得妥协。做完脸部护理后,郑女士结账时才知道一共消费了5000元。郑女士拨打了12315投诉,商家退还了她的钱。大英工商所负责人介绍,这家名为“雅婷”的美容机构,以前在七楼经营,因被投诉被吊销了营业执照,转移到了明珠广场负一楼继续营业。

  案例3

  拿激光仪点几下告诉你必须护理

  2014年12月21日,海口的于先生从明珠广场附近的南宝路经过时,一名男子递给他一张“邀请券”,上面写着“凭此券参加活动,赠送试用装试用”。于先生被领到南宝路上的明都大厦10楼后,女美容师用湿纸巾将他的眼睛盖住,随后往他脸上涂了一层糊状东西,然后拿出一台激光仪器,在他脸上点来点去。于先生感觉不舒服,要求结束,但美容师说,做了激光后必须护理,不然出问题他们不负责。随后又进来两个人,轮番进行劝说,最终于先生消费了3500元。

  案例4

  说免费送你护肤品进店后让你买高价产品

  2015年9月1日,刚上大一的小周在明珠广场闲逛时,在路边收到一名男子发的“赠送券”,券上称可免费领取护肤品。小周来到南宝路一商场三楼的一家美容店,美容师开始为其检查面部情况,然后帮他挤痘痘。挤完痘后,小周被要求交206元祛痘费。随后,一名女经理用激光点痘器在小周脸上点痘,并向他推荐了1825元的护肤品。之后女经理又往他脸上涂东西,小周感觉脸部特别刺痛,美容师称他的肤质特别差,再不用进口药会烂掉。小周觉得自己不交钱是出不去了,无奈之下选了一款6880元的产品,美容院送了一张卡,总共是7050元。三次刷卡下来,小周消费了9081元,而卡里的大部分钱,竟是他父母从环卫车摔下脑出血后,好心人捐助的救命钱。

  脸上被涂东西后,出现“阴阳脸”、刺痛感是咋回事?

  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在上述几个案例中,多名消费者都反映,他们在美容店遭遇了“阴阳脸”和被美容师涂抹了东西后出现脸部不适的情况,因为爱美,担心皮肤真的会出问题或毁容,他们迫于无奈才掏了腰包。那么,这其中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消费者的脸部被抹上东西后,为啥会出现不适感?

  海口玉沙路一家美容机构的肖女士介绍,这类“美容陷阱”的骗术其实早已存在多年,之所以会出现“阴阳脸”,是因为他们在让消费者免费体验的时候,在消费者脸上涂抹了一种含有较多重金属汞和铅之类的化妆品,当美容师用金属按摩器在消费者脸部进行按摩的时候,摩擦之下便会发生化学反应,脸就变“黑”了,是正常的化学反应。而这个时候,为了吓唬消费者,美容师会说“你的皮肤有毒素”或者“你的脸很久没洗,又黑又脏”。至于脸部出现肿痛或刺痛的情况,那是因为美容师使用了“清洗剂”,这种“清洗剂”和我们平时洗脸的护肤品不同,是含有刺激性成分的,会使得脸部皮肤出现灼热甚至发红等情况。正是利用消费情急之下的恐慌心理,美容师又以再次清洗或修复为理由,让消费者再次上当。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明珠广场一带,发现美容机构非常多,其中不乏一些证照不齐全的美容店。海口大英路“金某美容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周敏告诉记者,明珠广场附近之所以常常出现这种“免费美容”的陷阱,也跟这里的“环境”有关,海秀东路、大英路一带美容美发之类的培训机构非常多,可以说是海口美容机构最集中的一个地段。周敏说,租个房子简单装修,开个美容店的成本并不高,且从业人员也好招,“一些规模小的美容机构,传帮带学坏了路子,没有想真正去做服务,而是想着怎么来钱快,怎么去骗人。”

  相关部门

  调查取证不易

  经营者违法成本低

  明珠广场一带的“美容陷阱”为何频繁上演?为此,记者采访了美兰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查处此类消费投诉案件,主要从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强制消费这几个角度切入,但是,一些案件的调查取证并不容易。“比如不少消费者反映,美容机构的人说不交钱,就不给你洗掉脸上的东西,存在强制消费,但美容师和消费者在房间里说了什么,事后往往无法证实。”

  该负责人称,一方面,明珠广场人流量大,且外来流动人口比较多,一些不法美容机构容易得手;另一方面,有的消费者贪图小便宜,轻信“免费”、“赠送”等宣传内容,看到免费美容就跃跃欲试,但进去之后,又感觉自己被套住了,一环扣一环,钱越花越多。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消费者不注意索要票据,如果不是刷卡消费的,事后商家不承认有顾客在这里消费过,也很难处理。取证难给调查处罚带来影响,一些投诉经过调解只是退了钱,让经营者违法成本偏低。

  大英工商所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坑害消费者的美容店,工商所也曾多次进行了取缔,但个别不法经营者钻法律空子,营业执照被吊销后,换个人去注册,换个地点又重新开张,罚款一次他多骗几个人可以再赚回来,存在侥幸心理。此外,美容行业的监管实际上涉及到工商、食药监和卫生三个部门,化妆品、护肤品归食药监部门管理,美容院从事祛痘等医疗服务,由卫生部门监管。在执法过程中,如果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效果或质量存在质疑,比如到底往他们脸上抹了什么东西,食药监部门介入才更有利于查清楚。“目前联合执法力度不够,如果三部门联合执法,可以形成更大威慑。”该执法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

美容院跨界涉足医疗美容
美容院包5层小楼营业 药品进价70元卖1万(图)
女子溶脂减肥致全身溃烂 美容院赔偿29.8万元
韩国整形利益链曝光:国内美容院是黑中介主角
女子拔罐因技师失误被烧伤 状告美容院获赔8.5万

 

相关链接:
女子拔罐因技师失误被烧伤 状告美容院获赔8.5万
女子溶脂减肥致全身溃烂 美容院赔偿29.8万元
美容院包5层小楼营业 药品进价70元卖1万(图)
美容院跨界涉足医疗美容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罗安明]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