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男子上山砍柴被马蜂蜇百处致死 护士曾挤奶救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28 08:43

患者指着手臂说,这个黑点就是马蜂蜇出来的。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护士挤奶救人。

  10月26日中午,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接诊了一位全身100处被马蜂蜇伤的病人。

  入院后,经医生紧急救治,医院两女护士挤奶救人该患者病情好转。然而,始料不及的是,前天下午5点,男子病情突然恶化,因多器官功能障碍,引发过敏性休克于10月26日晚9点,不幸离世。

  男子被马蜂蜇了100多处

  据医院肾病风湿科主治医师黎洋介绍,该患者入院后,情况已十分危急,全身不下100处伤口。伤口呈黑色,全身皮肤发红,呼吸困难。

  “血压等多项指标都检测不出来。” 据悉,患者李梁(化名)今年30多岁,来自大足区邮亭镇。李梁在山上砍柴时,踩中了草丛中的马蜂窝。不料,顿时群蜂乱舞,追着李梁满山跑。

  “患者当时已神志不清,身体不住颤抖。”值班护士长告诉记者,在对患者皮肤进行大面积清创处理等紧急措施后,患者情况仍十分危急。

  之前,医院有多次接诊被马蜂蜇伤病人的经验。对于这类危重病人,主治医生黎洋决定对其伤口采用人奶为其进行局部涂抹,再进行其他处理和救治。

  肾病风湿科的医护人员们赶紧着手寻找人奶。“我还在哺乳期,就用我的吧。”护士黄清是患者的护理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正好处于哺乳期的她,决定用自己的奶水对患者伤口进行涂抹。

  伤情过重最终不幸离世

  主治医生黎洋表示,医院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病患,运用母乳后效果非常好。得知值班护士愿意提供奶水后,黎洋当机立断:“好,快去准备!”然而,黄清护士哺乳期已经有一段时间,奶水不是特别充足。

  这时医院另一位同在哺乳期的护士,也表示愿意提供奶水救急。“我们马上就到值班室去采集奶水。“当时,黄清和同事二人在更衣室,工作服都没来得及换,两人合起来挤了一杯乳汁。

  采集完后,医生立刻对患者伤口进行了涂抹。“我下午护理病人时,发现伤口都已经没那么肿,病痛也减轻了。”黄清回忆,患者当时的情况已有所好转。

  “谁知后来就不行了。”下午5点45分,李梁病情再次恶化,呼吸急促,6点55分患者被送进ICU紧急抢救。

  遗憾的是,由于伤情过重,经紧急抢救,医生发现患者心率骤降,瞳孔散大未缩小,不能扪及大动脉脉动,患者于26日晚上9点25分去世。

  初乳免疫蛋白具抗毒素作用

  “实在是太遗憾了。”护士黄清说。“医生、护士已经尽全力救治,但还是没能留住患者生命。”

  “医院采用母乳涂抹患者伤口,具备科学依据。”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张剑彬表示,之所以马蜂蜇过的伤口会呈黑色,是因马蜂毒素主要为碱性毒素,处理碱性毒素需用弱酸性物质进行中和处理。而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具有抗毒素和抗感染的作用,可以中和马蜂毒素,止痛消肿。

  “但在没有人奶的情况下,也可以用弱酸的物质代替。”张剑彬介绍,例如白醋或食醋等都可对伤口进行涂抹处理。但如果是被蜜蜂蜇伤,伤口则会呈红色,是因其毒素为弱酸性,需用碱性物质对伤口进行中合毒素处理,比如肥皂。

  据悉,目前天气渐冷,老蜂回巢正是马蜂出动的高峰期。在半个月时间内,医院就接诊了多位被马蜂蜇伤的病人。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户外活动的时,一定要做好必要防护,外出活动时尽量不要穿深颜色衣服,或喷洒味道过重的香水。

  15-20℃ 蜂群躁动容易攻击人

  躲野蜂不要顺风跑

  重庆市消防总队相关人士提醒,大家在户外时,应谨防被野蜂蜇伤,更不要有意招惹野蜂,“乱捅马蜂窝”的行为,比起偶然被一只野蜂蜇伤、引起蜂群的攻击将更难以对付。

  若遭遇蜂群,应该怎么保护自己?正确的做法是用衣物及随身物品保护好头、颈、手等部位并原地趴下,一旦人的体味被地面的味道所遮盖,野蜂长时间找不到目标便会自动散去。若一定要逃跑,千万不要顺风逃跑。

  被蜇后切勿挤压伤口

  “秋季是马蜂活跃的季节。”有医生表示,温度是马蜂频繁出没的原因之一。每当户外温度达到15-20℃时,蜂群会显得躁动,处于活跃期,对人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每年秋季,被野蜂蜇伤的市民均会有所增加。一般当气温下滑至10℃以内,马蜂才会不再出没。

  当被马蜂蜇30处以上,人体容易发生肾脏功能损害,蜇50-70下,就可能致人病危。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被野蜂严重蜇伤时,千万不要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可以用拔火罐、吸奶器等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一旦肿痛、头晕等不适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就医。

  马蜂对黄色特别敏感

  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廷景说,人一旦离马蜂巢只有20到50米,就会有马蜂在头上盘旋,“这时如果挥手拍打或用物体攻击它们,很可能引起它们群起而攻之。”

  此外,马蜂对黄色特别敏感。市民外出还要尽量避免使用香气很浓的化妆品。

 

 

 

相关链接:

解放军丛林极限演习:耳进水鼓膜穿孔 数百马蜂蜇
男子被马蜂蜇毒蛇咬 靠吃草药喝溪水爬回家
海口街头男子叫卖马蜂引围观 马蜂蛰伤人或致命
高温马蜂繁殖快 海口市民发现"马蜂窝"别乱捅
加拿大女市长自家湖滨别墅度假时遭马蜂叮死
海口夏季马蜂频繁出没 提醒:切不可盲目摘取马蜂窝

 

相关链接:
海口夏季马蜂频繁出没 提醒:切不可盲目摘取马蜂窝
高温马蜂繁殖快 海口市民发现"马蜂窝"别乱捅
海口街头男子叫卖马蜂引围观 马蜂蛰伤人或致命
男子被马蜂蜇毒蛇咬 靠吃草药喝溪水爬回家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敖一航]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