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刑(九)今天正式施行 网络造谣医闹替考等行为将入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1-01 14:49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1月1日,也就是今天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罪名和诉讼时效的司法解释同步施行。新修订的《刑法》增加不少新的规定,将在微信、微博发布假消息,国家考试中找人替考,试图通过医闹获利,校车、客车严重超员、超速,私藏恐怖主义书籍,虐待老幼病残等行为,列入刑事处罚范围,实施这些行为,或者达到一定的情节标准,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其中,微信、微博发消息以及有关考试的规定,格外引人关注。

  以往,在微信、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上,网友发布的虚假信息屡见不鲜。《刑法修正案(九)》为此在第291条中增加一款规定。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宋英辉教授提示,如果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话,构成犯罪。

  法律规定,实施这样的行为,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宋英辉指出,过去传播这些虚假信息,最多就是行政处罚。但以后对网络上包括微信、微博、论坛或其他媒体上一些信息,必须注意到它是不是真实的信息,不能盲目转发。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曲新久教授分析,构成犯罪也是有入罪门槛的,不能做扩大解释。

  曲新久认为,不是说你在网络上发布任何虚假信息都要定罪,警情、灾情、疫情这种才可以,对社会生活、正常社会秩序有直接影响的,给假消息后,一个正常人根据法律、道德、一般人的知识结构,会作出一个决定,不是某一个人作出的决定,而是大家,一个阶层甚至整个社会作出判断和决定,进而造成正常秩序混乱的时候,你要负责。

  司法实践中,会对发布信息者行为与首要犯罪者之间的远近关系,与事件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甄别,也就是说定罪要看转发者所起到的作用,公众不必谈法色变,草木皆兵,但是对信息不加甄别、不加思考盲目转发肯定是不可取的。

  曲新久提醒,大的概念不能乱转,比如看到什么好玩儿就转,接到一个好朋友的负面新闻转手就发,那个很危险。

  以前,在公务员考试、高考等国家统一考试中,有的学霸为了义气,有的人为了金钱而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替考作弊。不管是学霸还是学渣,有了这些行为,都将被追究刑责,毁了大好青春。

  宋英辉表示,替人考试,有的人出钱,雇佣“枪手”。现在刑九明确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要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情节的不同分别判处不同刑罚,如果是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也要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修正案(九)》第284条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相关链接:

新刑法修正案11月起施行 微信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
刑法修正案九今起施行 朋友圈传谣最高可判七年
刑法新增20个罪名 删除嫖宿幼女罪

 

相关链接:
新刑法修正案11月起施行 微信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
刑法新增20个罪名 删除嫖宿幼女罪
刑法修正案九今起施行 朋友圈传谣最高可判七年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莹]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