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停车场乱象调查”:海口市民举报多处“黑停车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11 09:19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发扬“四种精神”,促进海口“双创”工作全面推进,本报《海口监督在线》栏目从今起关注海口“双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工作不力、“双创”薄弱环节以及“不严不实”、“庸懒散奢贪”等现象,进行监督、曝光、跟踪报道。欢迎广大市民向本报反映问题,提供线索,电话66812555。

  现今,无论是四轮的机动车,还是两轮的电动车,在海口市区停车有点难,这俨然已是不争的事实。正是在这样的现状之下,有些人动了歪脑子,在公共场所私设停车场收费,既占道经营侵占公共利益引发群众不满,又给全市“双创”工作抹黑。虽说此前交警等相关部门已多次下大力度整治“黑停车场”,但近日据海口“双创”文明观察团及多名不愿具名的市民举报,本报记者对三处疑似“黑停车场”进行调查,并逐一曝光,以期交警等职能部门尽快介入调查处理。

  秀华路:停车收3元 无票据

  据数名不愿具名的市民投诉,在市第十四中学马路正对面,即秀英区秀华路52号周边服装店门前的一片空地上,有人私设停车场并收停车费,没法提供停车费发票或票据。

  7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此处看到,在一排服装店门前的空地上,停着大约20辆小汽车,不过,地面上并未划有停车位,入口处也没有正规的停车场收费标识。可是,每当有车辆开进去的时候,旁边一名黑衣黑裤女子立即走上前,引导车辆停放。而每当有车子驶出时,女子都会拦在车头前示意驾车者交停车费。记者注意到,每次收取的停车费为3元,不过,女子并未向驾车者提供任何收费票据。

  据记者现场观察,4点15分左右,在短短不到5分钟里,女子就先后向3辆驶出的车子收取了停车费,然后把钱塞进斜挎在腰间的挎包里。几乎同一时间,又有3辆车开进空地停放。

  收费者回应:三个版本口径不一

  于是,记者上前表明身份并与女子交谈。女子自称姓林,但不肯说全名,对于设停车场收费一事,林某措辞有点混乱,在与记者交谈的短短几分钟里,一共有三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林某声称从来没有收过停车费,只是义务帮忙引导停车。不过,当看到记者手机有拍摄到她收取停车费的照片时,林某又辩解出第二个版本。她说这是某公司的老宿舍区,他们都是老职工,这块空地属于公司的地,收停车费是公司安排的,钱收完之后要给公司的。当记者再细问到底是什么公司时,女子又称公司已经破产好些年了。第三个版本,林某称是外来停车的人委托她帮忙看车,开车的人会主动给她停车费,她一天就赚二三十元,如果是本小区的人停车,则不收钱。

  就在这时,旁边有两名中年男子也走了过来,自称也是这家公司的老职工,试图为女子“帮腔”。当记者询问对方真实姓名时,两人却一再回避。

  龙华菜市场:200米路10余人收费

  “在龙华菜市场外侧,明明挂有‘免费停车’的标识,仍有数名老人在那里收取停车费。”接到数名市民投诉之后,8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龙华菜市场实地了解情况。

  在靠近玉河路这一侧,路边大树底下,用白线划了不少电动车停车位,目测至少停了上百辆电动车。在树干上,悬挂着好几个醒目的“白线内免费停车”标识,但蹊跷的是,每隔十米左右,就有一两个人在此处向停放电动车的人收取停车费,每次收取1元,且未给任何票据。

  记者沿着该路段走了一个来回,大约200米的路段,至少有4个醒目的“白线内免费停车”标识,但至少有10个人在收费,而且大多都是阿婆。

  收费者回应:从不强迫,都是自愿给

  对于为何在此处收取停车费,数名受访的收费人员说法基本一致:“停车费都是骑车的人自愿给的,我们从来不强迫他们给。”

  根据记者在周边走访的情况来看,因为周边是菜市场,每天骑车过来买菜的人很多,但停放的电动车时不时就会失窃,而这,也给这些收费人员提供了“商机”,在此处“划地盘”收取停车费。

  记者现场采访了几名在此停车的市民,有人回答:“也就一块钱,就当是让他们帮忙看车,咱买菜也不怕贼惦记着车,图个心安呗。”不过,也有人表示:“如果你不给,有些阿婆就会缠着你要,每个人的脾气不一样。”

  一位上身穿着蓝色大衣,脚穿着黑色水靴的收费阿婆说,她没固定工作,十多年前就在这里收停车费,那时河两边都还只是小树苗,现在这些树都长得比成人腰板还要粗了。这一点,得到另外一名戴着斗笠的阿婆的证实。

  据了解,这些人都是趁着买菜高峰期过来收停车费的,早上6点过来“上班”,中午12点回家,下午则是4点多过来,6点左右就回家。而且,这些收费的阿婆大多居住在龙华菜市场周边,在这里收取停车费有的已经长达十多年,甚至20年了。

  明珠广场:自制停车卡收费

  位于海秀东路的明珠广场,有正规的机动车收费停车场,但在商场与马路之间的人行道上,有人用白漆划出一片电动车停车区域,目测有10多米长,不少电动车均停放在此处。记者看到,此处并未标注任何停车收费的标识。

  8日上午10点多,一名穿着牛仔裤、戴着灰色帽子的年轻女子守候在该停车区域旁,每当有人骑着电动车过来,她就上前引导停放,并给停车的人发放一个身份证般大小的卡片,取车时,停车的人凭卡交1元就可取车。记者注意到,在短短十多分钟里,就有四五个人交钱取车,当然,又有五六辆车骑过来停放在这里,也有个别人接过停车卡之后嘀咕了两句:“这里也要交钱呀?”

  收费者回应:老板正向交警申请

  记者看到,女子给的停车卡是一个过塑的卡片,一面印着电动车存车牌及号码,并标注“保管时间为早上9:00—晚上23:00,超过晚上11:00点抬车费30元”,另一面则印着平安银行信用卡咨询办理事宜,并留有客户经理的名字和手机号码。除此,并未任何收费部门的标识或印章。

  收费的女子自称姓黄,对于私设停车场违规收费的质疑,女子的表情显得有点慌乱:“就收一块钱,停多久都行……”随后,她又补充说:“听说老板已经向交警申请了……”

  据这名女子介绍,这是一个老板承揽的活儿,她和另外几个人轮班在这里收费,每月老板发工资1000多元。如果车主晚上11点不来取车,他们会帮忙把车抬到安全的地方停放,但要收取30元抬车费。

 

 

 

 

相关链接:

广州一停车场似迷宫 车主称半小时出不来是常事
北京一停车场长年暂存被扣黑车 现交钱放车交易
龙昆南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海口一停车场汽车遥控器被干扰 疑凶竟是LED屏

  

  

  

  

相关链接:
海口一停车场汽车遥控器被干扰 疑凶竟是LED屏
龙昆南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北京一停车场长年暂存被扣黑车 现交钱放车交易
广州一停车场似迷宫 车主称半小时出不来是常事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曾毓慧]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