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发展品牌农业实现农民增收 全省知名农业品牌海口最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12 15:05

  记者光明

  发展品牌农业,是提升海南农业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

  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农业建设,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我市品牌农业特别是打造富硒富锗农产品品牌作出批示和指示。

  海口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高介绍,近年来海口市以品牌创建为总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海口现代农业示范区,全面提升我市现代农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效益。目前,全市涉农知名商标96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和商标注册2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著名商标57个,省名牌产品32个,知名农业品牌持有量约占全省的40%。2015年,我市获得省品牌农业发展资金1577万元,约占全省的25.6%,连续两年居全省各市县第一名。

  领导重视企业品牌意识增强

  近年来,海南省开始实行农业的第二次转型,从传统农业向品牌农业转变。2013年11月海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的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推进农业品牌化。

  海口市成立了品牌农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对全市品牌农业创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组织编制海口市品牌农业发展规划,用于指导全市品牌农业发展。各区、各部门把发展品牌农业列入重点工作,各等部门积极协作合力推动,品牌农业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海口市还加强宣传推介,提高品牌意识。2015年我市通过冬交会、荔枝文化节、农产品大比拼、岛内外农博会等农产品推介平台,组织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50多人次赴广州、厦门、武汉等大中城市进行宣传促销活动,提高全市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品牌意识。建立网上销售平台,通过网络扩大了海口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同时,鼓励企业、合作社对经营的农产品使用注册商标,并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作用,使区域经济、农业产业化与品牌经营有机地连结,创立了罗牛山、卓津、椰牛等一批市场信誉高、占有率高的名牌农产品。

  园区化建设夯实品牌农业基础

  2012年1月,海口现代农业示范区获国家批准,扎实推进海口东部生态循环农业区、南部热带产业区、西部羊山特色农业区、北部近邻都市农业区和南渡江30万亩土地整治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五大区建设。我市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引导社会资本,以农业现代园区为载体,加大对现代农业投入。

  李世高介绍,“十二五”期间海口投资达百亿元,建设马坡、新坡蔬菜产业园、柏盈兰花产业园、永丰花卉产业园、文山沉香产业园、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农业现代园区。

  海口市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省政府有关品牌创建奖励政策,有效地激励了全市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生产经营主体创建农业品牌的积极性,加大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开发力度,提升农产品质量档次,塑造了农产品品牌。

  2015年,全市新增无公害产地认定3203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06.7%;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1个,完成年度计划的220%。已申报永兴荔枝、永兴黄皮、云龙淮山3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和商标注册,云龙淮山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产品;海南泓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泓缘鲜鸡蛋等5个农产品获得海南省名牌产品。

  目前,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定面积5万亩, “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111个,农产品出口备案注册基地5个,面积8800亩。全市涌现出了“椰树”、“罗牛山”、 “永兴红荔枝”、“南国”、“云龙淮山”、“潭牛文昌鸡”等一批知名品牌,有力推动了以出岛、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实现优质优价

  海口市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品牌农业创建的生命线,确保质量安全。

  一是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十二五”期间,我市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共投入4900多万元,初步构建以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龙头,以区、镇、村、生产基地、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站点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

  二是提升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经营监管能力。将冬季瓜菜品种、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合格率达99%以上。抓好“瘦肉精”监管,抽样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此外,还着力提升监测能力建设。

  我市重视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化产品包装,特别是品牌农产品,在外包装上注重突出热带特色、生态特色、富硒富锗等,讲究简洁大方、质优。在组织品牌农产品推介上,我市选择质量好、包装出色的企业、合作社参展,并给予经费上支持,使我市农产品包装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有效提升了品牌效应。

  目前,我市涌现出了“富硒瓜菜”、“永兴红荔枝”、“潭牛文昌鸡”等一批知名品牌,引领全省现代热带农业快速发展。如“牧榕”文昌鸡已成为我市著名农业品牌,“牧榕”在商标注册之前,由于知名度低,年销售量仅10万只,每公斤售价25元;在使用注册商标后,通过大量宣传推介,产生了良好市场效益,促进了产业发展。目前,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年生产、销售鸡苗150万只,出栏肉鸡100万只,远销港澳和全国各地,给饲养的农户带来年人均8000元的经营收入。

  海口网12月12日讯

 

 

相关链接:

2015年海南冬交会突出“互联网+农业”主题 电商发展势头良好
资本热钱奔涌海南农业电商 太好啦(tai.cn)首轮融资超千万
陵水: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文昌:农业“金招牌”激起千层浪

 

相关链接:
文昌:农业“金招牌”激起千层浪
陵水: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资本热钱奔涌海南农业电商 太好啦(tai.cn)首轮融资超千万
2015年海南冬交会突出“互联网+农业”主题 电商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光明]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