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人民币贬值影响不容忽视 中企提前赎回美元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25 10:22

  房企密集赎回美元债的风潮正在持续。宝龙地产将在1月25日赎回于2018年到期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赎回价相当于其本金额的105.625%。实际上,房企赎回美元债只是市场形势的一个缩影。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大背景下,从去年下半年起,国内企业已经将汇率因素作为其选择境外或境内融资的重要考量因素,企业“去美元债务”的态势也愈加明显。不过,Dealogic数据显示,至2020年,中资发行人未清偿的离岸美元债券总量仍达1790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汇率风险对企业债务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但风险可控,对于有海外业务需求的中国企业而言,境外债券市场仍将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风潮 房企加速去美元债务

  1月7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已经悉数赎回本金总额为4亿美元的所有将于2017年到期的票据,赎回价相当于2017年票据本金额的106.25%。

  另外,中骏置业宣布,将于2月4日悉数赎回全部未偿还的2017年到期的优先票据,目前未偿还本金额为3.5亿美元。SOHO中国也公布,将于2月6日悉数赎回2017年票据,未偿还本金额6亿美元。

  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嘉扬表示,去年奥园已赎回一笔利息为13.875%的2.25亿美元有限票据的一半。在考虑溢价及人民币贬值后,将于今年内赎回余下部分,未来希望把境内债占比升至60%以上。

  穆迪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梁镇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11”汇率形成机制调整后人民币的温和贬值对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具有负面信用影响,原因是国内开发商拥有庞大的外币债务,其中大部分为美元债务。从他的观察看,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在发美元债的同时并没有做汇率的风险锁定,因此一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企业就会承受由汇率带来的非现金的亏损,这会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不少房企提前赎回美元债券,主要原因就在于企业不愿意承受较大的汇率风险,赎回美元债券能够帮助其降低外债占比。”他说。

  “去美元债务”的态势不只体现在加速赎回已经发行的美元债券,也体现在新发债券量的下降。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资发行人离岸高收益美元债券发行量总计84亿美元,较2014年165亿美元的发行量下降逾50%。而高收益债券发行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房地产行业的债券发行量锐减,在2015年,房地产行业的离岸美元债券发行量较2014年下降约40%。

  同时,自2015年起,房企融资转向境内的态势明显。Dealogic数据显示,2015年,房地产行业企业在境内人民币市场的债券发行量约为771亿美元,为2014年发行量的1.7倍,而房地产行业境内债券发行规模所占市场份额也由8%上升至12%。

  判断 汇率风险需警惕但可控

  实际上,在人民币汇率走弱的背景下,除了房地产企业,其他企业加速去美元债务的态势也非常明显。

  国内企业在加紧去美元债务,但是目前存量的美元债务规模仍然不小。Dealogic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14日至2020年,中资发行人未清偿的离岸美元债券总量达1790亿美元。而中资发行人未清偿的离岸美元债券将于2018年达到兑付顶峰,共有469亿美元的债券将在2018年达到兑付期限。其中,房地产行业占美元高收益债券未清偿总量的74%,共计295亿美元,2019年为到期兑付高峰,达92亿美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将于近两年集中到期还款的巨量的海外融资规模,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如果持续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同时,美元走强后,热钱将流出中国市场,这会加剧房地产企业“钱荒”窘境,如果人民币贬值形成趋势,房地产市场将面临颓势,从而可能伤害中国经济。

  梁镇邦也表示,由于开发商的外币债务和人民币收入及运营现金流之间存在错配,其外币债务利息支出与本金将随着人民币的贬值而增加。不过,多数有大量外币债务的受评开发商可承受人民币汇率贬值10%,也就是说,人民币若贬值在10%之内,其评级不会被下调。他还表示,受评中国开发商的外币敞口可能已见顶,随着开发商越来越多地利用国内债券市场融资,未来1至2年该敞口会下降。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戴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航空企业和部分大型跨国企业的利润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比较大,根据匡算,对这些企业而言,人民币兑美元每贬值1%,就会有数亿的利润蒸发掉。目前看来,只有很少一部分企业进行了风险对冲,大部分企业还是暴露在风险之中。不过他也称,但就整体市场而言,目前受到的负面影响还很有限。据统计,去除金融类企业,国内上市公司里只有约180家有外汇负债,而外汇负债在他们整个负债结构中的占比也只有5%左右。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贬值,汇率风险未来肯定是会持续的,甚至成为一个常态,但考虑到目前其体量还小,不会产生系统性风险,因此也不必过于恐慌。

  格局 境外融资需求仍然存在

  受到境内外利率差、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境内债券融资渠道放松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企业和机构在境外债券融资大幅走低。不过,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不少企业而言,境内融资并不能完全取代境外融资。

  展望今年,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戈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弱将对中国企业境外发行美元债券的意愿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现金充足,此前发行过海外美元债券的发行人可能选择观望的态度。不过,他也表示,对于有海外业务需求的中国企业而言,境外债券市场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摩根大通执行董事谢桐表示,预计将有更多的地方融资平台利用海外债券市场开展融资,以丰富其资金来源和融资渠道。而在需求方面,在境内利率走低和美元升息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境内金融机构正寻求把资金配置到海外市场用于投资美元资产。尤其是具有国有背景或与政府关联度较高的企业发行的境外债券,更是有望受到一部分投资者的追捧。

  谢桐也表示,过去,有些企业因为境内的融资成本便宜,采取将境内资金调到境外的方式来偿还境外融资,但是在目前的监管政策下,企业将境内资金调出境外仍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对于将来有再融资需求的企业,不太可能从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然后再用人民币偿还境外的美元债券,它们只能通过在境外再融资来解决问题。因此,这类企业对即将到期的境外债券进行再融资,继续在境外发行债券仍是可行的途径。

  王戈表示,在2015年大规模的境内债券发行热潮后,多数房地产企业的境内发债额度或接近用满,这些企业将寻求海外融资渠道。

 

 

 

相关链接:

人民币贬值 换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值不值
人民币贬值吓到百姓 如何影响股市、楼市?
人民币贬值多面观:投资者忙抢汇 外贸企业拓市场
人民币贬值 你最需要知道的八个问题
人民币贬值创新低 这五类人的钱包很受伤

 

相关链接:
人民币贬值创新低 这五类人的钱包很受伤
人民币贬值多面观:投资者忙抢汇 外贸企业拓市场
人民币贬值 你最需要知道的八个问题
人民币贬值吓到百姓 如何影响股市、楼市?
人民币贬值 换汇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值不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黄博阳]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