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秀英区“十二五”期间民生支出增长190%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2-16 16:18

  2月24日至26日,秀英区召开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秀英区坚持以投资项目促进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带动民生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48亿元,同比增长8.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15元,同比增长7.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73元,同比增长9.3%;民生支出达14.21亿元,增长190%。

  300重点项目撑起海口“西强”骨架。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落户秀英的重点项目达30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达到500多亿元。随着这些重大项目落地发展,秀英区产业结构也得到不断调整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从2010年的10.9:37:52.1调整为2015年的9.6:44.6:45.8。2015年秀英区生产总值是2010年的1.79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是2010年的4.1倍。

  第一产业方面,秀英区依托马坡洋蔬菜产业园区效应,引进广地、罗牛山、加旺、大昭圣典、统历岭等专业公司、合作社落户,不断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全区冬种瓜菜面积5.46万亩。1070亩大棚建设、南蓝田洋3000亩冬季瓜菜生产基地、东山镇玉下洋和东溪洋35269亩土地整治扎实推进。永兴荔枝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卓津系列蜂蜜产品获省名牌农产品称号。建成博泰养羊、大福星养鸡等4个养殖小区,有效促进了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启动催生新的业态,开心农场、火山泉等迅猛发展的休闲农庄促进农业、旅游的深度融合。

  此外,“十二五”期间秀英区二、三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美安科技新城、药谷、狮子岭、金鹿等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医药、机电设备制造、食品饮料、光伏等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3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长影“环球100”、远大购物中心、万达广场等催生的新商业圈也在加快形成,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及西海岸高星级酒店群带动服务业发展的效应不断放大,有力撑起海口西强的骨架。

  “双创”擦亮“秀美英姿”名片。

  2015年7月,“双创”攻坚战号角吹响。秀英区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先后打响了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整治、小街小巷改造等九大战役,累计投入2亿资金。升级城乡环卫设施,清理各类垃圾约9.2万吨,整治卫生死角680余处,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684份。

  秀英区在严抓严整市容市貌“毒瘤”违法建筑的同时,多措并举,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大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占道经营、交通乱象等城市顽疾基本销声匿迹,所取得成效获市民游客点赞。

  此外,秀英区大力整治水体、大气污染,并加强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推进全区生态建设。具体表现在,加强对永庄水库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治理,拆除周边排污企业22家,停产3家。清理辖区各水库周边垃圾近900吨,清除秀英沟两侧养殖场和废品收购站35家。投入670万元试点长流镇堂善村污水整治工程和东山镇统历岭村污水整治工程。针对港澳开发区大气污染问题,拆除港澳片区废品收购站70家,养猪场30余家。同时,植树造林5000亩,依法处置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29宗,开展海防林等损毁森林资源生态修复工作,改造林地面积1442亩,完成沿湖植树造林200亩。

  “双创”彻底改变了秀英城乡面貌,擦亮的了秀英的旅游名片,让秀英旅游环境更具有吸引力。

  民生改善凝聚发展动力。

  秀英区坚持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每年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投入民生,全区民生支出从“十一五”期间的7.46亿元增加到“十二五”期间的14.21亿元,增长190%。

  改善民生需要大笔投入。秀英区积极统筹各项扶贫资金,实施农民增收行动计划,投入636万元带动及社会投入6387.3万元扶持贫困村庄发展产业,至2015年,全区精准脱贫274户1196人,贫困人口下降12.9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0年的1.48倍,年均增长11.5%。新增就业人口5225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889人,职业技能培训4632人次,城镇失业率一直控制在3%以下。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秀英区大力实施助学工程、“三免一补”等教育惠民措施,实施校安工程、学前教育工程,扎实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开展城乡帮扶工作,农村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中、小考成绩均位列全市农村学校前茅,特别是海秀、长流中心校(片区)总平均分、总合格率和总优秀率分别位列全市农村学校第一、第二名。实施农村节水灌溉工程、山塘水库修复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防洪楼建设,有效解决羊山地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投入300万元,建成文明村、福永村、昌道村等3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进永兴镇社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工作。开展“美丽乡村洁净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模式,文明生态村创建总数达到279个,占全区村庄的85%,打造火山口片区和美梅片区等连片亮点,美社村、美孝村、冯塘村、福寨村获评“海南省文明示范村”称号。

 

 

相关链接:

海口中沙路传来枪声!行凶男子有精神病史已被控制
海口首批贫困高考生上岗打工:工作中更懂父母不容易
私人门诊打针突现头晕抽筋 海口一患者险些被要了人命

 

相关链接:
私人门诊打针突现头晕抽筋 海口一患者险些被要了人命
海口首批贫困高考生上岗打工:工作中更懂父母不容易
海口中沙路传来枪声!行凶男子有精神病史已被控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