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心里》关注孩子攀比心理 家长正确引导成关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0 17:44

海南省警校心理教官、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海涛谈攀比心理。

  海口网3月10日消息(记者陈五男 钟元韬摄影报道)“我上的辅导班有名师做客,你的不靠谱”“你爸开啥车,邻桌小洋他爸开奔驰的”“班里设了‘辣妈排行榜’,你得穿好看点,不能被比下去!”……当这些话语从稚嫩的孩子口中说出,作为家长的你有没有引起重视?由海口市文明办和海口网联合主办的海南省首家网络心理互动平台——《心里》关注如何“戒掉”攀比心理?在专家看来,家长应该疏堵结合,培养孩子的良好心理素质,形成正确金钱观,锻炼孩子的沟通、与人交往能力,变“坏事”为“好事”。

  攀比风气很“常见”

  其实人群中攀比心理很常见,海南省警校心理教官、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海涛说,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攀比心理是他们和自己身边的同学、朋友在家庭环境甚至是外貌进行比较的心理现象。

  由于心智尚未成熟,不了解人的需要和满足是受一定条件制约的,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往往借助模仿对象提出各种要求,如别人有零花钱、漂亮的衣服,他(她)也想要,“甚至比谁家房子好,手机牌子大”,吴海涛表示,这虽然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心理状况,但如果不能及时、积极引导,孩子有可能过早被“物质化”。

  孩子攀比,根源在哪

  攀比的内容各式各样,可能比相貌、比高级玩具,甚至比父母收入。“攀比心理严重的孩子,自我评价低,自尊心强,很容易出现攻击行为。”吴海涛认为,攀比心理下容易养成骄矜之气,在家长的刻意满足下,会影响孩子正常的性格养成和健康心理。

  吴海涛觉得,孩子“热衷”于攀比,也有可能受到父母的影响。“有些家长的攀比心理比较重,喜欢拿自己的家庭条件和其他家庭比较,比房子、比车子、比工资。这种比较心理和思维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传递给孩子,他们尚未有思考的能力,会模仿父母的行为。”吴海涛说。

  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攀比

  有些小孩看到别的小朋友有新玩具,也会想要。当家长满足一次后,孩子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究竟什么样的做法才是最妥当的呢?“一下子严厉拒绝或每次都满足孩子,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妥当的。”吴海涛认为,与其想尽方法防止孩子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倒不如借机会培养其良好的消费观和金钱观。比如孩子要求买某样东西时,家长可甄别是否合理后再购买,“这种引导可以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和理财观。”

  吴海涛建议,一旦发现孩子有不良倾向,要当机立断及时制止,告知孩子,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同时,转移孩子的关注点,淡化他过分的物质追求。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五男 钟元韬]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