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一个海口人矢志追求的“海口梦”,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一个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过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双创”模式:文明花开满城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8 10:18

  滨海公园三角梅花展,是海口“双创”以来变化的一个缩影。李汉仁摄

  见习记者 邝晓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一个海口人矢志追求的“海口梦”,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一个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过程。心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全力以赴,一路高歌,一笔一笔描绘着椰城色彩和内涵。

  在步履铿锵的“双创”行动中,海口一点一滴化蛹成蝶,初步实现了市容环境卫生、群众态度、干部作风“三个转变”。沐浴现代文明之风,海口正变得更美丽、更现代、更有活力,也更加充满温度。

  双创 让城市处处风景

  2015年7月31日,海口市召开“双创”工作动员大会,发动全市上下积极投入到“双创”工作中来,共建海口美好家园。大会提出,海口市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三年实现城市风貌、城市管理“大变样”,力争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一场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突破的攻坚之战在全城打响。全城进入“双创”模式,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劝阻不文明行为;市民开始认识“双创”、接受“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

  扎实推进的“双创”行动让市民有了多样的深切感受。

  居住在龙舌路的李大爷最大的感受就是街道变干净了。“以前路上经常有人乱丢垃圾,摊贩占道经营也很多,现在整治后,大家都自觉了。”如今,行走在龙舌路上,干净的路面、统一红底黄字的店铺招牌,整洁的面貌,给过路的行人留下一份舒适的感觉。

  龙舌路只是海口市街道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在“双创”工作开展后,各辖区组织城管、街道、社区等单位对街道乱象进行全面整治,依法取缔乱摆乱卖,拆除违法搭设。为防止整治后出现反弹,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反复劝导打消占道摊贩的侥幸心理,用长期的坚持巩固整治成效。

  于是,兴丹路环境发生大变样,道路干净,摊贩入店经营;道客路成为示范街,不再有老鼠“走街串巷”;解放西路机动车道与人行道畅通无阻……海口大街小巷焕然一新,无数市民交口称赞。

  每天开车到国贸上班的市民张亮最大的感受是交通秩序好了很多。“开车路上遇到突然超车、变道不打灯的司机是最让人糟心的,但是‘双创’以来,明显感觉到司机开车陋习变少了。”

  海口“双创”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治理、日常市容市貌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公共安全秩序治理、城乡公共卫生治理等“六大治理”,一批老大难问题逐步解决,整洁有序、温馨文明的环境日益呈现在眼前。

  今年2月,一位在海口卖虾饼的阿婆的遭遇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网友发帖称,在龙华区坡巷村路口卖虾饼的七旬阿婆,每天靠炸饼谋生,他号召附近居民朋友能多光顾阿婆的生意,并呼吁相关部门给阿婆一个正规的摊位摆摊。该帖即刻引起海口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不仅帮助阿婆解决了临时摊位,并送上人文关怀,市委宣传部门还第一时间回信给该名网友。

  网友发帖关注海口“双创”中的个体命运,政府回应迅速给力,不断突显着城市动人温情。

  双创 让温暖在城市流淌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每一位市民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成为海口“双创”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双创”以来,市民、企业从以前的观望等待,向现在的主动参与转变;占道经营者从以前的抗拒阻挠,向现在的主动配合、转岗转业转变。

  “开展‘双创’工作,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在海口,从大学生志愿者到企业志愿者,再到社区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双创”的队伍中。平日里,随处可见到他们的身影,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在公园或海边捡拾垃圾、在社区助老助残。

  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彰显着海口温度:“候鸟”老人摔倒,热心市民送医不留名;女子突发疾病倒地,海口协警雨中为其撑伞;普通市民薛小兰六年如一日免费为环卫工人送茶水;面馆老板马牙古拜创业负债20万仍拾金不昧,将捡到的6万多元现金归还失主;“好医生”吴永赞投身麻风病防治49年,退休后再“上岗”开皮肤病诊所,用余热服务乡邻……一张张面孔,体现了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情味。

  善人者,人亦善之。志愿者龙桂娟,在失去一只胳膊、体弱多病并且生活拮据的困境下,多年来却从未停止奉献爱心的脚步,遇到有困难的人主动帮助,遇到有需要捐助的人慷慨解囊。本报“暖心服务小站”报道她的情况后,许多热心市民、爱心企业和义工朋友纷纷伸出援手送去关怀,新建康美兆体检医院更是主动为其提供免费全身体检。

  “双创”,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融入城市发展的血液中,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温暖,正在全城流淌。

  双创 催生党员干部新风

  “双创”模式下,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也在悄然转变,部分干部从过去习惯性的“推、等、靠、要、慵、懒、怠”,向现在的主动身体力行“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和“拍拍看”的“四种精神”转变。各职能部门以开展“双创”为契机,抓发展、抓管理、抓作风,更加坚定了工作的信心,积极向上的氛围更浓了,干劲也更足了。

  “三无小区”是海口“双创”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美兰区博爱街道南联社区辖区内有近10家“三无小区”, “双创”以来,社区干部发扬“5+2、白加黑”精神,不厌其烦地到“三无小区”做居民思想工作,发动他们主动配合支持“双创”。“群众一次不理解的,我们就第二次、第三次反复上门,跟他们多做思想工作,和他们的家人积极沟通,多说‘双创’对老百姓的好处。”南联社区居委会主任吕川说。

  针对秀英辖区内街面楼栋间及住宅小区网线架空铺设不规范,破坏城市建筑物外立面整洁美观的乱象,秀英城管局发扬“马上就办”精神,向电信、联通、移动三大通信运营商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

  五源河出海口因长满水浮莲堵塞河道,秀英区长流镇在属地巡查中发现后,区环卫局及长流镇密切配合,于第二天凌晨5点多开始,组织近100人对五源河道及沿岸的垃圾进行清理。

  在“三车”整治、占道经营清理、农贸市场升级等一个又一个“双创”重点难点攻坚战现场,党员干部不辞辛劳,任劳任怨。“双创”中,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始终坚守在一线,各级干部始终保持激情,保持冲劲、韧劲和干劲,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换来了每一位市民的获得感。

  “十三五”开局之年,新的起点,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坐标,一幅生动盎然的椰城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海口网3月18日讯

 

 

相关链接:

市纪委赴新埠街道督导“双创”工作
王云霞带队“双创”巡查 玉沙广场施工单位被罚4.99万元
海口民防知识进校园 减灾防灾助“双创”
助力“双创” 2016年海口将创建9个乡贤文化示范点
海口美兰区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助力“双创”
海口市召开“双创” 工作媒体通气会

 

相关链接:
海口市召开“双创” 工作媒体通气会
海口美兰区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助力“双创”
助力“双创” 2016年海口将创建9个乡贤文化示范点
海口民防知识进校园 减灾防灾助“双创”
王云霞带队“双创”巡查 玉沙广场施工单位被罚4.99万元
市纪委赴新埠街道督导“双创”工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