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评论>

“法”时代给力“善”时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18 10:46

  王旭东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6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作为中国第一部慈善法,该法将于2016年9月1日起实行,开启中国依法治“善”时代。根据该法,每年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

  “十年磨一剑”,今朝“剑出鞘”。在慈善法漫长的立法过程中,慈善事业秉承基本的、朴素的慈善伦理一路笃行,取得了世人看得见的成绩,同时,也出现了公众看得见与感觉到的问题。慈善立法,既是规范行为,更是鞭策行动;既可以让慈善举止避免误入歧途,更是能够让慈善事业步入“薪”光大道;既是对慈善事业的法治保护与促进,更是对慈善伦理的梳理与重构。当下,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慈善伦理决定慈善的“钱程”。标哥曾“引用”一句中国俗语“人在做,天在看”来诠释自己从事的公益慈善事业。契合了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处于“人在做,天在看”慈善伦理阶段。时下,不少热衷于公益慈善的群体,几乎是本着“天地良心”行事,实现心安理得,而慈善的“公平与效率”成为其次。慈善伦理“站得不高”,慈善事业自然“望得不远”,不少时候处于原地踏步,或低水平循环,并且稍不注意就会被卷入“深渊”。

  重构慈善伦理,才能更好地推进慈善事业。有关人士分析称,中国富豪的慈善伦理脱胎于他们经营企业的大伦理,其中,通过慈善来获取更多的“资源”与“资本”是条重要路径。长期以往,不仅容易形成扭曲的“商慈关系”,而且会衍生出不健康的“政商关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定位和阐明新型政商关系。新型慈善伦理的形成,将有助于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与维护。

  慈善事业,“法”时代必将给力“善”时代。随着慈善法的施行,慈善事业有了更可靠的法治保障与量身定制的法律保护。一方面有利于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在法治轨道上“钱进”,可以让慈善品质更优良,让慈善伦理更纯洁;另一方面有助于政商关系的改善,预防权力的“任性”,彻底摆脱权力的“胁迫”,进而能够培养出慈善的个性,激活更多人的善心与良知,更好地释放慈善“正能量”。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成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 审判执行“一站式”
瘦身不反弹 山楂8大吃法高效刮脂瘦身
好声音被指商标侵权遭索赔300万 法院受理
海口美兰区做好“门前三包”加减法 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人民日报社论: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 以法治护航改革发展
法国警方逮捕4名恐怖嫌疑人
法国91岁老太太苦读30年完成学术论文 终获博士学位

 

相关链接:
法国91岁老太太苦读30年完成学术论文 终获博士学位
法国警方逮捕4名恐怖嫌疑人
人民日报社论: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 以法治护航改革发展
好声音被指商标侵权遭索赔300万 法院受理
海口美兰区做好“门前三包”加减法 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瘦身不反弹 山楂8大吃法高效刮脂瘦身
海口龙华成立城市管理巡回法庭 审判执行“一站式”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