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岁起,他就远离湖南老家来到海南,无论是长达12年的部队大熔炉锤炼,或是忠诚履职10多年的海口城管“老兵”,还是主动请缨转战至最苦最累的棚改复核一线,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这名有着29年党龄的“拼命三郎”还在忍痛接听棚改工作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陈正堂:忠诚履职至生命最后一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25 08:36

  记者曾毓慧

  49岁的陈正堂,人如其名,是一名堂堂正正的好党员、好干部。

  从18岁起,他就远离湖南老家来到海南,无论是长达12年的部队大熔炉锤炼,或是忠诚履职10多年的海口城管“老兵”,还是主动请缨转战至最苦最累的棚改复核一线,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这名有着29年党龄的“拼命三郎”还在忍痛接听棚改工作电话……

  拼命三郎

  最后一刻,还在接听工作电话

  4月24日,天晴,在位于美兰区文明东路的陈正堂家里,只有妻子邢文波一人,一缕阳光透过门窗照进客厅,屋里显得很亮堂。她坐在沙发上,手里捧着与陈正堂的一张张合影,一遍又一遍地看着,她眼眶又红了,眼泪又流了。她说,按照习俗,今天是陈正堂病逝的第七七四十九天。再往前推两个多礼拜,4月6日,那是她和陈正堂结婚21周年的纪念日。

  邢文波是白沙街道办一名网格员,儿子今年刚读大一,虽说一家人生活过得简朴,但从屋里一张张笑脸合照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曾经幸福的三口之家。在邢文波眼里,对工作,丈夫是一个十足的“拼命三郎”,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可在3月6日那天,陈正堂请假了,这也是两人结婚20年以来,她第一次看到丈夫请假在家卧床。“他一翻身就疼得难受,尤其是腿脚,没法下地走路。”邢文波说,前一天去医院检查,但医生没能诊断出啥病,还预约了两天之后仪器检查再作进一步诊断。

  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陈正堂就频繁出现颈部、腰部酸痛,胸闷等症状,邢文波也劝过丈夫请假到医院做个全身检查,“他总是说可能是工作太忙太累了,等忙完这阵子休息两天,多补补觉就好了”。这一次,虽说丈夫请假在家卧床休息了,但工作的事一刻都停不下来,一个白天接听和拨出去至少20多通电话,都是有关棚改工作的,有时一个电话一谈就是十多分钟,这一幕幕让邢文波看得心疼。

  3月6日晚9点多,陈正堂刚躺在沙发上闭眼打盹了,手机又响了,他喊妻子帮忙看下是谁来电了,邢文波一看,又是他棚改同事的来电,于是,她拿着手机放到他耳边,哪知,他话才说两句,突然就瘫倒下去不省人事了。随后,120急救人员赶至家中抢救,遗憾的是,陈正堂已经永远地离开了。经初步诊断,夺走陈正堂生命的,或是过度劳累引起的心肌梗塞。

  对党忠诚

  29年党龄 为人履职堂堂正正

  在湖南老家办完了丧事,邢文波返回海口家中,逐一整理他的遗物。

  书房里,床头旁,一堆堆棚户区材料,还有陈正堂生前细心收藏的一本本陈旧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本、荣誉证书等,这不无代表着这名29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记者逐一翻阅那一本本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本看到,陈正堂的字迹工整,笔画有力,无论是谈学习心得体会,还是记录会议工作任务,一行行、一页页,记录得十分工整有序。

  陈正堂是湖南隆回县人,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来海南参军入伍,1986年,他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部队大熔炉里锤炼了12年,由于军事训练和教学等各方面工作成绩突出,陈正堂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五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四次被评为“先进个人”,除此还曾十多次受到各级嘉奖,并三次荣立三等功等。

  1997年他转业至海口城管战线,由于工作勤恳尽职,又频获嘉奖。同事李中朝记得,2014年,陈正堂时不时地就会颈部、腰部酸痛,肠胃也出现了问题,这大多是长期在街面上执巡逻勤,没能准点吃饭落下的病根。可当那年“威马逊”台风来袭时,陈正堂主动挑下灾后工作最繁杂的街区,一忙就是一整天,半点怨言都没。

  作为“百日大会战”重点项目,美兰下洋、瓦灶片区棚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2015年底被抽调至美兰区下洋、瓦灶片区棚户改造项目指挥部,陈正堂担任下洋村项目复核组小组长,负责下洋村5个小组的房屋以及附属物复核认定工作,他工作更拼了。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谭显知说,陈正堂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办公室,每晚几乎是最后一个下班回家。陈正堂一生的为人就和他的名字一样,“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四种精神”,充分体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三种特质”。

  敢于担当

  严实把住棚改复核关口

  这片棚改社区,虽然陈正堂仅来了3个月,但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这些被征收户,他认识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每家每户的房屋面积、楼房结构甚至房屋附属物,他都熟记于心。

  刘慧义是美兰区副区长,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部队时,他就已结识陈正堂,那时他就打心眼里佩服陈正堂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严谨务实的作风。2015年底,刘慧义兼任棚改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准备抽调精干人手开展工作时,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陈正堂,但考虑到他这几年身体积劳成疾,原本打算推荐陈正堂担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可陈正堂主动申请去最苦、最累也是最容易“得罪人”的复核工作组。

  棚户区改造涉及的是老百姓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只要测量偏差几厘米,老百姓一定会要求你重新测量。”刘慧义介绍,棚户区改造的楼房多为五六层,甚至七八层,几乎没有电梯,复核组人员就得楼上楼下、屋前屋后一点一点地测量。陈正堂所带队的小组仅6人,要在3个月时间里完成300多户被征收户的丈量,平均测算下来,每天要爬上千级台阶挨家挨户测量复核,除此,还得加班加点守在棚改协议大厅耐心为被征收户解疑释惑。

  蔡春花是下洋村人,也是下洋居委会副主任,她家的房子也在征收范围内。在复核阶段,陈正堂测量她家的走廊时只算一半面积,数字比摸底时测量的数字小,于是她要求陈正堂再次按照之前的方案测量,但遭到陈正堂一口拒绝。“他说该怎么量就怎么量,一切按规矩办。”虽看似一点都不讲情面,但陈正堂也会好心提醒一些不太了解政策的被征收户:“围墙、水池等附属物是可以申请补偿的。”蔡春花说,对陈正堂这种坚持原则的做法,她打心眼里佩服这名老党员。

  眼下,该社区棚改工作即将迎来圆满收尾,遗憾的是,陈正堂没能亲眼见证这一刻。

  回归故里

  父老乡亲排队挥泪送别

  成为一名敢于担当的人,是陈正堂对儿子的期许,他也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最好的榜样。陈正堂走得如此突然,从学校匆匆赶回的儿子陈宇舟都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那个总是保持着军人作风,每次出门之前都会把制服整理得很笔挺,把皮鞋擦得锃亮的父亲已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家,这也成了陈宇舟心中永远的遗憾。

  3月9日,在阔别故乡30多年后,在妻子、儿子的护送下,陈正堂的骨灰被送往老家湖南省隆回县,父老乡亲,还有那些数十年都没能见着的战友也专程赶来送别这位让家乡人引以为豪的好党员、好干部,自此,陈正堂长眠在那片生他养他的故土里。

  3月11日,美兰区委常委、副区长武欣带领区民政局、城管局负责同志组成慰问组,专程前往隆回县六都寨镇徐家村四组慰问陈正堂家属。隆回县领导迎接了美兰区慰问组,并表示将在隆回县认真组织学习陈正堂同志的感人事迹。

  3月下旬,湖南省隆回县广播电视台制作专题片《隆回好儿郎陈正堂: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接听工作电话》,在长约20分钟的专题片里,无论是在部队前线,还是在城管战线,或是在棚改一线,陈正堂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感人事迹一一呈现,催人泪下。据负责制作该专题片的隆回县广播电视台罗永军介绍:“隆回县有100多万人,专题片播出后反响效果很好,无论是当地的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为这一名在海口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老乡感动不已。”

  陈宇舟清楚地记得,由于以前年轻任性和不懂事,没少让父母操心,18岁那年,父亲给他写了一封让他感触颇深的信件:“儿子,18岁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长大的起点,你已经是一个可以担当的男子汉了……18岁了,你以后不能什么事情都依靠父母了,应该学会真正独立学习和生活了,也要为你将来的事业打基础了……”

  如今,那一封字字寄于期许的信件,儿子一直藏放在身边,而那位写信的父亲,却已没法再回到这个家与妻儿团圆了。

  海口网4月25日讯

  

 

相关链接:

男子中1.04亿露脸兑奖 称忠于老板绝不辞职
克劳福德:科比是现时代的乔丹 JR:他永远忠于比赛
三叔谈网剧盗墓:忠于原著 故事脉络未变
林丹大尺度写真惹争议 称文身不代表不忠于部队(图)
16个简洁电视背景墙 忠于懒人审美观
忠于职守 创新致远
创世科技忠于不凡 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耀世登场

 

相关链接:
克劳福德:科比是现时代的乔丹 JR:他永远忠于比赛
男子中1.04亿露脸兑奖 称忠于老板绝不辞职
忠于职守 创新致远
三叔谈网剧盗墓:忠于原著 故事脉络未变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曾毓慧]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