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让“星”光照亮孩子成长之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4 10:22

  追星,在当今社会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追星族”这个名词越来越普遍,尤其是青少年,他们似乎是追星的“易感人群”,在因某个明星而尖叫的人群中,我们看到更多的往往是那些稚气未脱的学生们的脸。

  学生追星多是简单崇拜

  帅,是杨鸣的标签,他也因此有了CBA球员中最庞大的粉丝群,尤其是少女,因为喜欢杨鸣才看男篮联赛的。读高三的李玲是个典型的杨鸣迷,自CBA主场入住我市那天起,凡是双休日有辽宁男篮的比赛,在现场就能找到李玲的身影。

  李玲说,她喜欢杨鸣,不止是因为人长得帅,同时球也是打得很帅的哦! 为了能知道杨鸣的比赛时间,每个赛季前,她都提前做好“功课”,上网下载辽宁男篮的赛事时间表。如果比赛时间赶上上课,她就过后从网上看录像;如果是星期天,她就早早预定好门票,中午放学后,不回家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写作业,等时间差不多了就到体育馆看比赛、看杨鸣。她不回家的原因,是担心回家后再也出不来了,因为妈妈不让。

  看女儿如此的痴迷,李玲的妈妈有些不解,甚至担心女儿这么追星是不是有点过头了影晌学习,毕竟还有不长时间就要高考了,于是就想出一个法子,控制给她钱。“手头”不宽余了的李玲只好省吃俭用,用省下来的钱买球票。

  上高一才两个多月的张涛是个爱蹦爱跳的大男孩,打篮球是他的最爱,因为打球不知撞坏了多少副眼镜,李晓旭是他崇拜偶像。高考前,他对父母说,想得到有李晓旭签名的篮球,如果弄不到,就不参加高考。这下可把张涛的父母愁坏了,“挖壳子”、找路子,发动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好不容易弄到了李晓旭签名的篮球,满足了儿子的要求。

  在追星中不能失去自我

  追星是青少年从孩童向成人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心理反映,处于长身体、长知识和树立远大理想的时期,他们的理想、愿望正处于迷茫和混沌中,明星的出现使他们眼前一亮,从明星的身上看到了自我实现的希望,追随他们、崇拜他们。追星也是为了追求明星的亮点,学习明星好的东西,并以此为榜样,

  市第一中学篮球队的贾皓然心中偶像一直是杨鸣,他觉得杨鸣传球路线好,有组织能力,球打得特别帅气,也正是由于杨鸣他才喜欢上了篮球;同样在队里打后卫的杨师帅更喜欢郭艾伦,他告诉记者,看郭艾伦打球的感觉就是两个字“过瘾”,超强的单打独斗、个人突破能力是他努力的目标。2013年,市第一中学成为辽宁衡业飞豹俱乐部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后,贾皓然、杨师帅有机会与心目中的偶像零距离的接触,看到的不仅是明星们在赛场上翻云覆雨、左右全局之势,收获更多的是竞技水平的提升。

  市第一中学男篮教练姜东认为,学生追星的理由大多一是慕拜心理。男的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扮演的人也多是些义胆冲天、侠骨柔肠的铮铮铁汉;女的则羞花闭月、沉鱼落雁,扮演的也多是些娇媚可人、善良温柔的亭亭玉女;球星也都英姿勃勃、气质逼人。这些难免让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羡慕、迷恋、崇拜甚至疯狂。二是从众心理。学生中,追星现象很普遍,势力也很大,以致本来没多大心情追星的同学,为了不被看做“落伍”,不被视为“异端”,也自觉不自觉地入了流。三是时尚心理。“追星”,在不少学生看来,就是件时髦的事,至于有没有道理、有没有价值,何必管它那么多?只要有“星”可“追”就足够了。所以,追星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和行为表现,但要把握好。有的学生追星已经超过了热爱到了酷爱的程度,处在青春期的他们,心中有个偶像是正常现象,追星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有个度,不能天天沉迷于追星中,在追星中不能失去自我,天天胡思乱想,导致成绩下滑,我们应在明星身上多学习一些健康向上的东西。比如,他们也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练出来的,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换来今天的成功,在成名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过无数困难,我们要学习他们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追而不狂,保持自我,是学生应有的心态

  每个青少年心中都有自己的偶像。面对追星的孩子,家长和老师要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是简单地“堵”,还是积极地疏导?理性地追星,追而不狂,保持自我,这才是青少年应有的心态。

  如何面对学生的“追星热”?市第一中学办公室主任王浩江老师说,“追星”作为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尤其是作为学生中的一种流行时尚,它的出现与蔓延有其特定的社会基础、文化氛围、价值观念和心理机制等方面的一系列动因。在青少年时期,伴随生理发育的日渐成熟,个体的心理和社会性开始趋于成熟,但又处于尚未完全成熟的人生发展阶段,强烈的偶像崇拜心理是这一时期学生的突出特征,那些被崇拜的明星,往往被学生当作他们人生发展的楷模、参照物以及心灵的一种寄托,不同程度地起到特有的共鸣、宽慰、激励、引导等作用。

  王浩江认为,学生追星本身无可厚非,心中有个偶像,精神有个寄托,学习累了思慕一下,让神经放松一下,也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劳逸结合。教师也可当一回“追星族”,试着参与学生的追星活动,努力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要知道,学生最反感教师的主观臆断,最讨厌教师在没有了解情况之前就已经对他们抱有“成见”。所以,要在教育学生上取得主动权,首先要了解他们,对他们行为的合理性该肯定的就要充分肯定,在这个前提下,再提出教师的观点。当你能去理解学生的时候,学生反过来也愿意理解你的观点。教师虽然跟学生的年龄有差距,但如果总是努力使自己能跟学生接近,就会充分了解学生所崇拜的明星的具体情况,那么在引导和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就会有的放矢,让学生心悦诚服。

  教师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给学生提供榜样人物,如科技英杰、文学泰斗、政坛领袖等,开阔学生的视界,让榜样的人格魅力散发出道德情感的芳香,弥漫学生的心空,从而纠正“明星崇拜”的“偏食”现象,使他们有所比较,有所选择,不至于因随波逐流而陷入盲目,早日走出“纷乱的星空”。

  正确认识追星现象,正确引导追星情结,让我们的学生明天都能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和耀眼之星。

 

 

 

相关链接:

《心里》第九期:孩子追星,有好有坏?
让父母不得不反思的低龄追星
“追星”是孩子正常的成长过程
应对孩子盲目追星,家长该如何做?
当孩子追星,他们到底在追什么?

 

相关链接:
应对孩子盲目追星,家长该如何做?
当孩子追星,他们到底在追什么?
“追星”是孩子正常的成长过程
让父母不得不反思的低龄追星
《心里》第九期:孩子追星,有好有坏?
[来源:本溪网] [作者:]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