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追星”是孩子正常的成长过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4 09:31

  前一段时间,发生了一起女儿沉迷追星,父亲砍死女儿的惨剧。2013年11月8日,北京丰台,13岁的女儿沉迷追韩星不爱上学,声称“我爱明星比爱父母重要”,身为父亲的李某在长期争吵后失控,持刀将女儿砍死,而后割腕自杀未遂报警投案。在看守所内,李某说自己知道错了,但一切都无法挽回了。

  父母一般对孩子追星比较紧张,一是父母的价值观和孩子的不一样,父母的价值观来源于他们的教育背景,并用它去评价孩子。比如:孩子怎么一点不像自己,穿着打扮怎么不像个学生,那么怪异,怎么还能逃学去看演唱会,担心孩子会不会学坏或不务正业。二是有一部分父母都希望自己是孩子最爱的人,一旦失去这些,尤其看到孩子疯狂地喜欢别人,容易有失落感。追星隐含的意义是对父母权威的否定。

  其实,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把崇拜的对象从父母身上转移,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孩子崇拜父母,这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可以把目光放宽,就能从他人身上吸取更多更宽广的能量。一般来说,孩子在13、4岁的时候,比较容易把目光转向社会的一些公众人物、成功人士,他们代表了主流文化或社会标榜的某种东西,比如说“韩流”的一些明星本身代表了“坚持和主张自我”这种时尚的价值观。孩子追星,其内在原理是:孩子喜欢偶像身上的某个部分,这让孩子觉得偶像和自己是同一类人,另外,真的很欣赏偶像身上的一些优点。孩子通过认同偶像,一方面是在间接认同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自己往优秀方面积极进取和努力。

  一般幼年对认同感有饥渴的孩子会比较喜欢通过疯狂追星的方式去弥补对自我的认同。而从小就得到父母的认可和赞同的孩子,同样也喜欢追星,但不会那么疯狂,他会觉得自己很重要很可爱,而不会为某个明星过分倾倒。当孩子追星时,实际上他想加强自己身上的某种优秀特质,明星就是他对理想的自我或超我,在热情的关注与模仿中,孩子得到自我的完善。

  当然我们也的确看到很多青少年过度追星,不吃不喝,半夜就去排队,甚至逃学去追星。但是发生这种情况也并不奇怪,在成长的路上,青少年会有一些试错,会有一些对底线的试探,这些试探除了可以带给孩子人生中难得的“high”的幸福体验,同时也教会孩子:短暂的疯狂能给自己带来些什么。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会慢慢地加以调整。如果去演唱会观看,我们会发现尖叫的大多是15,6岁的孩子,而超过20岁的孩子疯狂尖叫就少得多。经历过,孩子就会沉静下来,做一些和现实生活相匹配的事情。孩子追星的疯狂其实是有时间性的,他不会永远这样。但是这个自我调整成长的过程要由孩子自己来完成,家长如果试图加强管理,使孩子回到过去的样子,看起来是做了正确的事情,实际上可能会帮倒忙。孩子的新行为,新选择都是对生活的试探,成长的良机,却被直接剥夺。如果家长不断地挫败孩子的欲望和决定,孩子最后就会放弃对社会的探索,产生对生活的退缩。

  所以,追星并不是坏事,这是孩子提高欣赏力和鉴别人性的好事情,而且还可以使心情愉悦,家长可以不用过于担心了。

 

 

 

相关链接:

《心里》第九期:孩子追星,有好有坏?
曝热火今夏追阿杜没戏 2017年或腾5600万追星
女孩为见宋仲基包酒店 盘点粉丝为追星做出疯狂事
揭秘95后追星应援文化:舍得投入时间和金钱

 

相关链接:
揭秘95后追星应援文化:舍得投入时间和金钱
女孩为见宋仲基包酒店 盘点粉丝为追星做出的疯狂事
曝热火今夏追阿杜没戏 2017年或腾5600万追星
《心里》第九期:孩子追星,有好有坏?
[来源:搜狐] [作者:]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