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崇拜,是孩子们的心理成长需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4 10:25

  常有父母希望我们讲讲大孩子的问题。今天这篇,就是写给大孩子父母的。文章,从一个小女孩追星的故事说起。

  有位妈妈,通过静观育儿后台留言:

  女儿十岁了,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是个乖巧的好孩子。不过最近开始追星了,这让我很担心。她手机里面下载的歌曲全都是TFBOYS,手里的零花钱全都用来买贴有TFBOYS照片的“周边”,什么笔记本啊,橡皮擦啊、签字笔啊、书包啊,统统都是TFBOYS,昨天还要求我给她买TFBOYS代言的家教机。我说她,她还不高兴了。我担心追星会影响到她的学习,想管管她,可又怕管了会引起她的叛逆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我应该怎么引导呢?

  案例中的孩子,即将迈入青春期的门槛。相信很多父母都遇到自己孩子追星的问题。或许,只要不达到“杨丽娟着迷刘德华”的境地,我们都不能轻易说,孩子的追星是个“问题”。

  “追星”首先是合理的和必要的。说白了,孩子们的“追星”,打从出生起就没停过。整个学龄前,孩子们的崇拜对象就是父母。父母就是孩子眼中的巨星。他们仰望着父母的脸,觉得父母高大无比,并且无所不能。

  到了学龄期,孩子们开始寻找父母以外的崇拜对象。也许是他的老师,也许是某个亲戚,再也许是身边一个厉害的小伙伴,还可能是自己喜欢的动画片、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总之,还没有固定到对特定一个人着迷,注意力也比较分散。

  进入青春期,孩子对某个特定明星追捧的情况就非常常见了。这也明确表现,孩子们不再把自己的目光局限在父母身上,而是开始开拓自己的内心版图,人格也开始走向进一步的独立。从这个角度说,孩子追星,父母该高兴。如果父母处理得当,孩子会从追星中受益。但如果不当,很容易激发亲子关系的冲突。

  认识和引导孩子,从了解Ta的偶像开始

  既然青春期孩子追星,就是一件发展过程中如此合理、正常的事件,那父母们不需要太过担心,只要正确引导就好了。

  如果一味压制孩子追星,反而会引发孩子的叛逆心理;而且孩子不会随便喜欢一个明星,更多的时候,他是将自我投射在喜欢的明星形象上,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孩子出现了追星现象,其实也给父母提供了一个了解Ta的机会——青春期的孩子往往因为渴望独立而不愿意与父母交流。

  像文章开头的那个案例,焦虑的妈妈明白了这一点之后,试着去了解孩子喜欢的TFBOYS。她发现这个少年组合,不仅是帅气,而且总能给人非常阳光温暖的感觉,最重要的是,他们学习成绩都很好,并没有因为演出而影响到自己的学业。她豁然开朗了,女儿是把理想自我投射到这个少年偶像组合身上——女儿也很优秀,她喜欢画画,舞也得好,成绩也不错,还是学校的十佳学生,也许她的内心也希望自己像TFBOYS一样,统筹好学习和兴趣爱好,变得更加优秀吧。

  后来,这位妈妈改变方式——跟着孩子一起“追星”。她和女儿说,“妈妈知道你为什么喜欢TFBOYS了,他们不仅唱得好,还是学霸,虽然年纪小,但已经很有主见了,确实很优秀,妈妈现在都开始喜欢他们了。”为了和女儿培养共同语言,妈妈也把三个小帅哥的贴画贴在手机壳后面,也积极关注TFBOYS的新闻动态。

  以前,女儿和妈妈之间有一面看不见的墙,可现在,妈妈也却变成了女儿的知心朋友,她们谈TFBOYS,谈理想,谈未来……就这样,这位妈妈和女儿有了共同语言,在重新建立了情感联结后,母女关系也进入了一个向上的良性循环——女儿对于她的一些引导建议都能听得进去了。

  这里需要提一下的是,父母不必苛求孩子崇拜那些看起来正面、阳光、健康的明星,因为叛逆是青春期不可避免的,如果孩子喜欢追求另类明星,喜欢穿奇装异服,父母可以看成是孩子追求个性,寻找自我的方式,如果一味指责或不满,反而会让孩子更加叛逆。

  如果孩子追星过于狂热,父母就要谨慎了

  上面,我们说的是比较普遍的“追星”,是基于孩子心理成长需要的“追星”。一般地,如果家庭给自己的一直是一个有爱的、健康的、民主的成长环境,那么孩子“追星”一般也会比较理性;如果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爱是缺失,或者过于溺爱,或者管教过于严格,或者父母本身有人格缺陷,那么孩子“追星”就会成为问题。

  最典型的问题是,孩子追星过于狂热。大家应该都记得杨丽娟父亲为了女儿追星,卖肾卖房,最后跳海自尽的事。什么原因呢?杨丽娟的父母老来得子,所以对于女儿有求必应,可恰恰是他的溺爱,让女儿从小无法建立起安全感,无法找到自我界限。因为在这个家庭的亲子互动中,很可能是孩子提出物质需求的时候,不过是源自情感上未被看见。父母用物质满足替代情感满足,不仅不能帮孩子建构好的安全感,还会让亲子关系陷入极为不健康的“控制关系”当中。

  如果在小时候,她还可以通过控制父母来获取安全感,但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她发现,父母无法满足她的需要,她越来越需要一个强大而完美的人给他以安全感,并发展自己的人格。于是,在追求自我同一性时出现了角色混乱,最后才导致惨剧。

  不仅溺爱会导致上述问题,如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爱一直是匮乏的,也可能导致追星过于狂热,希望从偶像渠道找到精神寄托,甚至误入迷途。

  所以,孩子如果追星过于狂热,其实并不是Ta现阶段的问题,而是他之前的发展问题的累积和集中表现。父母如果一味地纵容,或者严格管制,都会导致不好的后果。这个时候,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面对,共同成长。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找心理医生帮忙。

  总之,理性的追星,或者正常热度的追星是青春期孩子成长的必经,父母不要过于担心和焦虑,反而可以把追星当成拉近亲子感情的契机,和孩子培养共同语言,以更好地实现对孩子的正面引导;如果孩子追星过于狂热,就需要冷静地反省下,是不是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并和孩子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相关链接:

《心里》第九期:孩子追星,有好有坏?
如何看待孩子追星
让父母不得不反思的低龄追星
应对孩子盲目追星,家长该如何做?
当孩子追星,他们到底在追什么?

 

相关链接:
应对孩子盲目追星,家长该如何做?
当孩子追星,他们到底在追什么?
让父母不得不反思的低龄追星
如何看待孩子追星
《心里》第九期:孩子追星,有好有坏?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