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看昔日城中村如何变乐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6 10:01

  记者邝晓霞

  “双创”广场的建立、各种文娱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居民的生活、拉近了居民的距离,处处洋溢着笑声……5月25日晚,本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联合3名文明观察员对龙华区滨涯花园新村进行走访,发现曾饱受诟病的城市“夹缝地”——城中村,如今不仅环境卫生发生了大变化,居民的文明意识也有了大提高,真正实现了美丽“蝶变”。滨涯花园新村无疑是城中村向城市社区实现转变的范例之一,对其他城中村而言,目前仍存在着哪些难点,又将如何破解?

  现象 城中村干净整洁 居民生活舒心

  城中村被称为城市的一块“夹缝地”,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始终滞后于时代的发展步伐。滨涯花园新村的前身——滨涯村便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过去,每当提起滨涯村,呈现在人们脑海里总是一幕杂物乱堆、占道经营的画面。不过,昨晚“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进行走访,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

  夜幕降临,位于龙华区海垦街道三叶西路与滨湖路交叉口东北侧,滨涯花园新村东侧的“双创”广场开始热闹起来,男女老少陆陆续续聚集在广场上,或跳舞、健身,或轮滑,或散步纳凉,忙碌一天的居民们像海口繁华城区的市民一样过起了热热闹闹的“夜生活”。

  在广场上的U字型文化长廊,悬挂着标有24字核心价值观的大红灯笼,长廊内裱有海口“双创”摄影展以及各式精美书画展,居民在廊下休憩的同时,感受着浓厚、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位于“双创”广场的东侧,拾阶而上,是被翠绿植被环绕的一处凉亭,如同其名,身处“揽胜台”,周边美景一览无余,让人尽享悠然恬静。很难想象,在数月前,脚下的这块区域竟还是渣土成堆,建筑垃圾遍布的“闹心”地。

  随后,报道组走进滨涯花园新村内的小街小巷,只见街道整洁,店铺“门前三包”到位,电动车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内……眼前的一切与以往城中村脏乱的形象截然不同。不仅如此,村内便民生活配套齐全,大部分住宅楼下的街铺开设着各式各样的便民商铺,餐饮、便利店、电动车维修铺……各种业态让居民不费周折就可以享受到便利舒心的生活服务。

  转变 村民变居民 “双创”更自觉

  据滨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联富介绍,滨涯花园新村自1994年开始规划建设,占地130亩。2010年,原滨涯村的村民陆续搬来,该村开始由城中村向社区转变,目前该村共有约2800名居民,434栋住宅楼。海口“双创”开始以后,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整治下,该村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居民文体活动也丰富了起来,真正实现了村民向居民身份的转变。

  “村里流动人口较多,有6000多名,所以房租一直是居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现在环境干净了,租房的人多了,他们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了。”海垦街道办工委委员龙官进说。

  以往,大多数城中村的楼宇之间由于挨得近,容易产生缝隙垃圾。但走在滨涯花园新村街巷里,只见楼与楼之间较为干净,此外,垃圾桶虽设置得少,但每一栋住宅楼前都不见垃圾乱堆放。

  “高空抛物确实曾经是一大治理难题,而且村子里外来租户多,信息难以掌握。”龙官进表示,“双创”以来,街道人员多次入户劝导,再加上督促房东进行管理,该问题有了很大改善。此外,每天早中晚,社区内都有专门垃圾车挨家挨户收垃圾,所以大部分居民都能做到垃圾不乱扔。


  文明观察员 “双创”成果要保持 细节仍需改进

  在对滨涯花园新村进行走访之后,3名文明观察员纷纷点赞:“环境干净整洁,居民脸上满满的幸福感,好啊!”

  走到滨涯花园新村内的一处拐角,文明观察员余占荣不住感叹:“这块地方原来脏得很,是个马路市场,地上污水横流,都是菜叶、果皮等垃圾,现在取缔之后变得很不一样了。”

  文明观察员霍亮也表示,无论是“双创”广场还是村内,不仅路面干净,电动车停放也较为有序,处处都散发着浓厚的文明氛围。“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居民个个脸上都是幸福感,素质也都有了很大提升。”霍亮称,希望能保持下去,避免反弹。

  有点赞,也有改进的建议。文明观察员陈隆滨表示,滨涯花园新村“六横三纵”的结构很清晰,无论走在哪条巷子里都能找到出路,但不足之处是没有设置一些路牌或标志,身处其中难以辨认所在位置。

  走访过程中,文明观察员们还注意到村内小车车位较少,建议社区联合交警等有关部门设置一些临时停车位,以解决车辆乱停放的问题。

  专家 诸多原因生难题 宣传教育要深入

  在海口“双创”推进过程中,滨涯花园新村无疑是城中村实现“蝶变”的范例之一,那么,对其他城中村而言,目前仍存在着哪些难点,又将如何破解?

  “城中村之所以成为城市管理难点,有诸多方面原因。”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分析认为,首先,随着城乡人口数量大幅增加,导致城乡生活垃圾也大幅增加,在此基础上,由于城乡居民素质和卫生习惯差异较大,不少人缺乏应有的文明意识,使“脏乱差”现象一再反弹。此外,基层管理组织薄弱也是不少城中村存在的问题。

  对此,詹长智建议,一方面,要通过广泛且深入的宣传教育,提升居民的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要强化基层管理队伍建设,完善垃圾处理、公厕、排污管道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的海口,还将会有许多城中村实现华丽蜕变,这让我们值得期待。

  海口网5月26日讯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第八站:昔日脏乱城中村 今朝美丽新社区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的海口城中村变化
“记者巡街”走访海口老街“双创”成果:夜色更迷人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走访海口老街“双创”成果:夜色更迷人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的海口城中村变化
“记者巡街”第八站:昔日脏乱城中村 今朝美丽新社区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