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带头致富好能手 当好基层好干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6 17:53

  记者黄一冰 摄

  海口网4月11日消息(曾毓慧 特约记者梁崇平 实习生王珉欣)作为海南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无论是逐一解决村里行路难、吃水难、灌溉难,还是另辟蹊径带领村民共奔小康,亦或是为重点项目征地“护航”,任职20多年以来,在群众眼里,冯尔铭总是那个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心诚意,引领村民致富的好能手、好党员、好干部。

  “互联网+”

  为特色农产品寻销路

  53岁的冯尔铭,有着22年的党龄,今年是他担任美兰区演丰镇群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第22个年头了。

  黝黑的皮肤,朴实的话语,这是冯尔铭给人的第一印象,扎根农村多年,他对盘活农村资源助力农民有效增收有着清晰的思路。

  4月初的一天,临近中午,太阳正晒着,冯尔铭带着市供销社几名干部来到群庄村委会群祥村民小组的农田边上。对于如何盘活这数百亩抛荒的农田,冯尔铭寻思已久且早有了思路:种植“三角宁”品种地瓜。

  据冯尔铭了解,现在海南只有个别市县大力发展种植“三角宁”这种特色农产品,海口在这一种植领域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很看好,但在引领村民大规模种植“三角宁”前,心思缜密的冯尔铭可是做了不少功课。

  他注意到,在其他省市或是省内,往往因困于销售渠道,有时越增产反而越亏本。“可不能让村民白辛苦,还亏大钱。”他说,市供销社不仅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还能利用“互联网+”的销售平台向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拓展销售渠道,可以预期的是,只要能增产,村民就一定能增收。

  村民王桂英家里也种植着一些普通品种的地瓜,隔三岔五就骑车载着地瓜到镇墟销售,但每斤顶多能卖到5元,得知村里正打算大面积种植“三角宁”品种地瓜,她显得很兴奋:“这想法好,那个(三角宁)品种的地瓜好吃又好卖,光是批发价每斤至少能卖六七元。”

  “农产品市场是一直在变化的,但只要村干部是真心实意在带领村民致富,哪怕走了点弯路,我们也问心无愧,村民们也都很理解我们,也很支持我们的想法。”冯尔铭说道。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调研员周海全在实地查看了这片农田之后,也比较认同冯尔铭准备引领村民种植“三角宁”品种地瓜的思路,周海全说,作为一名基层村党员干部,冯尔铭一心想帮村民增产增收,这种胸怀让人感动,市供销社也很重视这块工作,目前正在与村里协调解决农田在排涝等需要改进的地方。

  做成事 另辟蹊径

  发展旅馆特色产业

  自上任以来,冯尔铭铆足了劲,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寻思着各种法子改变村庄经济发展缓慢的现状,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你(村干部)要想带领村民致富,自己首先就要懂得市场,不能乱带路让村民白忙活还亏钱”。早些年在外经商多年,冯尔铭对农产品市场有着敏锐的判断力,在他的鼓励引导下,村民们陆续发展冬季瓜菜、香蕉、苗圃花卉等种植产业;与此同时,依托南倚美兰国际机场,北至桂林洋大学城的地理位置和人口密集的优势,他把带领村民致富的新思路瞄到了家庭旅馆业,引导鼓励多喜、林香、多侃、上陈、中陈、下陈等临近村庄村民发展家庭旅馆,增加就业、满足旅游个性化。

  从前几年开始,美兰国际机场周边旅馆业商机兴起,在冯尔铭和镇干部的耐心动员和引导下,原先依靠种植常规农产品谋生的村民孙挺优等人决定加入家庭旅馆式创业,“去哪贷款装修,怎么装修才有特色,才能吸引客人,他(冯尔铭)很有想法,我们都听他的!”孙挺优说,仅一年时间,现在,他在美兰墟经营的美之蓝商务旅社,20多个房间每天几乎都满客,收入可观。据了解,现在已有20多户村民在美兰墟经营旅馆,生意行情逐日看涨。

  与美兰墟家庭旅馆“日租”生意不同的是,在群庄村委会龙窝村,冯尔铭则带头谋划发展起“月租”商机。原来,这里毗邻桂林洋大学城,教职工家属及商户经营者众多,租房需求较大,为此,冯尔铭主动帮村民畅通贷款渠道,不少村民将自家的平房、楼房按套间模式装修然后出租。据村干部柯吉昌说,现在至少有20多户村民都在从事“月租”生意,每个房间月租至少三四百元,如果一家子能腾出好几个屋子装修出租,每月光是租金收入就有数千元了。

  据了解,群庄村委会共有2700余名村民,土地1.7万亩,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群庄村委会农业生产总值467万元,第三产业总产值23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350元。正是在村干部带头另辟蹊径发展旅馆特色产业的助力下,才有力地增加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钱袋子”行情逐年看涨,成为村委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做好事 心系群众

  带头共建美丽家园

  走在群庄村整洁的村道上,两侧是葱葱郁郁的林木;在树荫底下,因地制宜地建成一个个美观的休闲公园,村民们聊天、泡茶、下棋;在村郊外的田地里,一渠渠水沟清如许,正流向一块块肥沃的农田……

  美观、生态,现在用这两词来赞誉群庄村委会丝毫不为过。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群庄村可不是这番光景,那时的村庄,不仅谈不上美观生态,还面临着棘手的三个难题:行路难、喝水难、灌溉难,这也成了不少村民的最大怨言。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冯尔铭深切体会农民的辛苦和不易。冯尔铭自1994年起担任群庄村委会主任,次年兼任书记,他多方筹集资金修建道路,通过政府补贴一点、村委会出一点、个人捐助一点和一事一议的办法,至2013年,群庄村委会15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

  为了确保农田得到有效灌溉,村民喝水难的问题得到解决,他经常带领村“两委”干部顶着烈日酷暑到每一个自然村了解灌溉和饮水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及时制定方案,及时解决。经统计,2010年至2015年,全村共修建排、灌水沟4000多米,合计修建17口水井。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冯尔铭意识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改善农村卫生面貌的主要途径,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他通过宣传提高村民思想认识,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整治措施,严格督导检查等举措,截至2013年,15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文明生态村建设。自全市“双创”工作启动后,他经常主动带领村干部走进农户走进商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对发现的问题马上整治,并组织村民加入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美化家园。

  做大事 不怕“闭门羹”

  全力护航重点项目

  2015年上半年,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和海口临空产业园项目相继启动,土地征收涉及群庄村委会多喜村等6个村民小组,共28000多亩地,要求9月底前交地,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多喜村是机场二期项目涉及搬迁村庄,一开始群众对项目不支持,产生抵触心理。村民罗运成很担心没了土地,一大家子人从此就没了生计着落,与他一样,村里也有好些户人家已经协商着一起去区里,甚至市里上访。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尔铭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任务大、责任重。“一开始,原先很熟络的乡里乡亲,那时一看到我就躲得远远的。”冯尔铭也坦承,甚至有不少村民把门关起来让他吃“闭门羹”。可冯尔铭不气馁,带着征地工作组人员一趟又一趟地敲开被征户的屋门,认真聆听村民的诉求,耐心动员、讲政策,可谓磨破了嘴皮。“大热天的,他一趟趟地跑,晒得黝黑,我们心里也很佩服这位村书记”,罗运成说,不少村民都被冯尔铭的真诚感动了,最后,每家每户都提前谈妥了安置及货币赔偿方案。演丰镇镇长刘源明说,机场二期项目演丰片区农用地供地任务圆满完成,这一成绩,离不开冯尔铭与各个工作组密切配合和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任职群庄村委会书记主任20多年以来,冯尔铭一直心系群众,一直真心实意地兑现着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庄严承诺。

 

 

相关链接:

守坝人张黑弟忠诚当好三江农场群众“守护神”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毓慧 特约记者梁崇平 实习生王珉欣]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