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排水“硬汉”陈清琪用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创造人生奇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26 18:03

  海口网3月28日消息(记者 谢大强 实习生 吴宇)“队长,你去休息,让我们来干。”“不行!我脱离了你们,还配称队长吗?”“可别忘了,你还是病人啊!”“我宁可倒在工作岗位上,也不愿躺在病床上等死。”

   这是3月24日上午,在海口长滨路清理排水窨井淤泥劳动现场的一段对话。“宁可倒在岗位也不愿躺在病床”这句话出自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秀英养护队队长陈清琪之口。作为一名食道癌晚期的患者,陈清琪没有躺在病床或家中修养,相反,他用顽强的毅力,更加拼命地投入到已坚守了19年的“城市清道夫”工作中,从而忘记了绝症病痛的折磨。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创造了人生的奇迹,点燃了生命最炙热的能量。

  忘我工作:出院第二天上岗

  24日上午7:30,在长滨路一处较远路段,陈清琪带着队员开始动手清理下水道沉积的淤泥。他和队员王萍玉动手将清出的淤泥往运泥车上铲,清瘦的陈清琪头上冒着虚汗,不时向动过手术的喉咙喷药水。王萍玉的速度明显比他快,陈清琪却不愿被照顾:“你都铲完了,我还干什么呢?”其实他清楚,这是队员们为了照顾他而故意不让他多干。

  “每天上路我们都劝他,不要太拼了,可他就是不听。”副队长郑海珠说,陈清琪从确诊癌症后,除了住院治疗外,至今从没因为绝症而耽误过本职工作,就算在手术和化疗期间不能到岗,他也会每天打电话询问队里的情况。

  陈清琪所负责的秀英管辖区域的排水设施长度约280公里,道路60条,窨井约14200座,积水点8个,全队仅有18名工人,是排水所中任务最重的养护队。管养范围距离中心城区最远、位于市政府第二办公区,面对积水点多、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陈清琪从不畏难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为确保管道畅通,他顶着烈日每天带领工人清理下水道同污泥臭水打交道,辖区内只要发现井盖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他都承诺24小时随时出动处理修复。

  今年春节前,为做好“双创”工作,陈清琪带队对滨海西路、南海大道、粤海大道等11条道路下水道、排洪口、涵洞进行清理,因连日劳累他再次病倒,住进海医附院,可10天后他就要求出院,出院第二天又奔忙在排水清淤的一线。陈清琪说,党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就是一种责任,“只要一天不工作,我就浑身难受。”

  看淡生死:不愿意虚度生命

  作为一个身处癌症晚期的病人,陈清琪生命之灯随时都可能熄灭,可对于这个“排水老兵”来说,19年来无论天晴下雨,他都没停下奔忙的脚步。

  天晴时,他坚持对管辖路段的排水井、泄洪口、涵洞巡查,对下水道清淤;风雨来临,就是他带领队员“出征上阵的命令”,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口当天,陈清琪清晨5点就上路巡查,和队员一道坚守风雨中排水,当他开着车趟着水将队员一个个安全接回市区已到半夜。尽管一天都没吃东西,但第二天凌晨5点又坚持上岗。

  陈清琪从确诊患癌症晚期至今已5年多,这个时间是个生命大坎,如今他的免疫力已经很差,很多药物对他来说已经没效,由于常年大剂量吃药和化疗,他经常出现过敏不能入睡。他说,自己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靠的就是信念支撑和工作,让自己忘记了病痛折磨。他常对心疼他的队员说:“我不愿虚度生命等死。”

  “你这样拼命工作难道就不怕出意外吗?”记者对他的身体很担心,陈清琪笑着说:“其实我也怕死,是因为我还有年老的双亲,让白发人送黑发人是最大的不孝。我也还有一个尚未成家立业的儿子,我怕‘子欲孝而亲不在’,对不起儿子。另外,我也牵挂着朝夕相处的每位同事和自己的那份职责。”

  忠孝两全:爱让他顽强坚守

  “强风暴雨厉害,此时儿在抢险;电话打了三遍,只有一次接通,要儿注意安全,讲了几句断线,好似心上压石。”这是陈清琪82岁老母亲在一次强风暴雨来临时,担心儿子身体而在练习毛笔字的纸上写下的《牵挂》打油诗。

  说到儿子对工作的拼命劲,陈清琪的老母亲就流泪:“别人下雨天都是往家里躲,可他却总迎着风雨出门。”每遇刮风下雨,这位老母亲就揪心地紧张。

  老母亲说,陈清琪是一个孝子,为了怕他们二老担心,即使到广州去做手术也没告诉她们。一次,老父亲心脏病犯了送到医院抢救,他整整守在抢救室外3个多小时。

  在85岁老军人父亲的眼中,从部队转业的陈清琪继承了军队的优良传统,做到了忠孝两全。“社会上一些人瞧不起儿子这样的工作,可你不干他不干,总得有人干,没有他们就没有城市的整洁安全。”军队师职干部离休的老父亲一直为忠于职守的儿子感到骄傲,“我们保重好身体,也是对他工作上的支持。”

  热爱工作岗位更胜过爱自己的陈清琪,也深深感染了他的儿子。2011年陈清琪前往广州动手术,原本想考军校的儿子,为了希望帮助父亲看片子,毅然报考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不久前,儿子刚刚通过学校研究生考试录取,让全家人都高兴不已。

  陈清琪说,他每天的医药花费二三百元,而仅靠自己的工资远远不够,父母及岳父母都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接济他治病,学医的爱人配药打针都在家里帮他完成,正是因为有亲情与爱的支撑,以及对城市排水工作的那份坚守热爱,让他在身患绝症后至今仍活着并快乐工作着。

 

相关链接:

守坝人张黑弟忠诚当好三江农场群众“守护神”

 

相关链接:
守坝人张黑弟忠诚当好三江农场群众“守护神”
海口身患绝症“排水人”陈清琪 病魔缠身仍坚守岗位
病魔缠身仍坚守岗位 陈清琪:身患绝症的“排水人”
病魔缠身仍坚守岗位 陈清琪:身患绝症的“排水人”
海口排水所陈清琪:癌症晚期仍坚守排水一线
[来源:海口网] [作者:谢大强 实习生 吴宇]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