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当天上午,海南省疾控中心与海口市疾控中心、琼山区疾控中心在海口开展主题为“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拒绝烟草的危害”宣传活动,前来咨询戒烟的市民众多,戒烟成功者现场分享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6家医院开设戒烟门诊 男子为戒烟吃生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01 09:26

  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当天上午,海南省疾控中心与海口市疾控中心、琼山区疾控中心在海口开展主题为“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拒绝烟草的危害”宣传活动,前来咨询戒烟的市民众多,戒烟成功者现场分享经验。

  【戒烟故事】

  抽烟50年常咳嗽

  为“多活几年”戒烟成功

  今年74岁的刘阿公,老家在内蒙古,2009年来到海南定居养老。5月31日上午,刘阿公在控烟宣传活动现场,讲起了他戒烟的经历。

  “我抽烟50年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抽,一天一包都不够;抽烟后经常咳嗽,有时连续咳嗽两三分钟。”刘阿公说,年轻时他在工厂里开机器,抽烟提神,后来想戒烟戒不掉了。

  2014年的一天,刘阿公突发脑出血,住进了解放军第187医院治疗,当时一位徐医生说:“抽烟危害身体健康,如果你‘不抽烟、不喝酒、少吃肥肉’,那么还可多活几年。”

  出院后,刘阿公谨遵医嘱,开始戒烟戒酒,身体渐渐康复,至今很少生病。

  刘阿公说,吸烟的危害太大,戒烟后的效果明显,在他的影响下,家里人都戒烟了,已经没人抽烟了。

  为戒烟喝开水吃生姜

  甚至写“抽烟可耻”警醒

  戒烟不容易,关键要防止复吸。

  “为了戒烟我想了很多办法。”今年57岁的曾先生说,当年单位发“烟票”,觉得不抽可惜了,后面就有了烟瘾,经常感冒、咳嗽等,医生说跟吸烟有关,需要戒烟。

  为此,曾先生就下定决心戒烟。第一次戒烟时间1年,期间曾有少量抽烟,坚持了1年后,实在忍不住又复吸了,吸烟量从以前的一天一包,变为一天两包。

  复习后疾病又开始袭来。曾先生决心第二次戒烟。“想吸烟的时候,我就喝开水,吃生姜,甚至拿笔写‘抽烟可耻’在本子上,以警醒自己。”曾先生说,第二次终于戒烟成功,至今身体健康,很少得病。

  海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主管柏红梅表示,戒烟有很多种方式,主要是转移注意力,除了曾先生的方式外,想抽烟的15分钟内还可以去跑步,或找别的事情做。

  【走访】

  医院设有禁烟标识

  有人在医院厕所抽烟

  6月1日起,《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不得放置吸烟器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标志和物品,并确定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工作场所应当规范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违反该项规定的单位,在禁止吸烟场所未实行禁烟的,将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禁止在医院、影剧院、候车(机、船)室、大中型商场、会场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学生集中学习、活动的场所吸烟。违反规定的,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可以并处5元至10元的罚款。

  5月31日,记者对一些医院、超市、餐馆等进行走访发现,多家单位都设有禁烟标识,但有人吸烟的话,劝阻者却很少见。

  在海口市中医院大厅,记者看到该医院墙上设置有“禁止吸烟”标识和“吸烟区”指示牌,但有人在该医院厕所吸烟,而不是在吸烟区吸烟。

  【想戒烟】

  我省开通戒烟热线

  6家医院设戒烟门诊

  当天,一位60多岁的阿婆说,她的老伴抽烟咳嗽厉害,想咨询如何戒烟。柏红梅说,去年3月,我省开通了戒烟热线,可以帮助想戒烟的人戒烟,制定戒烟计划,并定期随访。同时,还有3家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今年又有3家医院开设戒烟门诊。

  1、12320戒烟热线

  接听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2、2015年中央补助地方项目海南省戒烟门诊试点医院三家:

  海南省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接诊时间:周一至周日,电话:66238153

  海口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接诊时间:周一至周五,电话:66151024

  三亚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接诊时间:周一至周五,电话: 88253950

  3、2016年中央补助地方项目海南省戒烟门诊试点医院三家:

  海医附院,呼吸内科,接诊时间:周四下午半天,电话:66528130

  海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接诊时间:周三全天,电话66131385

  农垦三亚医院,呼吸内科,接诊时间:周五下午,电话88390628

 

 

相关链接:

戒烟,你得get靠谱的戒烟方法!
世界无烟日:“12320”电话戒烟都聊啥?
北京最严“禁烟令”实施一年 近半烟民想戒烟
戒烟,你得get靠谱的戒烟方法!
正确的戒烟方法是什么

 

相关链接:
正确的戒烟方法是什么
戒烟,你得get靠谱的戒烟方法!
北京最严“禁烟令”实施一年 近半烟民想戒烟
世界无烟日:“12320”电话戒烟都聊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洪旭]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