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背街小巷如何做实“里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01 10:00

  记者 邝晓霞

  记者观察

  如果把主干道比作城市的“大动脉”,那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是否通畅,不仅关系市民的切身利益,还直接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5月31日晚,本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与文明观察员对美兰区海府街道龙舌路进行走访,发现“双创”工作开展后,整条街道仿佛“脱胎换骨”,环境变好了,出行畅通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更高了。

  现象

  统一规划设计 文明氛围浓

  平坦笔直的沥青路,古香古色的沿街店铺,设计精致的街面壁画诉说着一个个中华美德故事……晚上7时许,一场大雨过后,“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来到龙舌路,看到了背街小巷——过去是“被遗忘的角落”,如今和主要道路和繁华街区一样,也有了靓丽的容颜。尽管刚刚下过雨,路面不见积水,道路仍然保持干净整洁。

  位于海府街道的龙舌路,全长848米,宽7米,东接海府路,西接和平南路延长线,集商业、教育、聚居于一身,虽属于背街小巷,却是人流量密集区。近些年来,由于设计规划年代久远,该街巷内多处路面坑洼不平、破损,加上私宅与商业功能混合交叉、立面长久得不到维护等原因,出现了占道经营、噪声扰民、“脏乱差”反复等现象。

  如今,站在干净整洁的人行道上,一眼望去,龙舌路两侧的店铺风格统一,招牌以朱红色牌匾为底,店名均为立体设计,“龙形”图案装饰在侧,古朴典雅。

  深入走访,见店铺“门前三包”到位,电动车自觉停放在划线区域,在一面面墙上,昔日“牛皮藓”广告被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代替。

  社区

  背街小巷改造 文明意识是难点

  “‘双创’开展之后,龙舌路被列为背街小巷改造示范点之一,修复了部分破损路面、沥青罩面、排污管清淤、人行道铺设面包砖、两侧立面街景粉刷。”龙舌坡社区网格员陈冬红去年4月到社区工作,见证了这条街巷“双创”前后的变化。

  龙舌坡社区主任肖师孟告诉记者,由于龙舌路属于老街巷,一直以来存在居民私自乱搭建铁皮屋、乱搭灶台以及夹缝垃圾过多、卫生差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龙舌坡社区在背街小巷开展了清理扫除工作,拆除了乱搭建的铁皮屋、灶台并清运垃圾。

  “背街小巷改造,居民、商户的文明意识是难点,刚开始做工作的时候会遭受不理解,”肖师孟指了指龙舌路与银坡路交界处的一间鸡饭店,“这个店之前桌椅都摆到外面,严重出店经营,刚开始劝导他们不听,后面又屡次劝说,这才肯配合了。”

  为了让店铺经营者、居民将“双创”入耳入脑入心,社区成立了红袖章志愿巡逻队,不仅每天对龙舌路的“门前三包”、居民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还利用周末时间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此外,社区还每个月都对商户进行卫生评比,以此带动各个店铺的积极性。

  文明观察员

  旧貌换新颜 期待成果保持

  在对龙舌路进行走访之后,文明观察员纷纷点赞,文明观察员王彪不禁感叹:“如果每条背街小巷都能做到这个程度,海口离‘双创’成功就不远了!”

  文明观察员李萍曾在龙舌路附近从事居家养老工作,每次路过龙舌路,感受最深的就是各种味道、声音的混杂。“看这里,原来有个烤乳猪的摊,旁边就是一个垃圾转运站,各种味道混在一起,特别难闻。”此外,每到早晚高峰期,附近接送龙峰实验小学的家长经过,小车喇叭声、摊贩叫卖声又是一片嘈杂。

  此番巡街,李萍四处寻找当年印象深刻的烤乳猪摊点,却遍寻不着,最后向路人一打听,原来该摊点也有了自己的店面!“挺好的,毕竟占道经营影响了市容市貌,还堵塞交通。”注意到这一个小小的转变,李萍感到欣喜不已。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电动车随意停放……文明观察员余占荣回忆起3年前来龙舌路所见,印象就是一个字——乱!“看到背街小巷也能做到这么漂亮,确实感到挺欣慰的。”余占荣说。

  巡街过程中,余占荣频频入店与店铺经营者进行交流,这使得他留意到一些需要改进之处,如店铺招牌风格虽统一化了,但存在亮灯不统一的问题,“因为招牌是社区统一管理的,店主也无从下手,建议后期维护还需加强。”

  看到有个别车辆违停,文明观察员王彪指出,目前人行道设置较宽,如适当加宽机动车道,可设置些临时车位,以解决停车难题。

  “背街小巷改造成果令人惊喜,但也不容易,期待能够保持、不反弹。”巡街最后,文明观察员们都由衷寄予希望。

  海口网6月1日讯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开展后背街小巷之变
图解一周热闻: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城中村变化
“记者巡街”第八站:昔日脏乱城中村 今朝美丽新社区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的海口城中村变化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的海口城中村变化
“记者巡街”第八站:昔日脏乱城中村 今朝美丽新社区
图解一周热闻: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城中村变化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开展后背街小巷之变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