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不仅要有愚公之志,更要将国家的政策福利和扶持精准落到实处。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扶贫工作需精准落到实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0 16:13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至今日,这句话依旧绕梁在耳。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不仅要有愚公之志,更要将国家的政策福利和扶持精准落到实处。

  扶贫工作需自觉与监督并举。不少扶贫工程本是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及时雨和雪中炭,却因层层克扣、吃拿卡要的“微腐败”等问题,最终没有送到真正需要的扶贫对象手中,而后续工作的落实也不了了之,监管缺位让扶贫偏离最初的宗旨,也让他们的希望落空。因而在扶贫工作层层推进中,需要经手每道程序的相关负责人自觉秉公而行,有严格的监督体制,让扶贫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

  扶贫工作应公开与公正齐存。唯有将扶贫工作的落实过程公开,才能有效防止滋生“微腐败”;唯有公正实行扶贫政策,才能让扶贫对象真正得到救助。一些地方存在村干部借“扶贫”自肥、致富的现象,甚至还有个别地方的基层干部上下串通、集体挪用扶贫款,这些都是扶贫工作的“蛀虫”,贫苦百姓还在满心期望国家救助时,他们已经半路拦截,纳入囊中。在落实扶贫政策、进行扶贫工作的过程,公开与公正并存,让腐败无所遁形。

  扶贫工作的精准落实,还需外来“输血”与自行“造血”相结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地区在借助国家政策扶持和资金救助的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本地优势,找准致富路子,打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以筑巢引凤,而扶贫工作的带头人肩上的责任更是不容小觑。

  宣传报道扶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对广大仍在探索脱贫模式的地区来说,既是一种激励,也是学习经验的好教材。(程爱华)

[来源:海口网] [作者:程爱华]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