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发射场布局开启“四足鼎立”新时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26 08:28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记者李国利、梅常伟、王婷)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25日晚顺利发射升空为标志,我国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发告捷,中国航天发射场布局开启“四足鼎立”新时代。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于2014年11月建成的。发射场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纬度为北纬19度19分,拥有2座滨海而立的多射向运载火箭发射塔架。与酒泉、太原、西昌相比,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等优势。

  “4个航天发射场形成了我国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发射场格局,使我国航天发射场的整体布局更为合理,体系更为完善。”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晓华说。

  回顾历史,每一个航天发射场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组建于1958年10月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世界第三大载人航天发射中心,先后发射了100颗卫星、10艘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先后成功发射了我国所有的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发射卫星最多、对外开放最早的航天发射场,先后把31颗国际商业卫星送入太空。

  “它们参与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持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凤广说,“中国航天发射能力的不断提升,为人类和平开发和利用太空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合作空间”。

  据介绍,4个航天发射场在任务分工上各有侧重,并互为备份和补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返回式卫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发射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主要用于发射中国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长征五号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2017年上半年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未来,我国的探月工程三期飞行器、现代化空间站等都将在这里发射升空。

 

 

相关链接:

海南文昌航天小镇在“首发前的平静中”热情爆棚
筑梦太空 文昌见证——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纪实

 

相关链接:
筑梦太空 文昌见证——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建设纪实
海南文昌航天小镇在“首发前的平静中”热情爆棚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