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老板防商业泄密出奇招 想让员工到对手“卧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06 20:23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张奥实习记者刘清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商业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为了防止员工泄密,公司也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

  老刘在一家大公司负责财务,这是公司里最核心的部门之一,她深知老板对这部分信息的谨慎程度,上层生怕对外、对竞争对手输送信息,所以平时说话、办事都非常小心。

  老刘:商业竞争都这么激烈,必须要小心。现金流量,一些业务的资金流转、账户余额了,在银行和办公室我们都建立一个保护,防止外泄。手机,网上有一些手机窃听的软件,我们也都随时的在清理。本单位的各个部门之间更是要谨慎言行。

  老刘私下说,公司的IT部门对于所有台式机都有监控,一遇到敏感字样,就会展开调查;手机端,如果使用的是公司的wifi也小心,所有信息都可能会被收集在IT部门的服务器上,进行“安全过筛”;在核心部门,比如财务,就连说话也要小心,不排除有被监听的可能性。有时候老刘和同事交流都是通过写字条,避免一切可能的麻烦。

  圈子共鸣

  @美琪:我们公司对员工有内网监控,也明确的通知了大家,我觉得这还是蛮有必要的,至少有对员工用电脑的行为和内网的安全都有监控和保护的作用,不然,随便让员工在公司想上什么网就上什么网,想上传什么东西就上传什么东西,想拷走什么就拷走什么,这也不合适吧。

  @鹏程万里:之前面试了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在大boss办公室聊了许久。发现大 boss办公桌上有一台单独的显示屏,通过摄像头拍摄的公司每个角落画面,能清楚看到每个员工在做什么。面试中大boss也不时会盯着显示屏看。除了银行柜台人员,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管理”方式,果断放弃了这个工作。

  @给我一碗面:我们老板更可怕,他有一次跟我透露说想让我去他竞争对手的公司上班,时不时将产品进展汇报一下,被我当场拒绝了。当我是法盲吗,这种事情是商业间谍罪。

  @似水流年:很长一段时间,虽然怀疑,但是却不认为公司会在我这种小角色身上下这种功夫。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由于巧合度达到100%,从而确定被监听的事实。我就不明白了公司为什么监听我?我又不接触核心业务,又不是领导,公司规模又不是很大真搞不懂老板监听员工用意何在?

  你是否曾经为了防止泄露隐私而离开工位,用手机打出一个私人电话,过不了多久,即使这样老板也能听到你在说什么了,至少在俄罗斯是这样。莫斯科安全公司InfoWatch开发了一种技术,让雇主可以监听公司范围内的所有电话通话。

  采用的是一种信号放大设备,把建筑内的无线通话放大后,传输给更大的外部网络,可以把35种语言转化成文字,并搜索关键词,比如“经纪账户”或“股票发行”,一旦发现可疑短语,就会将这段文字发送给客户公司的安全部门。据说,包括俄罗斯无线运营商温佩尔电信、石油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都采用了这一服务。

  杭州以法莲信息技术公司总裁胡滨也想分享一下自己前东家和朋友公司安全把控。

  胡滨:有个朋友在日本一家比较大的银行做开发的,这个办公室所有手机的信号全部屏蔽,有监控,上网是没有电脑主机,一根网线直接连接到日本的服务器,去银行的后台去写代码,只能内部发邮件,安全级别做的很高。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准备离职的时候,第二天离职,头一天下午进入公司的OA一些资料已经看不了,全部已经被锁起来。我就想老板怎么这么不信任我?我又不会收集你的东西,对我来说又没有用。

  做员工的时候遭遇到了警惕的老板,很反感不被信任的感觉,但是现在胡滨创业了,他很清楚商业机密的重要性,所以也要采取防范措施。

  胡滨:刚刚创业,最近准备招聘,之后股权架构还有公司的网站、APP的程序,可能是核心机密,必须防止同行复制、拷贝你的东西。安监控,用服务器,用那种监控软件去屏蔽。不过丑话要说在前头,必须让员工知道我在监控。

  公司防止商业泄密

  必要性:大公司都讲究技术壁垒、商业壁垒,一旦泄露给竞争对手,优势全无。

  通常的做法:

  1、为工作场所划分保护级别,为每台服务器和计算机定义保护级别,并制定相应保护级别下的保护策略。

  2、封闭所有计算机的外部接口,比如USB口、光驱没有刻录功能、disable蓝牙,不允许计算机和U盘或手机等外设交换数据。

  3、所有计算机安装后台监控软件,监控操作行为,办公空间安装摄像头监视异常行为,同时和员工签署保密协议,违法必究。

  4、对于离职员工也要签协议,华为对于离职员工约束做得相当到位,要签商业保密协议,期限2年,如不违约可以拿到一笔奖金;如果违约,直接报警抓人。

 

 

相关链接:

赛程考验身体郎导病愈两队长病 封闭训练防泄密
武警24小时守卫试卷 严防海南高考试卷泄密
海南中考考生用手机作弊按泄密处理 没带准考证可先考
八成家用摄像头存泄密风险 家庭生活或被网上直播
国防专利变民用专利 南京一高管跳槽后网上泄密获刑
纸杯泄密?台媒曝Baby怀孕 工作人员否认

 

相关链接:
纸杯泄密?台媒曝Baby怀孕 工作人员否认
国防专利变民用专利 南京一高管跳槽后网上泄密获刑
八成家用摄像头存泄密风险 家庭生活或被网上直播
海南中考考生用手机作弊按泄密处理 没带准考证可先考
武警24小时守卫试卷 严防海南高考试卷泄密
赛程考验身体郎导病愈两队长病 封闭训练防泄密
[来源:央广网] [作者:高辰]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