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来到了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围绕着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的课题,海口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一场由表及里的“创城”行动持续开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安全舒适又有爱 “双创”后海口百姓幸福感在加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5 13:01

  安全、舒适、有爱……“双创”后城市越来越好

  海口百姓幸福感在加分

    双创改变东湖面貌,空中看去就像海口的绿肺。

  “人们来到了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围绕着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的课题,海口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一场由表及里的“创城”行动持续开展。“双创”之后的海口在硬件和软件上均得到提升,为百姓幸福感加分。

  海口“双创”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受访者给出了舒适、安全、和谐等关键词。

  问:在你心中,一座美好城市应当是什么样的?

  答:安全

  “公安+城管”执法结合治安越来越好

  安全感,是检验一座城市幸福感的最基本要素。“现在路面经常能看到很多警察,‘两抢’和盗窃案件也很少听说了。”7月24日,市民王小飞将电动车停进划设的停车点,摆放整齐。他最关心的电动车失窃问题,“双创”开展以后,发生在他身边的这类案件少有耳闻了。

  美兰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赵小立认为,“双创”之前,街头电动车随意停放,给盗贼留下可乘之机。“双创”后,按照统一规划将电动车放在明亮处,不时有车主停车或取车,即使无人看管,盗贼也不敢轻易作案。

  7月22日,明珠广场、大英路,一支“公安+城管”巡逻队伍走过,规范违法停车、制止流动占道经营行为。今年2月以来,海口“双创”诞生了一支特别的队伍——城市执法中队。这种“公安+城管”的执法模式在7个镇(街)开展试点1个月,暴力抗法现象下降、镇街警情下降四成。全国“各地政法机关创新指数排行榜”第二季榜单,海口市因推出“公安+城管”模式和城市警察位列全国第四。榜单评语称,这项领先全国的改革在短期内就彰显乘法效应。

  明珠广场一带为扒窃案件高发区。日前,海府路派出所副所长、海府执法中队中队长邓常伟领城管行政执法中队的民警和城管队员、联防队员联合巡逻过程中,发现几名可疑男子,及时反馈给便衣队,便衣队经几天跟踪侦查,将扒窃男子人赃俱获。“巡逻队在明处,便衣队在暗处,这样明暗结合对防范和打击辖区违法犯罪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邓常伟说。

  海口警方认为,全市总体警情下降,得益于海口持续开展“双创”工作这一大背景,市民文明、法制意识得到加强,治安隐患不断减少。

  答:舒适 政府主导出资改造 环境越来越好

  海口一再提出,“双创”是改善生活环境,增进百姓福祉,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这种民生变化带来的内心幸福感,秀英区储运小区的居民体会最深。“以前老鼠、蚊子特别多,我们都不下来玩,因为没场地还又脏又臭。”68岁的江阿婆说。

  去年7月底海口市“双创”工作启动后,秀英区储运小区被纳入首批“三无”小区改造示范点。对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乱搭的建筑全部拆除,再对小区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海秀街道工委书记孙副林说,政府先后投入超过150万元给小区新修道路、安装路灯、修建篮球场、搭建停车棚、创建文化室等等,彻底改变了小区的面貌。“现在小区环境漂亮,空气也好,一些新建的小区也比不上。”江阿婆介绍,以前嫌小区乱,把自家房子租出去的居民,现在都搬回来居住了。如今她也爱下楼散步了,平时坐在树下的休闲石椅与邻居聊天,还可以到小区文化室看书学习,到了晚上,小区里还有广场舞等文娱活动。

  琼山区按照“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的要求,因地制宜设置修鞋、修伞、水果摊、理发等服务点,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目前全力打造的海口特色餐饮街区建设和“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已完成北胜社区新城路、米铺社区勋亭路等9个便民服务点的建设。

  “现在出门买水果方便多啦!”林阿姨就住在勋亭路上,如今下楼就能买到新鲜水果,十分开心。记者在位于勋亭路的琼山区国兴街道米铺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看到,每个摊位都是绿色清爽的小推车工作台,上面有遮阳布,统一印着琼台福地的logo。

  为了维护市容市貌,海口全市4万多家店铺、小区、工地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作为城市“里子”的背街小巷也受到了重视。为改变背街小巷存在的下水道堵塞、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等问题,海口去年投入4亿元完成了858条小街小巷改造,今年还将投入6.92亿元,改造小街小巷1576条。

  “海口现在大街小巷都很干净。”7月24日,从昌江到海口购物的刘小姐,在得胜沙等商业圈逛了一圈后,给出这样的评价。

  今年5月30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6》中,海口在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中排名第5。

  答:有爱 温情城市爱心无处不在 人与人越来越好

  “双创”城市绝不是冷冰冰的城市。打造有温度的海口,在“双创”工作中屡被提及。

  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博桂社区,300多米长的街道上用黄杉木架起了一溜木墙,每面木墙上贴着“爱心墙”3个醒目的大字。市民的微心愿贴在墙上,让爱心人士认领。和爱心墙配套的还有存放捐助品的“爱心仓库”,让居民储存志愿服务时间的“爱心银行”,以及让环卫工、交警歇脚,给孩子提供学习场所的“爱心小站”。社区的三份“爱心”让志愿服务化作一股股暖流,把城市的温情送到人们心里。

  一张“海口交警帮助拾荒老人整理散落废品”的照片曾经红遍海口的微信朋友圈。那是今年6月12日下午,一名拾荒老人在推着自行车过马路时,车上的废品掉了下来。一名协警正在附近执勤,看到后立即上前帮忙。市民目击了这一幕,悄悄拍下照片。记者了解到,交警帮助拾荒老人已不是第一次。

  有市民说,海口“双创”提振了这座城市的精气神,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

 

 

相关链接:

一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海口市爱卫管理办法》落地实施
《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助力海口“双创”
海口琼山区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 为“双创”助力
海口日报参加爱国卫生义务劳动 助力“双创”
海口秀英区举行“爱我海口 助力‘双创’”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举行“爱我海口 助力‘双创’”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海口日报参加爱国卫生义务劳动 助力“双创”
海口琼山区开展爱国卫生义务劳动 为“双创”助力
《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助力海口“双创”
一分钟了解海口一周“双创”:《海口市爱卫管理办法》落地实施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纪燕玲 孙春丽 林万丽 ]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