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办法》)正式公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网约车”获合法身份 海口落地政策或9月报送审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30 21:21

  7月28日下午,《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办法》)正式公布,这意味着“网约车”终于摆脱了“黑车”的身份,接受政府监管。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海口已为法规落地做了前期准备工作,8月份将与各相关方面研讨具体方案,争取9月报送市政府审批。

  “网约车”终获合法身份满足条件的私家车主可通过网约平台运营

  “终于盼来合法经营的这一天了,不用再提心吊胆了。”滴滴快车司机王师傅说出了许多快车司机的心声。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26日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7个部门7月27日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部令。7月28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指导意见》规范了网约车发展,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并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各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

  这两份文件的出台,意味着待11月1日新规落地后,满足以下条件的私家车便可通过网络约车平台运营。

  车辆条件:

  1、7座及以下乘用车;

  2、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3、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相关要求。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由各城市主管部门具体确定。

  驾驶员条件:

  1、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2、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3、无暴力犯罪记录;

  4、城市政府的其他规定。

  海口8月将研究制定落地法规细则 争取9月份报市政府审批

  记者今日也从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春节后,海口已开始为网约车的法规落地做了前期工作。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正式公布两份文件后,接下来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将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租车企业、网络约车平台企业、驾驶员等相关方面征求意见,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与各方见面讨论,研究制定网约车管理细则、实施方案、传统出租车向网约车过渡改革指导意见等。经一个月时间充分讨论,草拟方案后,争取在9月报市政府批准,也为11月1日政策落地实施前留下充分的准备时间。

  “两份文件精神中都体现了一个重点,就是要保障乘客的安全。”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海口市将按这一指导思想,以及从节约社会资源的角度出发,制定公开、透明的程序,以防有心图不轨的人利用顺风车司机的身份威胁乘客的安全。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份文件出台后,不仅给了“网约车”合法身份,也从法律上固化了司机、网约车平台的责任,提高了违法违规的成本。

  “网约车”合法化为监管带来挑战 海口拟建立平台对每辆网约车GPS进行追踪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指导意见》和《办法》的出台不仅对企业、出租车司机、与乘客产生影响,也提高了政府部门的监管难度。首先,监管部门要监管的规模变大了,这也促使政府部门未来必需利用现代化的互联网手段进行监管。其次,执法部门区分辨别“黑车”和合法车辆的难度大大提高。最后,“网约车”合法后,这一新生业态将对传统出租车行业产生冲击,这也给政府部门的维稳工作带来挑战。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将研究建立平台对所有网约车平台企业进行监管,要具体监管到每一辆车的GPS。

  “我认为未来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两种业态会相互融合,并通过充分市场竞争的方式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出租车企业的规模、出租车定价等都将由市场决定,这样老百姓出行也能有更多的选择。”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过渡期间,就需要政府有效地引导。”(记者周静泊)

 

 

相关链接:

满载泡沫板货车路上狂奔 周边司机吓出冷汗(图)
恶搞欧洲杯点球战+倒钩打空 老司机不只会假摔
山西一醉驾司机丑态百出:"我能上电视台!值了
成都网约车交通肇事致乘客死亡 司机被提起公诉
17岁高中女生乘网约车 遭司机猥亵长达半小时

 

相关链接:
海口热心公交司机帮忙找回证件 八旬老人写信致谢
17岁高中女生乘网约车 遭司机猥亵长达半小时
成都网约车交通肇事致乘客死亡 司机被提起公诉
山西一醉驾司机丑态百出:"我能上电视台!值了
恶搞欧洲杯点球战+倒钩打空 老司机不只会假摔
满载泡沫板货车路上狂奔 周边司机吓出冷汗(图)
[来源:南海网] [作者:易洁]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