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保障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保障民生的重要性。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政策大礼包 | 总理关切,七大实招看国务院如何破解民生难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6 08:11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保障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保障民生的重要性。2016年,国务院出台多个重要政策文件,力求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民生难题。哪些难题将获解决?国务院客户端为您梳理出国务院上半年七大民生实招——


  (资料图)沿着崎岖山路颠簸1个多小时后,2016年2月1日,李克强来到宁夏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特困户王旗家中。70岁的王旗瘫痪在床,只能靠低保生活。总理仔细询问低保发放、大病医保报销等情况。深入谈到低保发放具体细节时,他特意把民政部长叫到身边,要求落实相关事项。

  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政策性障碍等因素,部分公民无户口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于无户口人员而言,入学就业、就医就学等方方面面都遇到了很大困难。



  1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人员等8类人员依法登记户口的具体政策,从此摆脱“黑户”身份。

  截至2016年6月全国已有重庆、甘肃、吉林、黑龙江、广东、广西、山东、陕西、河北、江苏等13个省份出台了无户口人员落户的实施细则。公安部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摸排无户口人员109万余人,为74.6万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关乎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然而,我国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较突出,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欠薪顽疾”亟待治愈!



  1月19日,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意见》要求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依法督促企业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措施,推行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等制度。明确到2020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政策出台后,四川、辽宁、陕西、甘肃、安徽、福建等多省相继出台实施细则,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有多个省份开通举报电话,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一些地方农村劳动力走出家乡务工、创业,导致部分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



2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意见》明确提出父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基层乡镇政府和居村委会要强化监护监督职责和评估帮扶职责;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公安部、民政部等要各司其职确保留守儿童权益保护。


《意见》出台后1个月,民政部等27个部门已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多措并举推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此外,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已于今年3月2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力争让每个孩子生活在爱的阳光下。


在中国,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没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特困人员,多达580余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共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



  2月17日,国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明确,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强调政府要对特困人员给予托底保障,包括提供粮油、服装、被褥等基本生活条件。

  《意见》出台后,民政部财政部3月28日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国范围内,甘肃、湖南、四川、山东等地已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对特困人员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你我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



  5月11日,国务院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确保“产”得安全;加强全过程风险防控,持续加大对乳制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重点产品的监管,加强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等。《工作安排》最终落实为11项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硬要求。

  6月13日至27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7个部门联合举办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目前,山西、甘肃、四川等地相继印发地方实施细则,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但市场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法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对租房市场的支持政策:给予税收优惠;提供金融支持;完善供地方式;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意见》在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方面提出四大措施:明确出租人的义务;多渠道提供符合需求的房源;保障承租人依法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现阶段,我国仍然有一些儿童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



  6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提出在生活保障方面,将困境儿童分类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范围。在医疗保障方面,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对低保家庭儿童、重残儿童、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相应补贴。在教育保障方面,对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积极推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推动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

 

 

相关链接:

海南海口:小街巷“牵挂”大民生
“有争议”如何变成“挺满意”(民生三问)
光明日报:海口筑牢民生“里子” 撑起城市“面子”
海南海口:小街巷“牵挂”大民生
图说海口“双创”一周年之变:民生篇
融媒大咖齐聚海口 为“双创”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上半年海南民生支出475.7亿 约占全省支出总额75%

 

相关链接:
上半年海南民生支出475.7亿 约占全省支出总额75%
融媒大咖齐聚海口 为“双创”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图说海口“双创”一周年之变:民生篇
海南海口:小街巷“牵挂”大民生
光明日报:海口筑牢民生“里子” 撑起城市“面子”
“有争议”如何变成“挺满意”(民生三问)
海南海口:小街巷“牵挂”大民生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