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四面环海的地理优势,在中国军团最近几届的奥运备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沙排国手、帆船帆板健儿、举重大力士都把海南当成了自己的福地和第二故乡。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成多个奥运项目中国队的训练基地 沙排队:三亚是我们的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8 11:21

  2016年2月,海南陵水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林丹在训练中。新华社发

  国家队举重运动员在五指山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基地训练。记者陈元才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地上,铺着来自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子。记者张杰摄

  海南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四面环海的地理优势,在中国军团最近几届的奥运备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沙排国手、帆船帆板健儿、举重大力士都把海南当成了自己的福地和第二故乡。在他们心中,奥运金牌也有海南的功劳。

  中国沙滩排球队三亚是我们的家

  算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是中国沙滩排球队第4次将奥运年的冬训放在三亚。“三亚已经是我们沙排队的家了,我们一年中在三亚住的时间比在自己家里还长。我早已适应了海南的阳光、海水和沙滩,反而每次回上海老家倒有些不习惯了。”国家沙排队主教练缪志红说。

  2007年初,中国沙滩排球队三亚训练基地正式落户三亚湾。其实,早在2006年,这个基地就建好了。当年国家沙滩排球队为了备战2006年多哈亚运会,首次在三亚基地进行了三个多月的训练。

  在球类项目中,中国沙滩排球队起步较晚,但进步很快。1997年才组队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中国沙滩排球队在随后的近20年里,成为了世界沙排界的一支强队。这其中,三亚训练基地功不可没。

  中国拳击队邹市明

  夺金得益于在海南的训练

  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队的邹市明获得了两枚金牌。

  2011年,为了方便国家拳击队来琼冬训,省高级体校专门修建了一幢三层楼房供国家队住宿。2012年初,国家拳击队主教练张传良率包括北京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在内的20多名拳手抵琼。张传良说:“上一年,国家队在海口的训练效果颇佳,所以我们继续来海口冬训,备战奥运会。”

  对于邹市明来说,2012年初海口冬训的主要任务是恢复训练。那段时间,邹市明的右脚一直有伤,跟腱和脚踝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在海口冬训期间,他训练以外的所有时间都用来接受治疗。

  其实,2008年初邹市明第一次来海南,那时距北京奥运会开赛还有半年。邹市明说:“当时我的状态很不好,在北京总找不到最佳感觉。有人出主意让我到海南放松训练。没想到,在海南练了一阵子后,我的感觉又来了,训练的成效大增。2008年夺金和赛前到海南调整训练有很大关系。”

  五指山举重训练基地

  国家举重队的福地

  五指山举重基地是国内第二大举重基地,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3届奥运会,中国队的大力士都在这里进行开赛前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冬训。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国家举重队在五指山做短暂的调整训练后在雅典大获丰收,让五指山基地名声大振。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8个冠军当中,除了龙清泉外,陈燮霞、刘春红、曹磊、陈艳青、廖辉、张湘祥、陆永均在这里接受了调整性训练。

  2008年底,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说,五指山这个地方太神奇了,国家举重队能在雅典和北京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五指山基地功不可没,它简直就是国家队的福地。

  2010年12月底,五指山基地重建工程破土动工,经过11个月的施工建设,五指山基地举重馆建成,是国内第二大举重基地,新的训练馆占地面积25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18平方米。新馆一楼专为举重训练设置,有56个高标准的举重台,可同时容纳近200人训练。二楼可以进行排球、篮球和羽毛球等多项训练和比赛。训练馆的辅楼为运动员休息功能区,其中包括游泳池、冷热水泡池和桑拿房,有助于运动员在大运动量的训练后迅速恢复体能。

  2012年初,国家队在五指山进行了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训练。马文广说,中国举重队的大力士们都很喜欢五指山,五指山优越的生态环境、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独特的气候条件,使运动员在这里训练恢复特别好,成绩提高很好。

  国家羽球队

  里约奥运从陵水出发

  从2013年开始,国家羽毛球队每年都在陵水训练基地开展集训。“陵水冬训在国家队每年集训计划中具有重要地位,每年新的征程从这里出发。”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

  2016年初,国家羽毛球队在陵水冬训,备战里约奥运会。李永波说,陵水这里有全中国最好的气候、最健康的环境,有最支持羽毛球运动的领导和群众,没有理由不选择这样的地方来作为一个训练基地,而且运动员也一定会在这样的环境下达到冬训的目的,尤其是在冬天。

  三亚跳水基地

  梦之队的第二故乡

  24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国家跳水队为了适应巴塞罗那的气候和室外跳水的感觉,来到三亚进行了三个月的赛前封闭训练。这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夺得了3金一银的好成绩,从此开启了在国际大赛上包揽金牌之旅。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提高比赛的观赏性,让更多的人到现场观看跳水赛,国际泳联决定把跳水赛从室内移到室外。这时离巴塞罗那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经过多方考察,三亚的气候和环境与巴塞罗那相似,国家体育总局和三亚市政府决定在大东海修建跳水基地。三个月的施工完成后,1992年4月,包括高敏、熊倪、谭良德、伏明霞和孙淑伟等选手在内的国家跳水队来到三亚。

  后来,“跳水女皇”高敏在夺冠后重回三亚时说,三亚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三位奥运冠军情系海口

  在海南众多冬训基地中,位于海口西秀海滩海域的海口帆船帆板基地资格最老。奥运冠军殷剑、李丽珊、徐莉佳都在这片海面上驾帆破浪。

  四川姑娘殷剑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尼尔级冠军,这是中国队首次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上夺金。殷剑在夺冠后坦言,金牌里有海口的一份功劳。

  她说:“1994年,16岁的我第一次来海口冬训。15年来我像候鸟一样,每年冬天都来海口冬训,一练就是3个月,我都快把海口当成我的第二故乡了。”

  中国香港队的“风之后”李丽珊在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前,也曾多次到海口帆船帆板基地冬训。李丽珊的丈夫兼教练黄德森率队来海口参赛时曾透露,海口帆船帆板基地是李丽珊的福地,李丽珊在这里经过强化训练后,水平提高不少。

  伦敦奥运会冠军徐莉佳1997年随队到海口,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大海,当年她才10岁。那年是徐莉佳开始练OP级帆船后第一次见到大海,也是第一次在海南过春节。没想到的是,她此后16年里的绝大部分春节都是在海南度过。

  海南“奥运沙”一战成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沙”采自海南东方市八所镇石英砂矿。这些产自海南,颗粒均匀、色泽柔和的石英砂,铺装在北京奥运会沙排项目比赛场馆朝阳公园。

 

 

相关链接:

帕克:盼能拿一枚奥运奖牌 想以法国方式说再见
中国游客赴巴西看奥运预计人均消费超过7万元
段莹莹称携冠战美网盼取突破 期待参加东京奥运
凯梅尔羡慕纳达尔奥运人气:他就像一块磁铁
除田径项目外 跑者还应观看的5场里约奥运比赛
奥运慈善!数十位世界名厨为巴西贫民烹美食

 

相关链接:
奥运慈善!数十位世界名厨为巴西贫民烹美食
除田径项目外 跑者还应观看的5场里约奥运比赛
凯梅尔羡慕纳达尔奥运人气:他就像一块磁铁
段莹莹称携冠战美网盼取突破 期待参加东京奥运
中国游客赴巴西看奥运预计人均消费超过7万元
帕克:盼能拿一枚奥运奖牌 想以法国方式说再见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黎刚]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