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导游人员合法权益,提升海南旅游服务质量,省旅游委近日印发《海南省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启动海南导游管理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启动 建立导游准入退出制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05 21:21

  为保障导游人员合法权益,提升海南旅游服务质量,省旅游委近日印发《海南省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启动海南导游管理体制改革,严格导游准入机制和建立导游退出机制,同时实行导游员工化,推行导游自由执业。

  目前,海南共有导游人员1.3万余人,绝大多数导游人员没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导游人员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旅游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同时,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等,游客导览需求有待得到更好地满足。

  此次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将持续约半年时间。海南将严格导游准入机制。参加导游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要求执业的人员,应当与旅行社或者实体化的导游服务公司或者其他涉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方可取得导游证。

  《方案》明确,建立导游退出机制。严格执行《旅游法》、《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存在下列情形的,依法给予注销或吊销导游证:一是导游与所属旅行社、导游服务公司及涉旅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二是导游与旅行社、导游服务公司及涉旅企业签订虚假劳动合同的;三是导游证有效期满三年未申请换发的;四是导游违法违规被给予吊销导游证行政处罚的。

  此次改革将强化导游管理机制。一是实行导游员工化。按照《旅游法》和《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及相关法规,导游执业必须与旅行社或导游服务公司或者涉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由导游所在企业为其交纳社会保险,支付劳动报酬。二是推进导游服务公司实体化改革。鼓励社会兴办导游服务公司,导游服务公司必须与导游签订劳动合同,导游成为公司员工,按照公司法人和公司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禁止向导游收取任何费用。三是规范委派服务管理。旅行社需聘用其他公司的导游从事导游活动,应与导游所在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并将导游服务费支付给导游所在公司。四是推行导游自由执业。所有导游员经核发导游证的旅游主管部门审核,进入线上线下平台、电子行程单平台,任何公司和个人均可电话或网上预约选择导游进行服务,导游劳务费用由第三方机构支付给导游所在公司。五是所有取得导游证人员都可以自愿加入相关旅游行业协会。六是加快搭建导游线上自由执业平台,与电子行程单平台对接互通。按照全国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要求,三亚市尽快完成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平台。各市县旅游委(局)要加快推进导游自由执业线上线下平台建设。

 

 

相关链接:

海口业界探讨导游管理方向
海口探讨导游管理创新
琼藏两地创新导游管理模式 我省将选派80名导游赴藏
海南要求各旅游企业做好加强导游管理等4项工作
海南导游管理规定草案:导游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标准

 

相关链接:
海南导游管理规定草案:导游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标准
海南要求各旅游企业做好加强导游管理等4项工作
海口业界探讨导游管理方向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罗霞 谢琛]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