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进贼,损失惨重,尽管贼被绳之以法,可钱财却被其挥霍一空,难以追回。遇上这样的事,难道只能自认倒霉?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贼抓到了钱却被花光 业主怒告物业获支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08 16:12

  家中进贼,损失惨重,尽管贼被绳之以法,可钱财却被其挥霍一空,难以追回。遇上这样的事,难道只能自认倒霉?不!家住河西某小区的刘先生夫妇,将所在小区物业公司告上法庭,索赔损失20万元。类似这种业主因财物损失而叫板物业的事,业主能够胜诉的却并不多。物业多半会以已经“尽责”为由,拒绝赔偿。可是,刘先生却打赢了这场官司。法院确认其损失为10万元,认定物业公司在事件中存在失职,并判决物业公司承担刘先生损失15%的责任,赔偿刘先生1.5万余元。

  窃贼抓到了 损失无法追回

  2014年5月18日傍晚6时许,家住河西曲水文华苑小区的刘先生锁好门窗出门办事。当晚9点半左右,刘先生返回,发现家中房门反锁,阳台窗户被打开,家中遭遇窃贼洗劫。刘先生当即报案,称窃贼偷走其家中现金、金银首饰、玉器及白酒等,总价值数十万元。

  警方对案件展开侦查,并将窃贼楚某抓获。但遗憾的是,楚某人虽被抓,但赃款及赃物销赃所得均被其挥霍一空。据楚某交代,事发当晚,他从曲水文华苑小区大门进入小区,尔后翻窗进入刘先生家,在家中翻箱倒拒,共窃得现金5万元、19.2克黄金戒指一枚及其他黄金首饰二十余件。

  楚某虽受到了刑罚,但刘先生的损失却无法追回。刘先生认为,小区有监控,有保安巡视,进入小区须刷卡,就是由于物业管理失责,所以才让窃贼得逞,故要求物业赔偿其损失。但物业公司认为,刘先生家的损失是楚某刑事犯罪造成的,物业不应赔偿其损失。

  2015年9月,刘先生夫妇一纸诉状将当时的曲水文华苑所在小区物业南京跨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跨越物业)告上鼓楼区法院,索赔20万元。案件审理中经质证,刘先生夫妇失窃的现金加物品,总损失为10万元。

  怒告物业:我的损失你来赔

  庭审中物业强调,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物业公司已安排安保人员进行巡视、监控,已经尽到了相应义务,故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物业在工作中是否尽心尽责?案件审理期间,承办法官特意前往事发小区进行调查,得知:事发前后,小区业主是凭刷卡进入小区大门的,物业对大多数来访者登记身份后放行,但有时保安也会根据个人判断直接放行。此外,自2013年跨越物业进驻曲水文华苑小区后,在小区内安设了监控探头,分布在小区三个进出大门口以及每幢楼的北入户大厅及两部电梯中,但遗憾的是这些探头覆盖不到刘先生家的阳台窗户。小区内共有五幢楼,平日里,跨越物业会安排保安在小区内巡视。

  日前,法院经审理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根据物业管理委托合同书的约定,跨越物业有义务维持公共秩序,包括安全监视、巡视、门岗执勤。综合本案证据分析,跨越物业虽已为小区安排有保安值班巡逻、在小区内也安装了监控设备,但对于小区外来人员的进出管理却存在一定的瑕疵,导致小偷从小区大门进入小区并翻窗进入刘先生家中行窃。据此,法院综合考量物业应承担的安全防范程度及过错程度,并最终根据查明的事实,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物业只能尽一般性安全防范义务

  现在的城市居民,都有自己的小区,而绝大多数小区都有物业。凡小区居民对物业意见大的,一般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物业保洁工作跟不上,小区脏、乱、差;二是安保工作跟不上,居民常有失窃情况发生;三是停车费等收入及相应支出不透明,业主意见大。一旦众业主对物业有意见,直接表现就是拖缴物业费,如此一来形成恶性循环,物业服务质量下降。

  回到本案,业主家中失窃,物业被判赔偿,类似案例并不多见。针对此案的判决,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该案审判长嵇娟。

  嵇娟告诉记者,通过庭审和实地调查,应认定物业在履行安全防范义务过程中存在过错,故其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业主遭受的财产损失系由犯罪分子的犯罪行为直接造成,物业并非直接侵权人,物业应当尽到安全防范义务,但也只能是一般性的安全防范义务。根据物业的过错程度,法院酌定物业对刘先生夫妇的损失承担15%的赔偿责任。对于这个判决,原、被告双方都表示接受,均没有提起上诉。

  那么,假设一个尽责的物业是否能确保所有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呢?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好回答,众所周知,那些戒备森严的单位有时也防不住窃贼。但事物没有绝对,只要物业的责任意识强,防范措施无疏漏,同时坚持做好人员巡视与实时监控相结合,防患于未然,小区的安全指数就会大大提高,不测事件就会减少。本案的判决亦警示所有小区居民,防贼、防盗不能光依赖物业,自身加强防范,不给窃贼以得逞的机会,才是重中之重!

 

 

相关链接:

海口一个小区两家物业?原是老物业被解聘后拒离开
200多住户深夜列队放鞭炮欢迎新物业 老物业威胁
外墙瓷砖常脱落居民担忧 海口华峰公寓物业:没钱翻修
中海物业给您一个智能温馨家

 

相关链接:
中海物业给您一个智能温馨家
外墙瓷砖常脱落居民担忧 海口华峰公寓物业:没钱翻修
200多住户深夜列队放鞭炮欢迎新物业 老物业威胁
海口一个小区两家物业?原是老物业被解聘后拒离开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李自庆]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