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厅近日印发了《海南省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去年全省存栏奶牛仅900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发展西部奶牛优势养殖区 逐步形成完整生产体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28 09:31

  海口网9月28日消息(记者光明)省农业厅近日印发了《海南省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去年全省存栏奶牛仅900头。近三年全省奶类人均占有量仅0.25公斤,排在全国末位。《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新增3家奶牛养殖基地,实现年产鲜奶0.7万吨以上,全省奶牛养殖、鲜牛奶加工、销售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基本满足部分游客及城镇居民消费需求。

  鲜牛奶消费年缺口超2万吨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全省奶类年产量保持在2300吨左右,人均占有量仅0.25公斤,牛奶主要以外省调入为主。

  目前我省从事奶业的企业主要有两家。一家位于海口市,奶牛存栏562头,年产奶1453吨,拥有专门的乳制品加工厂;另一家位于三亚市,奶牛存栏338头,年产奶893吨,拥有小型乳制品加工厂。此外,2012年,有相关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计划从澳大利亚引进奶牛3000头,在东方市三家镇建立养殖场,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2300亩。

  近年来,海南对牛奶的消费量不断提高,2015年海南省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鲜牛奶4.83公斤,城镇人口年鲜牛奶消费量2.35万吨,缺口量达2.12万吨,随着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外来游客的增加,对优质鲜牛奶的需求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对优质鲜奶的需求更加旺盛。巨大的需求,使得海南牛奶价格持续走高,2015年鲜牛奶零售价在20元/公斤以上,优质鲜奶价格市场竞争潜力巨大。

  发展适应高温高湿饲养品种

  根据《规划》,到2020年,海南新增3家奶牛养殖基地,实现年产鲜奶0.7万吨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100%,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省奶牛养殖、鲜牛奶加工、销售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基本满足部分游客及城镇居民消费需求。

  我省将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推广优质奶牛品种,选育适合岛内气候的高产奶型奶牛,建立饲草种植基地,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化饲养,推广母牛高效繁殖、日粮补喂、犊牛育肥技术,以及秸秆青贮技术、精饲料补饲增产等配套技术,加强鲜牛奶加工及配送销售,实现奶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综合考虑各市县牛饲草料资源禀赋、生产基础和区位优势等条件,重点发展西部优势养殖区域。该区域主要包括海口、澄迈、东方、儋州、三亚等地。该区域内的海口和三亚经济比较发达,人口数量大,收入水平高,对优质鲜奶的需求量比较大,而澄迈、东方、儋州饲草种植丰富,能够为奶牛的养殖提供充足的饲草资源。发展重点是严格实行草畜平衡制度,加强奶水牛等适合热带饲养的奶牛品种的引进、筛选或改良及推广,挑选出适合海南高温高湿条件饲养的奶牛品种,逐步形成完整的奶牛生产体系。

 

 

相关链接:

美4米长巨鳄被捕示众 曾吞食奶牛(组图)
苏格兰一奶牛烟火表演中竟因突发心脏病暴毙
西安汉代古墓群遭垃圾包围 附近有有人养奶牛
众女神慌乱挤奶宁静被撞飞 《15个》奶牛待遇高

 

相关链接:
众女神慌乱挤奶宁静被撞飞 《15个》奶牛待遇高
西安汉代古墓群遭垃圾包围 附近有有人养奶牛
苏格兰一奶牛烟火表演中竟因突发心脏病暴毙
美4米长巨鳄被捕示众 曾吞食奶牛(组图)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