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施行“一户一档”以来,美兰区三江镇精准扶贫走出了新路子。据三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江镇将全镇60户贫困户的扶贫工作责任分解到镇村两级干部身上,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逐一研判,划分类别、因户制宜,给每户贫困户拟定可持续的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册,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种养有技心不慌 美兰区三江镇精准扶贫着眼发展产业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6 10:28

  自施行“一户一档”以来,美兰区三江镇精准扶贫走出了新路子。据三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江镇将全镇60户贫困户的扶贫工作责任分解到镇村两级干部身上,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逐一研判,划分类别、因户制宜,给每户贫困户拟定可持续的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册,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帮扶脱贫,不仅仅是三江镇精准扶贫的初衷。根据长远规划,各级扶贫工作人员将继续深入调研,继续帮扶贫困户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发展产业链,从而快速走向致富。

  □记者曾毓慧 特约记者梁崇平

  贫困户:符圣明

  25日一大早,三江镇上云村,52岁的符圣明打开羊圈赶着群羊出门吃草。一数,足足有9只母羊,这是政府扶贫工作人员花了1.8万余元买来的,这群羊的毛色光泽都不错。

  按照第一年每只母羊可产2只羊仔,那么一年就能产仔18只,每只销售1600元左右,就能入账将近3万元。接下来,还将扩大饲养规模,收入将随之翻倍增加。

  羊圈旁,那一株株莲雾苗长势不错,那是今年7月份刚栽下的,合计有4亩,品种可是市面上颇有名气的“黑金刚”。就在昨天,扶贫工作人员专程过来帮符圣明的莲雾种植地安装了喷雾灌溉设备。顺着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运恒的指引,记者看到,在一株株莲雾之间,还腾出足够合理的空间,用于发展短期农作物,借此提升产能。

  “这几天我想再种点南瓜,”符圣明说,通常情况下,种植南瓜三四个月就能迎来收成,而且目前市面上南瓜的价格还不错。除此,他也打算空隙间再种一些蔬菜,好好利用莲雾喷雾灌溉设备,也能省去不少人工灌溉成本。

  “果苗、设备、培训,这部分经费政府扶贫几乎全包了,但你们要多花点时间看管,一有问题就给我们打电话,”张运恒嘱咐说,扶贫如果“等靠要”那可使不得,要想方设法发动扶贫户的积极性,用脑、用心、用双手致富。临走前,张运恒不忘提醒符圣明,这两天要对喷雾灌溉的水管做好防晒保护,以免长期被晒老化太快。

  贫困户:郑仁山

  帮扶措施:种养结合,种植牧草,圈养黄牛;牛屎鸭粪当做果蔬、柠檬、三红柚、蔬菜的无公害肥料。

  25日午后,太阳正晒着,在三江镇红化二村郊外,43岁的贫困户郑仁山忙得不得歇,既要给数千只鸭子喂食,还要给栽下没多久的柠檬、果蔬灌溉,忙里间隙,还得过来牛棚给黄牛添加草料。

  “前些天刚产了一只牛仔,按这行情就等于直接进账2000元了!”一看到三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冯学朝,郑仁山笑呵呵地过来“报喜”。牛棚里,那只小牛仔看起来很壮实也很灵活,6头母黄牛都长得很壮实。“还有2只也怀牛仔了,”郑仁山兴奋地说着。旁边,正在修建一个宽敞的牛棚,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估计下个月就能将“牛妈妈”和牛仔乔迁新居了。

  郑仁山家境较为贫困。冯学朝说,今年,扶贫工作人员亲自陪着郑仁山到定安等地,花了4万余元买了6头母牛发展养殖。通常情况下,第一年,按每头黄牛产仔1只来算就有6头牛仔,现今牛仔每只售价大概2000元,光是这一项就能入账12000元。除此,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协调下,一养殖场还雇请郑仁山饲养数千只鸭子,每月工资2500元。

  不远处,4.5亩柠檬苗长势喜人,6亩三红柚又吐出新芽。原来,在扶贫工作人员科学施策下,郑仁山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链:种植牧草,圈养黄牛;牛屎鸭粪当做果蔬、柠檬、三红柚的无公害肥料。这几天,郑仁山正寻思着,再好好利用这些无公害肥料,再垦出数亩田地种植蔬菜。冯学朝得知后立即鼓励:按照政策,今年内还能再给郑仁山发放扶贫资金1万元,用于发展蔬菜种植。除产业扶持外,还将继续给郑仁山子女发放扶贫教育补贴以及家庭低保等。

  三江镇扶贫攻坚目标

  2016年脱贫28户,合计113人,巩固2015年建档立卡脱贫户66户235人;

  2017年脱贫32户,合计116人,并巩固2015年、2016年脱贫户94户348人。

 

 

相关链接:

帮资金扶技术 海口三江镇产业扶持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方中里连夜赴海口三江农场检查指导抗风工作
美兰区情系残疾人 送药下乡走进三江镇
执法部门连夜出击 海口三江镇一非法抽砂平台被取缔

 

相关链接:
执法部门连夜出击 海口三江镇一非法抽砂平台被取缔
美兰区情系残疾人 送药下乡走进三江镇
方中里连夜赴海口三江农场检查指导抗风工作
帮资金扶技术 海口三江镇产业扶持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毓慧 梁崇平]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