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树被他们砍掉,好好的土地被他们挖出那么大的坑,这伙人为了利益,破坏性非法采砂,把我们好好的生态环境都给糟蹋啦!”日前,澄迈县金江镇茂坡村委会下生村村民向南国都市报举报:有人在该村靠近南渡江边的土地上非法采砂。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嚣张不止一点点!这伙人在南渡江边砍树毁林挖地采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03 11:56

两男子在毁林挖地形成的大坑内非法抽沙。

联合执法组现场烧毁非法抽砂船。

  “好好的树被他们砍掉,好好的土地被他们挖出那么大的坑,这伙人为了利益,破坏性非法采砂,把我们好好的生态环境都给糟蹋啦!”日前,澄迈县金江镇茂坡村委会下生村村民向南国都市报举报:有人在该村靠近南渡江边的土地上非法采砂。 11月2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调查,随后澄迈县水务、国土、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也来到现场对该非法采砂点进行严厉打击。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文/图

  村民非法采砂猖獗昼夜不停

  茂坡村委会下生村村民介绍,从9月份开始,有一伙人开始在他们村子的土地上非法采砂,而且采砂的方式非常野蛮。

  “我们村有块地靠近南渡江,是一块河滩地,这伙人为了采砂,把土地上的桉树给砍掉,接着又把河滩地挖了个坑,这个坑被他们越采越大,导致南渡江水都流进坑里,河道也被拓宽了。”村民说,一个月来,这伙人用大小货车每天早晚不间断拉沙,把村里通往镇上的道路也轧坏了,到处坑坑洼洼,脏乱不堪。

  为了阻止这伙人非法采砂,村民们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每当有村民或执法部门前来现场,这伙人就会快速离开现场,玩起“捉迷藏”的游戏。

  村民还反映,下生村和南渡江一江之隔的对面村有一个合法采砂点,但该采砂点经常将采砂船开到靠近他们村的江上越界开采。

  现场数百平方米地变大水坑

  2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下生村靠近南渡江边,数百平方米土地被挖出一个巨大的坑,在坑的旁边还能看到被砍断的树木。

  大坑内有一艘抽沙船,两名男子正在该船上作业。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道将船和大坑外土地相连,沙子从船下的江水中源源不断抽出到岸上。然后由大小货车将沙子运走。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来到现场,抽沙船上的两名男子停止了作业。

  村民介绍,挖沙的大坑从地面距离水面已有10米深,从水面到地下还有10多米深,加起来有近20米深。如果再继续任由其采挖下去,不仅对生态环境严重破坏,还将带来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向茂坡村委会了解情况。该村委会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这个非法采砂点开开停停,前段时间村委会也确实接到村民举报,但由于村委会没有执法权,所以没有办法处理。他只能建议村民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部门联合执法烧毁抽砂船

  澄迈县水务局副局长刘滨接到反映后,立即带领由公安、国土、镇政府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并依法对位于下生村的非法抽砂船进行了焚烧处理。同时,联合执法组还将调查对面合法采砂场涉嫌越界开采的问题。

  刘滨介绍,今年9月底,水务部门接到村民反映后到现场调查,但当时还没有挖沙,仅砍掉了土地上的树木,因此建议村民向林业部门反映,从源头制止。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伙不法分子最终目的还是偷偷摸摸将沙子挖走。

  下一步,联合执法组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确保非法采砂点不再死灰复燃。

  澄迈今年已取缔非法采砂点21处

  澄迈县境内有20条江河支流,河砂管理点多、线长、面广。随着该县经济的发展,河砂需求量不断增大,由于非法采砂成本小利益大,在暴利驱使下,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私采滥挖河道砂石,对堤防、航道、桥梁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和河道砂石资源的合理利用带来不利影响,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澄迈县水务局副局长刘滨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共组织打击非法采砂行动232次,出动执法人员1252人次,取缔非法采砂点21处,查封采砂船、抽砂浮船83艘,查办水事案件10宗,行政拘留11人,刑事拘留10人,查处违法机具12部,查扣违法运砂车辆17辆,处罚没款11万元。

  下一步,联合执法组将继续加大对非法砂场的打击力度,注重对合法砂场越界、超量等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非法开采河砂的机具、设备予以摧毁,对用于装载及运输工具予以扣押,并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屯昌一村民举报非法采砂场后房顶被砸 两嫌疑人被拘5天
琼海泮水河2公里6采砂点昼夜盗采 3月查5次禁不住
陵水一村民私自设坝非法采砂 检察机关监督查处
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打击非法采砂 当场捣毁3个抽砂平台
海南屯昌10天捣毁6个非法采砂点 域内抓获6人

 

相关链接:
海南屯昌10天捣毁6个非法采砂点 域内抓获6人
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打击非法采砂 当场捣毁3个抽砂平台
陵水一村民私自设坝非法采砂 检察机关监督查处
琼海泮水河2公里6采砂点昼夜盗采 3月查5次禁不住
屯昌一村民举报非法采砂场后房顶被砸 两嫌疑人被拘5天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党朝峰]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