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小型音乐会活动在海南悄然兴起,许多诸如咖啡馆等休闲会所,均会不定期举办小型音乐会活动。这些活动多是由音乐发烧友策划组织,以“乐”会友,或演奏知名音乐作品,或分享乐友原创音乐,吸引了不少民众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兴起小型音乐会活动 玩音乐让城市更有文艺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3 10:38

  海南乐迷票友玩转小型音乐会

  让城市更有文艺范

  小型音乐会上的音乐发烧友们。

  小型音乐会上的音乐发烧友们。

  近年来,小型音乐会活动在海南悄然兴起,许多诸如咖啡馆等休闲会所,均会不定期举办小型音乐会活动。这些活动多是由音乐发烧友策划组织,以“乐”会友,或演奏知名音乐作品,或分享乐友原创音乐,吸引了不少民众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乐迷票友”将此视为一种文艺的生活方式,开始在音乐会上崭露头角。

  海南音乐文化在民间如此发展起来,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它既折射出民众对艺术、对音乐文化的诉求与向往,又说明在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当下,人们开始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精神世界的探索。

  以“乐”会友小型音乐会悄然兴起

  小型音乐会上的音乐发烧友们。

  除了看电影、逛书店、流连博物馆,还有别的方式可以丰富日常精神生活吗?对作家清秋子来说,听音乐会虽是个不错的选择,可定居海口多年,除了省歌舞剧院的定期演出外,似乎音乐演出在海南并不常见。

  “那是过去了,现在的海南有许多小型音乐会,咖啡馆、酒吧、艺术工作室,甚至露天的室外场地,都有音乐发烧友不定期举办小型音乐分享会。”一次闲聊中,清秋子从朋友处得知这个讯息,便开始留意起小型音乐会来。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他便感受到海南民间小型音乐会的魅力。“居然有一二百听众,人还不少呢。”近日,领略完海口市椰林路“音乐铺子”举办的“吉他之夜”,清秋子开心地分享给身边的朋友。

  “海南的音乐发烧友以及乐迷有很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有医生、有公务员,还有普通工人,大家为音乐聚在一起,自然而然就会一起‘玩’音乐。”在资深小型音乐会组织者邓春红看来,小型音乐会是应运而生且势不可挡,有音乐爱好者,就会有交流,有交流,就有音乐会。

  “我们每月至少举行一场音乐会,刚开始是我们求别人让我们开音乐会,现在则是别人求我们来做音乐活动。”邓春红说。对他来说,如今的海南,小型音乐会像雨后春笋一样,不仅种类丰富,且生命力旺盛。“有弹吉他的,也有唱歌的,有民谣,也会有海南传统民歌,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音乐平台,欢迎每个人的参与加入。”

  “很多玩音乐的朋友都有做,但也没有人具体统计这个数据。”当被问及海南小型音乐会的具体发展现状,许多组织者、音乐专家均表示不清楚,“毕竟这不是一个官方有统计的行为。”

  “像广州一些书店都可以代售演出门票,并且以前的报纸对文化活动都有宣传预告。”清秋子呼吁,应该让更多的观众和音乐爱好者能够了解小型音乐会并参与其中。

  然而,一方面是清秋子等的呼吁,另一方面,邓春红却告诉记者,他每次举办的小型音乐会都会人满为患,许多观众还找不到座位,只能站着听完全场。“这多是小圈子里的口口相传,且我们都是公益性的,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音乐艺术并不专属于音乐工作者。”在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音乐理论家曹亮眼里,音乐艺术不是老古董,不是装饰品,也不是奢侈品,它没有那么高不可攀,也无需附庸风雅。

  “这些小型音乐会是培育我们城市音乐文化的一颗种子。”

  曹亮的观点得到许多音乐专家的认可,在他们看来,这些眼前或许并不完美的民间小型音乐会,假以时日,说不定会成为海南新的文艺名片。

  “乐”在其中显露城市文艺之美

  许多城市都有鼓楼,颇有年代感的鼓楼老街,总能与当下文化擦出别样的火花,成为城市里一道别致的文艺景观。海口自不例外,琼山区府城鼓楼街,虽不似西安鼓楼远近闻名,却也有着近六百年历史,同北京鼓楼那般已成都市文化新地标。

  音乐发烧友邓春红正是迷恋这种古典与现代的“矛盾美感”,看准府城鼓楼街别具一格“文艺范儿”,并将“优美音乐会”的根据地——自营的一家琴行,驻扎于此,开启以“乐”会友的音乐之旅。

  除了省内音乐人,他们还邀请过陈成辉、“瓶中怪”等省外音乐人前来举办专场音乐会。在邓春红看来,这也是乐迷间的聚会,“算上观众,每场音乐会大概会有五十多人,并且每一场都会有新朋友。”甚至,有些观众就是在与他们互动中,逐渐变成“乐队主唱”。

  与传统的阳春白雪的严肃音乐会相比,越多越多的民众也开始参与到这种接地气的小型音乐会中,不同于传统印象,小型音乐会的表演者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专职音乐家,业余初学者亦勇于登台演出。

  他们还常常选在文艺气氛浓郁的骑楼老街等地表演,虽不够专业,却也别出心裁。前不久,沐扬琴社的师生们在海口市中山路骑楼老街自在咖啡后院举行了一场小型音乐会。他们虽然不是专业音乐家,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竟也带来了小提琴独奏、合奏,吉他独奏、弹唱,二胡独奏,古筝独奏、齐奏,大提琴齐奏,非洲鼓等形式丰富的表演,《唱脸谱》《挤牛奶》《沉思》《关山月》《良宵引》等10多个经典曲目。

  票友的“乐在其中”,在音乐学专家眼里,反倒有更深的含义。“音乐艺术属于精神文明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开音乐会,愿意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恰恰能体现城市内涵正逐步提升。”在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音乐学博士赵晓辰看来,海南日益兴盛的小型音乐会,虽是成长中的民间音乐文化,却也有助于提高整个城市的文化积淀。

  中国古代强调礼乐教化,音乐本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音乐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电影中的背景声一样。”海南大学青年学者汪荣认为,美育首先是一种生活教育,是培养我们对生活的感觉,培养我们对生活的热爱,而音乐正是润物细无声,渗透在我们生活当中。

  也许,小型音乐会成长于民间,虽各方面发展条件尚不成熟,但至少说明海口这座城市正在慢慢显露自己的文艺之美。

  (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链接:

《2016年香港金紫荆青少年音乐会》献歌伟大祖国
卡彭特降临北京 教堂音乐会首次献上管风琴独奏
“海丝天籁”音乐会盛大举行 东盟十国歌手献唱海口
2016年沸雪11月鸟巢上演 敢爱音乐会带来视听盛宴
谭维维环境音乐会在即 歌迷热情高涨期待开票
徐袅娜独唱音乐会唱响椰城

 

相关链接:
徐袅娜独唱音乐会唱响椰城
谭维维环境音乐会在即 歌迷热情高涨期待开票
“海丝天籁”音乐会盛大举行 东盟十国歌手献唱海口
卡彭特降临北京 教堂音乐会首次献上管风琴独奏
《2016年香港金紫荆青少年音乐会》献歌伟大祖国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徐晗溪]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