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成效,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行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连起政情与民意的纽带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之代表工作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8 00:11

  记者林韦玮 通讯员陈娜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成效,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行使。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好,把群众的意愿表达好,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2012年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核心,抓住代表履职这一关键,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势,全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不断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有效地发挥了代表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决策、监督推进、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

  重培训 勤交流 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提升代表的履职水平,是人大代表准确反映群众呼声和愿望,为我市发展图强贡献智谋良策的关键。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尤其重视代表履职水平的提升,严格要求,多措并举,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把强化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水平的现实途径,将代表培训纳入每年的工作内容,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全国、省人大常委会的专家以及高校知名教授进行授课,五年来共培训代表486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常委会通过精选代表培训的主题:初任培训,侧重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如何撰写议案、建议等内容;专题培训,更加注重新形势、新情况、新法规、新政策的学习,并结合实地考察 “三农”工作、社区管理、城市建设等内容,切实做到培训“对口、实在、解渴、管用”。

  把加强交流作为提升代表自身素质的有效手段,认真开展代表小组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相互探讨,共同提高。组织代表到先进省份和省内其他市县学习考察、沟通交流,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组织召开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代表履职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履职好经验好做法。建立代表联络网络平台,实现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之间的工作互动和协调,方便代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组建十五届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通过该群,进一步加强培训和交流。

  搭平台 常活动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充分有效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是不断增强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活力和确保严格履行职责的根本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发挥好代表作用作为工作的一条主线,努力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有效地发挥了代表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建立良性互动桥梁。常委会按照便于组织、方便活动的原则,建立了7个专业代表小组、18个综合代表小组,并下发闭会期间活动意见,确保代表活动有组织、有场所、有制度。建立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工作制度,明确联系方式、内容、具体要求等,多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声音。在全市设立11个“人大代表之家”,使之成为提高代表能力素质的基地,促进代表议政督政的舞台,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坚持向代表寄送《中国人大》、《海南人大》、常委会公报等资料,通报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市内重要信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拓展代表参与途径,激励代表依法履职。常委会通过开展“海口‘双创’,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安排代表对农贸市场建设、“六小”行业整治等相关“双创”工作进行调研;组织代表对重点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助推党委中心工作落实。安排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立法论证、参加执法检查、开展调查研究、参与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活动,对人大工作发表意见等,促进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展。组织代表参加绩效考核、廉政建设测评、整顿“庸懒散贪”评议、旁听法院庭审等,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建立代表接访日制度,安排代表接访、走访群众,与群众进行座谈,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抓督办 求实效 促进代表建议落实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依据,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心声的真实反映。市十五届人大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1683件,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所提建议中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逐步落实的 1600件,占95.1%;受政策、法规、财力等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83件,占4.9%;代表对办理态度满意的1681件,满意率为99.9%;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665件,满意率为98.9%。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关注建议的督办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细化硬化措施,努力实现办理态度和结果“两个满意”。

  狠抓热点难点问题,重点督办有力度。常委会每年梳理确定一批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相关工委分工进行重点督办。主任会议成员亲力亲为,通过采取实地调研、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多方了解等形式,与提议代表、办理单位一起共同研究、共商对策,有效地促进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需要问题的解决。如促使 “加快西湖景观提升改造”、“加强我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加大扶持蔬菜产业园建设力度”等意见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和落实。

  开展建议办理绩效评估,开门督办有精度。常委会完善建议办理评价机制,制定《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并依据办法紧扣当前的“双创”工作、紧贴群众的心声,对市卫生局、市政市容委等5家单位32件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估,督促各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推动有关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六小”行业整治等建议的落实,促进“双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实施建议跨年度办理“回头看”,跟踪督办有深度。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对“一府两院”承诺解决、计划解决和需跨年度落实的建议, 精准发力、持续加力,要求和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制定办理计划,明确办理要求,落实办理责任,加大办理力度,确保建议不是“一办了之”而是“一跟到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

  建机制 促履职 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好的机制是保障一项事业稳步发展,保持长久活力的前提条件。市人大常委会矢志于建立和完善代表服务保障机制,通过发挥内力,聚集外力,从而形成代表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地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挥内力重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常委会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积极服务代表履职:提供组织保障,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强化工作职能,为代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依托;提供经费保障,将代表履职经费、培训经费、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向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及时发放参加活动、会议的误工补贴和交通补助;提供服务保障,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保证代表履职时间,维护和保障代表的合法权益。

  聚集外力重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常委会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实行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将每位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参加会议、参与小组活动的情况逐一登记造册,作为履职考核和连任的参考依据,向代表传导压力;严格推荐考核程序,评选出27名本届内执行职务突出的代表和7个代表小组并进行表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开展代表履职典型宣传,利用市属媒体、人大工作网站等平台宣传代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奉献“双创”,展现代表风采,展示代表作为。

  (海口网11月18日讯)

 

相关链接:

与民意呼应 为发展护航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之立法篇

立足新常态 把握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综述之监督篇

 

相关链接:
与民意呼应 为发展护航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之立法篇
立足新常态 把握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综述之监督篇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韦玮 陈娜]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