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海口从今年底起就会出现几个生育的小高峰,这些孩子未来的入托、入学问题应该提前谋划。”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帮扶弱势立足本职 提案建议背后的民生情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2 12:09

  委员和代表们的提案和建议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如提前谋划学前教育、百姓医疗保健等。

  两会观察

  当朝阳初升,海口迎来晴空万里的崭新一天。21日,备受关注的海口市两会时间再次开启,上午9时许,一个个精神抖擞的身影,踏着坚定明快的步履走进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在又一次的悉心观察、倾听民意、认真调研后,代表和委员们怀揣着为民发声的使命齐聚在这里,为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方方面面出谋划策。“二胎高峰来临要提前谋划教育资源”“通过公交国营化促进其公益化以方便市民出行”“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和安全保障”……一份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涉及到关乎椰城百姓切身利益的点点滴滴,体现出的是代表委员们立足民生,忠于职责的深切情怀。

  记者 李晶晶/文 张洋/图

  未雨绸缪 

  筑牢人口素质基石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海口从今年底起就会出现几个生育的小高峰,这些孩子未来的入托、入学问题应该提前谋划。”政协委员梁崇忠今年提交了《服务全面两孩政策 提前谋划增加学位》的提案,他认为,近几年我市将会较往年出现增幅较大的新生儿数量,会对未来海口的学位和配套提出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有数据显示,海口市目前符合两孩政策的对象共有10.8万户,其中35岁以上的育龄妇女7万人。根据生育意愿调查,估算2016年将多出生4660人,至2019年期间,年均将多出生15000人,在随后的若干年内,由于“普遍二孩”政策的实施,海口市将累积多出生59500人左右,能够预计到,三五年后我市幼儿数量将大量增长,孩子的入托、入学将会出现“井喷”。

  “人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社会有责任为每个人提供公平受教育的权利。”通过对适龄生育夫妇、医疗机构以及外省多个城市的走访调研,梁崇忠提出,政府应未雨绸缪,及早规划,摸清二孩的生育愿望,监测好二孩生育情况,充分估量二孩的入学需求。并在此前提下加大对教育体系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教育,增加学位供给。加强托儿教育配套力度,加大公办托儿所、幼儿园建设,鼓励普惠性民办托儿所、幼儿园发展,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梁崇忠提出,政府部门应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开展培训家长、训练婴幼儿语言、认知和运动等科学育儿咨询服务,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满足不同群众需求的科学育儿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早期教育工作模式等工作。

相关链接:
华润:对罢免万科所有董事监事的提案有异议
驱逐俄罗斯?巴赫力挽狂澜 击退弃俄提案
省政协领导走访提案承办单位
为百姓“发声” 海口政协委员带着提案陆续报到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晶晶]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