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同时注重宜居、人性和内涵式发展,让市民在城市里居住得舒适、便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保留海口“基因” 建设典范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2 12:18

  海口骑楼老街。 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两会话“双创”

  城市设计是对城市景观和特色风貌的精细化管理手段,较之控制性详细规划偏重对建筑高度、密度、容积率等技术指标的管理,更强调对城市和建筑空间风貌的整体管控,强调对建筑、交通、开放空间、绿化体系、文物保护等要素相互关系的空间协调和景观控制。

  近年来,海口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树立系统思维,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同时注重宜居、人性和内涵式发展,让市民在城市里居住得舒适、便利,让更多优秀的城市“基因”得到传承。如何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重新诠释其特有的内涵与气质,在现代化的城市空间中彰显特色,是城市发展建设面临的一个现实而迫切的课题。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纷纷建言献策。

  记者 陈小萍

  探访

  老街小巷蕴藏历史文脉

  古色古香的清代瓦厝、保留着传统空间的小楼、鳞次栉比的民居……中山街道居仁坊巷道纵横,如同新旧时光的交错。这是历史在海口旧城区沉淀下来的城市肌理,漫步其中,能让身处都市喧嚣生活的人,放慢脚步,静沁心灵。

  居仁坊,古海口政商荟萃之地,海口著名老城区。坊内古迹遗存众多,和古迹相辅相成的是15条老街和留存了上百年的民居,但坑洼的路面、横流的污水和漆黑的巷子却与城市发展的要求格格不入。海口“双创”活动开启后,龙华区以中山片区居仁坊、人和坊、园内里和西门外四个社区(简称“两坊一里一外”)为试点,采取老城区连片打造,对老旧社区小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在“量体裁衣,修旧如旧”的理念下,“两坊一里一外”的路灯点亮了、道路铺平了,雕塑、盆花、古诗壁画也随处可见。“环境变好了,生活方便了,感觉更幸福了。”在居仁坊生活了几十年的符育光激动地说。

  11月21日下午,新华北路,沿街立面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施工,一名工人正在对一处雕花进行除灰,这是骑楼老街整饬活化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一幕。

  骑楼老街改造项目地处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核心区,范围内的骑楼建筑群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多为华侨所建,是海口市最古老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2009年,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经过2010年至2013年的修缮维护与业态调整,如今的骑楼老街已初具规模。在此次整饬活化工程实施过程中,设计团队以“瞻前顾后、与古为新”为设计理念,以“修旧如旧,补新以新”为设计策略,尽可能保留骑楼老街原有的味道,保留古建筑的风貌。“该保留的一定会保留,尤其是珍贵的建筑文物。”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工程师邢振兴介绍,改造过程中,历史建筑都获得最大化的保留。

相关链接:
海口拟投24亿改造近百市政道路 刷新椰城颜值
文华奖精品舞剧 《红高粱》椰城上演
政协委员赵忠:保护海口市树椰树 强化椰城特色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小萍]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