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再一次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海口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和信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创新发展 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3 08:01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不断升级,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 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今年2月,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时隔9个月,11月18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未来5年,海口将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水准,“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有力支撑全省旅游形成“日月同辉满天星”的发展格局。将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再一次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海口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和信心。接下来,我市会如何加快全域旅游的推进,未来5年海口的全域旅游会成为什么样子?

  记者 陈敬儒

  记者调查

  旅游吸引物是软肋

  11月19日上午9时许,冯塘绿园乡村旅游点又开始一天的喧闹。在海甸岛生活的彭先生约上几个家庭,开着5辆小车,从市区直奔冯塘绿园,开始这个周末的乡村游。

  冯塘绿园只是海口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口具有接待能力的特色乡村旅游点近50个,年接待市民游客近百万人次。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旅游已经发展为大众旅游、全民休闲的大格局,乡村游也成为海口全域旅游推进的新方式和新动力。

  虽然目前海口“全域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呈现出强劲势头,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旅游市场的统计数据中,纵向比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都有增长,但横向比旅游收入的增长仍然低于接待人数的增长。数字差距的背后就是海口在发展全域旅游中需要解决的短板。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认为,海口的城市旅游化改造相对滞后,旅游标识牌不完善、旅游公共产品投放供不应求, 特别是旅游吸引物仍然是海口旅游的软肋。一方面是景区景点少,另一方面是品牌不足,二、三次消费不尽如人意。

  部门连线

  “点线面”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众旅游时代正在兴起,这对发展全域旅游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也给旅游主管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市旅游委主任廖小平说,下一步海口如何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市旅游委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廖小平介绍,今年来,海口不断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加大对旅游吸引物的建设,拓展康体养生游、邮轮游、房车自驾游等新型旅游产品,并通过重大节事活动的成功举办,提升海口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 海口“全域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同时,海口通过推行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等手段,构建休闲氛围更加浓郁的城市旅游体系,为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呈现出强劲势头。

  廖小平表示,下一步,市旅游委将注重景区、村庄、公共服务场所等点位的规划建设管理,对“点”精雕细琢、打造精品;丰富“线”的旅游功能,将连接线建设成为美丽的景观带;加强“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域发展。突出滨江滨海特色,做“活”水文章,有序规划建设南渡江滨江景观带,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形成“重点景区(点)+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街区、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发展格局。加快旅游吸引物和旅游品牌建设,推进观澜湖旅游度假区、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等景区建设提升,努力实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大力推动长影“环球100”、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美丽海南”百千工程,重点打造演丰、石山、新坡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和一批美丽乡村(街区、社区), 建设江东大道、东寨港大道、火山口大道等一批景观大道,把各景区(点)、特色街区、乡村旅游点及沿海、沿江等线路串联起来,连点成面,形成规模。提升“旅游+”融合水平,推动旅游业与农林业、商贸会展业、文化体育产业、海洋经济产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融合,提升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廖小平说,同时,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市场促销、信息合作平台、旅游质量监管等多方面深度合作,积极推动琼州海峡经济带交流发展。以空港、海港为依托,建设美兰机场、新海港旅游集散中心,加强城乡旅游化改造,完善旅游标识标牌,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功能,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把海口建设成为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代表委员支招

  继续借助“双创”提升全域旅游大环境

  对于海口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话题,人大代表罗素兰建议,海口要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建设为主线,借助“双创”工作平台,集聚优势,加快旅游全时序、全空间、全要素互动发展水平,全面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把海口建成世界一流的热带滨海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罗素兰指出,2015年7月,海口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让街道与景区景点变得干净整洁、交通顺畅,赢得市民和游客纷纷点赞。“双创”为全域旅游创造了大环境的重要手段。海口把全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进行旅游产业的全链条再造、旅游服务的全流程优化、旅游基础设施的全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政协委员林伟胜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大众旅游、全域旅游的机遇来到,海口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做到“旅游项目精品化、旅游产品多样化、旅游市场规范化、旅游营销精准化、旅游服务人性化”,这是一个非常关键而急迫的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建议,一要加快旅游吸引物的建设,要包装策划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更多有市场需求的旅游吸引物。二要挖掘传统村落重要潜力景点。迄今海口有13个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其各具特色,是我市不可替代的瑰宝,是海口的“活化石”和“博物馆”,应高度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力求让市民和游客“记住乡愁、留住乡情、品味乡韵”。

  (海口网11月23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敬儒]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