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白沙电商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今年白沙农村淘宝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超3038万元,订单量超13.2万单,交易人数超3.1万人次。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黎乡山货飞出大山 海南缘何“中部崛起”白沙电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30 12:59

记者梁振君

  特约记者王伟实习生何金龙

  今天,家住白沙黎族自治县金波乡的黎族小伙子符小青,提及前阵子通过电商卖出去的2000斤毛薯就特别开心。白沙电商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今年白沙农村淘宝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超3038万元,订单量超13.2万单,交易人数超3.1万人次。

  “那段时间,我每天骑着三轮车四处吆喝叫卖,八毛钱一斤都没人要,眼看毛薯就要烂在手中。”符小青回忆道,后来,乡政府主动联系当地农村淘宝合伙人符南腾帮他卖毛薯,线下一度无人问津的2000斤毛薯,两天内即在网上售罄,且价格达1.5元/斤。

  “包括符小青的毛薯在内,不到两个星期,我就在淘宝店铺和微信朋友圈帮村民卖出上万斤毛薯,品质好的甚至卖到每斤3块钱。”符南腾说。像他这样的“村小二”,半年内阿里巴巴已在白沙募集到40余人。

  不仅仅是毛薯,包括白沙绿茶、蜂蜜、山鸡、土鸡蛋、竹笋、灵芝、橡胶等特色资源在内,电商让白沙众多土特产飞出大山,飞向全国各地。

  白沙电商“中部崛起”

  白沙电子商务发展始自去年。短短一年,在这个“三无”地区(不通高速、不通高铁、不通机场),光纤覆盖率低、物流基础差、电商人才匮乏之地,其县域电商指数从去年的全省倒数第二,跃居到现在的第九,今年还跻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互联网+白沙”的样板效应初显。

  起步晚、发展快,白沙电商“中部崛起”的秘诀何在?

  白沙农业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陈荣认为,电商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拓宽了销售渠道,使市场不再受限于山区,效率高、成本低、范围广,“互联网+”是叩开白沙特色农产品销售大市场的“金钥匙”。

  白沙黎族自治县副县长周秋平说,在发展县域电商过程中,白沙注重抓好“四只手”(旗手、推手、帮手、握手),其中的帮手,就是要干部转变作风。

  在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园时,针对很多企业持观望态度,不愿进驻的局面,白沙电商办工作人员耐心服务,让他们放下包袱,进驻园区。

  在推动企业和合作社开办网店过程中,白沙率先在海南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第三方平台,引进海南丰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园区企业转型触网。

  针对物流基础差的实际,白沙加快建成“县级运营中心——31个乡镇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的立体物流流通网,联手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开辟了3条电商物流环线,即使是再偏僻的乡村,网上买的东西可快速送抵村民家。

  “白沙电商为啥能发展这么快?一是政府有意识、有作为,二是农村淘宝合伙人有想法、有干劲。”正在乐东筹备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事宜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海南西片区负责人李幼宏说。

  深山土货成明星产品

  白沙打出的电商发展组合拳,让当地农户和企业开始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

  今年进驻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的陈少芳感同身受。“公司的明星产品主要有白沙绿茶、虫草鸡蛋,其中后者每天网上的销量达1000个左右。”她说,今年“三月三”期间,公司直销店网上销售额达40多万元,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其中岛外销量占一半左右。

  而这把“金钥匙”,同样让远龙橡胶厂受益匪浅。

  近年来,受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不少地方的胶农弃割弃管,甚至将橡胶树砍掉,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白沙县政府主动作为,帮助当地橡胶企业——远龙橡胶厂在阿里巴巴1688批发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上线一个多月即完成浓缩乳胶交易1056吨,实现交易额突破960万元的佳绩。远龙由此成为海南首个在网上销售橡胶的民企。

  建设海南省首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启海南省首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开启海南首个县级特色中国馆——白沙馆、全省首个同时推进“阿里村淘+产品溯源”的县……地处贫困山区的白沙通过电商扶贫,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新门路。

  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蔚兰表示,将多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具有白沙地域性的品牌。同时加大对进驻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把更多的白沙特色产品推广出去。

  (本报牙叉11月29日电)

 

相关链接:

寻梦,在黎乡小径上
黎乡风味醇 白沙美食多
昌江:山海黎乡“农家味”飘香
创新思路,大力发展经济,陵水:炫美黎乡 化茧成蝶

 

相关链接:
昌江:山海黎乡“农家味”飘香
黎乡风味醇 白沙美食多
寻梦,在黎乡小径上
创新思路,大力发展经济,陵水:炫美黎乡 化茧成蝶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振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