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从技术院校的火电专业毕业以后,凌伟华首先到了葛洲坝水电厂工作,后来进入了举世瞩目的三峡电厂。调制器的检修工作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30多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梦·大国工匠】三峡电厂检修中的“定海神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1 15:08

  “从200毫米的压油管路到10毫米的控制管路,甚至只有一根头发丝四分之一直径的设备间隙,检修的时候都不能放过。”凌伟华指着三峡水电站内部的一些设备告诉光明网记者。

  自古三峡多雄奇,文人多吟哦,三峡之美在于其险,三峡之险,险于迂回曲折,多急流险滩。而三峡大坝的建设,有效的减轻了长江荆江河段的防洪压力,同时也将长江丰富的水能资源利用起来。在一代一代三峡水电建设者的努力下,三峡水电站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而凌伟华正是诸多三峡建设者中的一员。

    三峡电厂的“专科医生”

  1982年从技术院校的火电专业毕业以后,凌伟华首先到了葛洲坝水电厂工作,后来进入了举世瞩目的三峡电厂。调制器的检修工作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30多年。

  “刚入厂那会儿还是挺激动的,工作起来也挺带劲,但是时间长了,日复一日重复性工作让我有点急躁心理。”凌伟华回忆刚工作的自己,那时候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他有时候抱着“差不多就行”的心态工作,在他看来工作干来干去都一个样,没什么难的,心里难免有松懈。

  但是现实很快给他上了一课:检修工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丝毫马虎不得。

  有一次,凌伟华接到任务,独自到一个偏远的水电站进行调制器的检修。“那时候觉得自己的技术还满可以的,这个小的检修没什么,就轻松的过去了。”到了现场真正开始维修的时候,凌伟华傻了眼:检修所需的材料他没有带全,少一个石棉垫圈。

  怎么办呢?问题已经发现,回去再拿材料又怕来不及,灵机一动的凌伟华就地取材:找了一个塑料凉鞋,剪成垫圈的形状当作替代物用了上去。

  “为此我挨了师傅好一顿训。”凌伟华说,他抖得机灵终归没能瞒得了他师傅的眼睛,了解到情况的师傅将他好一顿训。“本来嘛,没带齐必要的材料就是我自己的问题,出了问题后反而耍小聪明,被训是必然的。”凌伟华反思到。

  这次小小的“风波”后,凌伟华收起了以往那种松懈的工作态度,更加投入到检修工作的同时,也开始更多的在工作中反思自己的得失,用他自己的话说,开始更多地“用脑子”去工作而不单单机械性的重复了。

  “我们做检修要对设备有相当的了解,很多时候要能通过听和看就迅速地发现问题。”凌伟华告诉光明网记者,多年的用心积累下,他总结了一套属于自己自己的“望”、“闻”、“问”“切”的凌氏检查法

  “三峡电站有34台水轮机,而每一台水轮机的调速器都有大大小小近百个部件。”在凌伟华看来,他们的工作就好像是调速器的医生,“而且还是那种专职的医生,要随时保证设备能‘健康’地运转。”

  “如果将这些设备的构成当作人体脉络的话,那我们就相当于就是电站调速器这一科的医生吧。”

    “No.133必须到场!”

  事实上,凌伟华“医”调速器的功力不仅得到了众多三峡电站建设者的认可,连一项眼界较高的国外制造厂商也对其赞誉有加。

  电厂在从国外引进一些设备的时候,往往会组织一些技术骨干去“接机”,会同外国制造厂商一同调试设备的同时,也对引进设备进行评估,而凌伟华作为最有经验的检修工人之一是“接机”的常客。

  在一次“接机”过程中,调试设备的时候发现油压变化异常,三峡电厂的检修工人和外国制造商方面的转接轮番上阵,却谁也没能发现问题所在,这可急坏了在场的人,设备异常无法解决使得投入使用时间被无限期延长,这不论对制造商还是三峡电厂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我觉得可以仔细检查一下排油孔,应该有点沙子或者类似的东西堵住了。”凌伟华来回转了几圈后好像看出了点什么,就向联合评估的人员提出了建议。但在场的人谁也没把这个建议当回事,在他们看来,油孔被堵应该是使用过的设备才可能出现的状况,这是新设备,油孔中怎么会有异物。

  但是时间一点点过去,多翻“折腾”无果后,有人提议不妨照凌伟华说得再仔细看看排油孔,果不其然,技术人员在拍有空中发现了细小的颗粒,很可能是在设备组装的时候不小心落下的,然而就是这沙粒般大小的颗粒让一干人着急上火了半天。

  这时候包括外国制造商在内的评估人员才想起来找凌伟华,但是他却早已经赌气独自离开了。

  “凌师傅这个倔脾气真是什么时候都改不了。”机械水工维修部主机分部主任胡军哑然失笑,“但是他的倔不是顽固也不是那种毫无道理的倔,二是对于检修这门工艺的精益求精的执着。”作为凌伟华的直属领导,同时又跟他学过技术的胡军给了凌伟华很高的评价。

  当然,凌伟华的这种表现以及执着的态度也吸引了外国厂商的关注,尽管双方交流不多,凌伟华也不怎么会说英语,但是外国厂商记住了他安全帽上的标号:“113”。

  “one,three,three”每当外国指导安装的工程师不停念叨这三个数字的时候,其他人就明白了:是要凌伟华赶紧过来。

  “机组调速器现场测试的时候,其他人可以不来,NO.133不能不到。”外国工程师每每这样说到。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刘超]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