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慈善成为“苦情戏的竞技场”。把好事做成坏事,想必这是大家不想见到的,“别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罗尔事件”的出现除了指责,更应该做的是提高慈善的质量,完善救助制度,推动慈善环节透明化,让慈善活动在康庄大道上越行越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别让慈善成为“苦情戏的竞技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6 17:39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刷爆微信朋友圈,父亲罗尔以“卖文救女”的新方式为白血病的女儿罗一笑进行网络求助。几个小时之后,“真相”不断刷新——罗一笑的确患了白血病,在重症室的治疗费用也确实高昂,但医保的支付比率并不低,截止11月底,罗尔自付费用仅3.6万元,并且罗尔有三套房产,目前收入一个月4000元。与此同时,30日深夜,微信承认打赏系统有Bug,宣布冻结打赏,12月1日,罗尔宣布要建立白血病基金,1号傍晚微信宣布把260余万打赏全部退回。(12月1日 海口网)

  一网友表示“罗尔:女儿爸爸爱你,但是即使你病死了爸爸也不能卖房子给你治病,网上傻子多,爸爸去网上捡钱。”!网友这句“气话”讽刺意味耐人寻味,虽然这次的网络捐助是成功的,但其背后却是以人们的信任为“祭祀品”,这场“祭祀”无疑是沉重的,犹如“当头一棒”,网友们直呼“透心凉”。

  “个人求助”有弊端。这种求助既没有正规慈善机构组织支持,也不能受到公众监督和管理,对救助人的真实信息捐助者难以深入了解,捐款的去向流动也缺乏透明的披露、监督。倘若求助者没有客观、坦诚的把自己的详细情况透明化,就会挤占“生命通道”影响到那些更需要帮助的求助者,这种不诚信行为也将消磨慈善的公信力。

  “罗尔事件”的出现带来新的疑问:当“罗一笑”再次出现,你还会转发捐款吗?笔者认为,罗尔在没有用尽自身资源的时候,这种“乞讨”的做法操之过急,但因为事情没有按照有些人想象中那么悲惨,就指责罗尔的“卖文救女”的行为是“带血的营销”,拿女儿的生命欺骗大众,这未免有失允与厚道。

  别让慈善成为“苦情戏的竞技场”。把好事做成坏事,想必这是大家不想见到的,“别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罗尔事件”的出现除了指责,更应该做的是提高慈善的质量,完善救助制度,推动慈善环节透明化,让慈善活动在康庄大道上越行越远。(吴茜)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茜]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