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的918名第一书记大多是80后。开始,老百姓对他们满心疑惑,“干部下乡走过场,不顶用”。第一书记们则两眼一抹黑,“村子这么穷,从哪开始干?”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要“住”进村民的心里!海南"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7 19:06

  新华社海口12月6日电题:要“住”进村民的心里!——海南“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记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赵叶苹

  海南岛不大,但贫困人口分布点多面广。从2015年6月开始,海南省从机关干部、后备干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两批918名第一书记,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任职。一年多来,他们带领村“两委”成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经济,推动精准扶贫,密切了党群关系。第一书记们开始“住”进了村民的心里。

  摸村情问民需,第一书记和群众坐在了一起

  驻村的918名第一书记大多是80后。开始,老百姓对他们满心疑惑,“干部下乡走过场,不顶用”。第一书记们则两眼一抹黑,“村子这么穷,从哪开始干?”

  为让群众接纳,第一书记采取了各种办法。有的拎着米酒去给村民出力盖房子,有的到贫困户、孤寡老人家里嘘寒问暖……拉近心的距离。

  打开了心结,第一书记和群众坐在了一起。“你们认为应该最先干什么?”“修路、盖房、搞生产,哪个最急?”“搞养殖销路愁不愁?有没有人能带头?”摸村情问民需,第一书记们迈开腿张开嘴,四处问政策找项目。

  定安县红花岭村是海南岛北部一个典型的贫穷村,海南省直机关工委干部符气和就在这个村任第一书记。一年间,这个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10条村路、40多户危房改造、光网入村……他还请来省农业学校在村民家门口举办免费中专班。

  南部山区保亭县什那村,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这个村的第一书记董朋阶“跑来”2000余万元资金,给村里引进了大大小小40多个项目,建村道,修饮水设施,改造村小学,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发展特色产业,还准备与一家企业合作发展乡村旅游。

  海南省委组织部介绍,过去一年,第一书记协调落实基础设施项目1995个,总投资12.8亿余元;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10732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17名、村级后备干部2378名……第一书记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称赞,他们已经“住”进了村民的心里。

  用心用情,让扶贫项目真正落在贫困村

  “很难想象,在贫困村里落实一个项目比争取指标还要难。”让符气和没想到的是,修路原本是红花岭村民的最大心愿,但项目批了真的要修路了,有的不愿砍树,有的不愿让地,有的要危房改造指标,有的要“多修几十米到我家门口”……

  在琼中县岭门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黄海军也没想到,信用社资助5000元、群众自掏5000元、免息贷款5000元,几乎白给的扶贫项目竟有贫困户不响应。


  如何让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下来?如何让群众树立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复杂的村情民情考验着每一位第一书记。

  “我的办法就是先迈进贫困户的门槛,再住进贫困户的心坎。”黄海军说,为了让“酒鬼”王成安发展生产,他给他打比方、算细账,为他办贷款,再一起去选羊,羊下崽了他拍手高兴,羊生病了他找来兽医。村民说,黄海军对王成安的用心超过了自己家人。

  为了避免扶贫项目失败伤农,琼中县湾岭镇鸭坡村第一书记秦家越在发展山鸡养殖之前,带领村民跑遍了海口的大小市场,找准了销路再生产,7户贫困户加入山鸡合作社一举成功,山鸡蛋供不应求。

  为了让争取来的修路项目顺利开工,符气和带领村干部开了7次让地协调会,最晚开到凌晨1点,还分头上门一家一户做工作,分析路通后会带来哪些好处等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村民们终于让出了修路的土地,盼了几十年的路修成了,全村百姓都很感激他。

  “第一书记们用耐心细致、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拉近了党群之间的情感距离,架起了党群之间沟通的桥梁。”海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郑文权说。

  懂农村爱农村,第一书记正在发挥堡垒作用

  郑文权说,在海南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成长了一批懂农村爱农村的第一书记,他们做出了成绩、锤炼了身心,并通过建强基层,对农村的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冯亚全是海南省发改委的一名干部,去年7月他到保亭县保城镇番文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村干部学习培训。他鼓励村里党员在群众中“立”起来,凡是有利于村民的事都让村干部去落实,凡是有矛盾的活就自己扛在肩上。两委干部在村民中的威信与日俱增。

  临高县铺仔村第一书记裴兴旺在村里建起了4张爱心“名片”:“为民跑腿服务站”“暖心墙”“爱心餐厅”“爱心助学”,通过便民为民服务,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深入开展扶贫打下坚实了群众基础。

  第一书记驻村有任期,村党支部才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第一书记们抓住海南去年基层组织换届的契机,培养、吸收了一批能力强的治村能人进入村党支部。

  “第一书记是党的书记,他们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攻坚克难,凝聚力强,影响力大。”郑文权说,只有对老百姓充满感情,制定政策才懂得换位思考。驻村第一书记制度是巩固执政基础有效的平台。

 

相关链接:

众爱联盟助残扶贫走进海南 计划两年捐400万元助残
海口市工商联精准扶贫见成效
海南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发电 每发1度电贫困户赚0.98元
海南扶贫电视夜校开课 屯昌村民学习热情高座无虚席
三招“治”贫根!海口市国土局精准扶贫出实招

 

相关链接:
三招“治”贫根!海口市国土局精准扶贫出实招
海南扶贫电视夜校开课 屯昌村民学习热情高座无虚席
海南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发电 每发1度电贫困户赚0.98元
海口市工商联精准扶贫见成效
众爱联盟助残扶贫走进海南 计划两年捐400万元助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柳昌林、赵叶苹]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