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基地蜜柚收获期北上广订单同比增长了20%,基地好的蜜柚地头收购价每斤涨到10元,产品甚至供不应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十大农业品牌创建带来蝶变 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1 14:27

  从种植到全产业链 由原材料到深加工推动供给侧改革

  羊山地区地处海口市西南部,属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特殊熔岩地形。因石多土少,难以涵养雨水,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是全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但是羊山地区独特的火山石地貌和气候环境条件,却很适于种植名贵南药——石斛。

  近年来,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羊山地区独特的火山石等自然资源,致力于发展石斛的研究开发、推广和市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功。该公司董事长彭贵阳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编制了火山石斛种苗驯化标准、火山石斛原生态种植标准,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带动农民发展石斛种植模式。公司已组建了3个合作社,入社会员329户,并将当地部分农民培训成了“产业工人”,每月2500元工资并配套相应的保险。

  “海口强力推进品牌农业创建,坚定了我们开发石斛深加工产品的信心”。他介绍说,目前公司已完成石斛饮片、鲜条、石斛超微粉、石斛酒等系列产品的研发。为了走系列化、产业链发展路径,还与北京“云养健康公社”等机构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订货量已达2000多万元。随着公司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已研发成功的石斛含片、石斛胶囊、石斛酒、石斛饮料等逐步推出,公司的销售额将成倍增长。

  从单个打造到集群化 由占农业增加值比重低到提升至45%

  海口品牌农业创建着眼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品牌战略逐步由单一品牌创建,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发展,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

  海口市突出生态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在品牌培育、包装设计、市场开拓上精准发力。至今年9月,海口全市农产品有效注册商标达1111件,其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和证明商标2件,中国驰名商标5件,省著名商标64件,省名牌产品32件,省名牌农产品6件,知名农业品牌持有量约占全省的40%以上。2015年,海口市获得省品牌农业发展资金1506万元,约占全省的25.6%,持续两年居全省第一名。

  在进一步提升海口莲雾、蜜柚等十大农业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海口计划用3-5年时间持续培育知名农业品牌,增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优势。

  下一步海口如何持续打造品牌农业?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介绍,海口计划到2020年,全市打造知名农业品牌达到20个以上,培育知名区域公用品牌10个以上,上市主要农产品注册率达90%以上。打造培育一批果品、蔬菜等8大类产业知名企业产品品牌,高标准建设海口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将全市品牌经济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到45%。

  海口品牌农业建设步履稳健,前景可期。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