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底,“云南版”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全国其余30个省份均已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其中,今年将有6省份正式启动高考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30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6地今年启动改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6 07:43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吕春荣)上月底,“云南版”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全国其余30个省份均已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其中,今年将有6省份正式启动高考改革。

  北京等6省份今年启动高考改革 不再分文理科

  近年来,高考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前不久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的云南,将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统一高考改革。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各地先后出台本地区招考改革方案。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包括上海、浙江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内,全国已有30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疆的高考改革方案目前尚未公布,但是,据当地媒体近日报道,新疆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将于2019年开始实施,届时,自2019年新入学高一新生起,学考成绩将纳入高考成绩。

  从全国来看,除上海、浙江这两个高考改革试点于2014年最先启动外,其余省份的高考改革启动时间集中于2017年至2019年。

  其中,北京、湖南、海南、江西、山东、天津等6省份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不再分文理科。

  资料图:福建省泉州七中同学紧张备战高考。

浙沪今年高考科目采用“3+3”模式 

  作为全国性高等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上海、浙江2014年启动的高考改革将在2017年迎来第一批毕业生。

  今年高考,浙江、上海两地的考试科目将采用“3+3”模式。除语数英3个主要科目外,其他3门选考科目,上海采用“6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浙江则采取 “7选3”模式,除了以上所提到的6科,还多了“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这项科目。

  值得一提的是,两地外语考试均为一年两考。两地高中生最多可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并可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两地高考成绩总分满分则有所不同。浙江高考成绩总分满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选考科目每门满分100分;上海的高考成绩总分满分则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选考科目每门满分为70分。

  多地今年将合并录取批次

  在高考改革中,合并录取批次也是一大亮点。上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前不久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云南明确,在文、理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基础上,实现所有科类平行志愿投档,并取消专科层次一专、二专的录取批次划分。2017年起进一步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办法,逐步优化本科层次录取批次。

  此外,其他多地今年也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北京、河南等地将合并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海南和山东则将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

  西藏则明确,从2017年起,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普通高等学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完)

 

 

 

 

相关链接:

高考体育类专业考试报名工作启动
[快讯] 海南高考报名遇难题 你可以拨打以下电话
高考报名开始 “异地”考生在海口报名分五个步骤

 

相关链接:
高考报名开始 “异地”考生在海口报名分五个步骤
[快讯] 海南高考报名遇难题 你可以拨打以下电话
高考体育类专业考试报名工作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攀]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