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六盘水市参加了2017“世界雪日”活动,举办了贵州省第一届滑雪节、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和冰雪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素有“中国凉都”之称的这座城市正在为冰雪运动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北冰南展西扩”助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24 10:04

  新华社长春1月22日电(记者王新明 姚友明)日前,贵州省六盘水市参加了2017“世界雪日”活动,举办了贵州省第一届滑雪节、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和冰雪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素有“中国凉都”之称的这座城市正在为冰雪运动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这标志着‘北冰南展西扩’战略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贵州省体育局局长张玉广说。临近春节,当中国北方早早步入冰雪运动旺季时,已建成3个高山滑雪场、日可接待2万人次的六盘水市趁势发出了“滑雪何必去北国,雪上飞舞到凉都”的豪言。

  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如今,无论是吉林、黑龙江等传统冰雪强省,还是贵州、四川等冰雪“新贵”,都在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而努力。

  据了解,索契冬奥会后,冬奥冠军周洋的家乡长春市已在下辖的每个县市区内布局冰上训练基地校,丰富原县级体校冰上训练的相关内容。每个县市区都有冰场、有队伍、有训练,县级体校参与冬季项目的学员也已从几年前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千余人。

  前不久,另一位来自吉林省的冬奥冠军李坚柔向全省中小学生发出号召,呼吁他们积极响应吉林省“百万学生逐雪嬉冰”活动。在这个寒假,吉林省中小学生将有机会在家门口参加冬季运动比赛、体验公益培训,包括越野滑雪、高山滑雪、滑冰、冰球等29个项目。

  “吉林省计划到2020年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亿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2300亿元。”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说,一旦冰雪与养老、文创、旅游等产业形成融合发展的局面,冰雪产业的项目承接能力和消费市场体量都将迅速提升,中国冰雪产业的“黄金时代”将不再遥远。

  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广强认为,发展冰雪运动是贵州弥补冬季体育产业空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健身需求的重要举措。根据人口占比和自然条件,贵州计划到2025年带动400万人参加冰雪运动。

  但不少专家也认为,中国冰雪运动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有些问题待解决:西部、南方地区实际参与人数较少;受气候环境影响,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不足,供不应求;场地运营标准和制度缺失,管理模式和理念相对滞后;专业人才和工作经验不足等。

  “加快‘北冰南展西扩’,要从‘强人才、建基地、组队伍、办赛事、促产业、重融合’着手,增强参与者的获得感。”宋广强说,目前贵州有5个滑雪场,3个月的冬季可接待90万人左右,离400万的目标还差很远。要实现目标,南方省市应同时发展城市室内滑冰运动和山地户外滑雪运动。

  黑龙江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认为,近日国内出现了一些冰雪运动伤人事件,使得部分人不敢接触冰雪,认为冰雪运动是一项危险运动、极限运动。“除了要完善人才、场地等条件,想要进一步推广冰雪运动,还需及早树立健康滑雪、安全滑雪的理念。”他说。

  张贵海表示,如果能让滑雪成为中国家庭热门的度假方式,那么中国冬季体育将在体育竞技、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三个方面均实现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财经观察:自由贸易仍是21世纪全球共识——全球精英在冰雪小镇的思想碰撞
相约冰雪情 绽放中国梦
第六季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开幕

 

相关链接:
第六季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开幕
相约冰雪情 绽放中国梦
财经观察:自由贸易仍是21世纪全球共识——全球精英在冰雪小镇的思想碰撞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新明 姚友明]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